竞技风暴
| 首页 | 滚动 | 要闻 | 图片 | 球迷俱乐部 | 体育沙龙 | 国内足坛 | 评论 | 国际足坛 | 综合 | 排协 | 篮球 | 风暴导航 |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近期焦点

19年的轮回 中国冰球队战胜立陶宛晋升B组(3.22)

F1:2000赛季第二站 巴西大奖赛前瞻(3.22)

甲A:中国足协评价联赛第一轮开了个“好头”(3.22)

北京晚报、新浪网共同主办球迷沙龙倍受欢迎(3.22)

连体泳衣引起争议 澳奥委会将进行调查(3.22)



北京申奥三道坎--对手、设施和理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3月24日 11:44 辽沈晚报

  自1993年吞咽申奥失利的苦果后,时隔8年北京再度卷土重来。2月24日,北京与同时申奥的9座城市齐聚国 际奥委会总部瑞士洛桑,就申奥的理由与条件予以阐释,这意味着北京申奥已进入紧锣密鼓的阶段。据北京奥申委官员介绍, 此次北京申奥入围问题不大,但能否在明年7月召开的国际奥委会莫斯科会议的投票表决中脱颖而出则玄机重重,排除众所周 知的“政治因素”,横亘在北京申奥门前的三道坎亟待跨过,申奥难度较之往昔有过之而无不及。

  一、竞争对手来势不凡

  就北京目前的申奥对手分析,直接的威胁主要来自亚洲的日本大阪,欧洲的法国巴黎和北美洲的加拿大多伦多, 而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泰国的曼谷,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虽有一定的实力与号召力,但其整体竞争水准却略逊一筹,至于吉隆 坡、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城市则重在参与,不过是希冀借助申奥的举措扩大城市的国际知名度而已。这其中,经受了亚洲金融风 暴洗礼,拥有承办过三届夏、冬季奥运会丰富经验的日本首当其冲,日本计划通过申奥恢复元气,再创经济腾飞的奇迹;法国 自成功举办’98世界杯后,期盼锦上添花,而巴黎作为历史悠久的世界名城其申奥的魅力是有目共睹的;多伦多此次申奥志 在必得,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安大略省政府已明确表示向其提供75亿美元的财政支持,蒙特利尔奥运会举办的实践经验辅之 以庞大的申奥资金储备,多伦多的冲顶概率不可小觑。

  二、硬、软件设施亟待更新

  北京再次申奥虽决心很大,但它所面临的自身困难是不容回避的。体育场馆是筹办大型运动会的核心设施,而1 990年北京亚运会兴建的一些场馆却远不能满足奥运会比赛的需要,北京人均占有体育场馆的面积在国内城市中也是落后的 。相对而言,巴黎、多伦多的场馆设施建设则较北京为优,巴黎为承办1998年世界杯修建的法兰西体育场、多伦多顶部可 自由开合的天虹体育场其规模,现代化设施的配套程度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此外,在交通、电讯、环保的改善治理方面北京 也面临诸多难题,北京的空气质量令人堪忧,而“环保牌”却是西方国家在申奥关键时刻同北京抗衡的杀手锏,在1993年 的申奥角逐中,悉尼便围绕环保问题大做文章占尽便宜,前车之鉴是北京务必引以为戒的。尽管近些年来北京的城市改造工作 成绩显著,但较之申奥的终极目标,其市政建设的综合性整改进程仍须加大力度,硬、软件设施的更新换代已刻不容缓地排到 日程上来。

  三、宣传理念有待转变

  1993年申奥失利的一大败笔即哄炒过热,意图过于暴露,无形间成了人人盯防的“出头鸟”。而且1993 年的对外宣传片格调也相对老旧,把北京作为旅游城市的古老历史,悠久文化及民情世态予以拔高渲染,却相应地忽略了北京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所必备的现代化文明气息,而这恰恰是最能吸引国际奥委会官员注意的地方。由于奥委会机构改革所引发的 申奥程序的系列变动,北京无法借助2001年9月于北京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机,名正言顺地邀请奥委会官员赴京参 观,在此条件下如何宣传推销自我令北京颇费思量。例如宣传片的制作问题,网络应用问题等,诸如此类均要求北京在宣传理 念方面予以转换更新,灵活的攻关手段辅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北京再次申奥能否成功的首要前提。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相关报道:分析:北京申奥的五大好处
相关报道:邓亚萍愿为北京申奥“做广告”
相关报道:北京申奥须防多伦多
相关报道:外电评北京申奥新面貌
相关报道:破解北京申奥数字之谜

热点专栏 --> 北京申奥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辽沈晚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