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各庄再添马文化名片 北京首条城市马道启动仪式天星调良马术举办

崔各庄再添马文化名片 北京首条城市马道启动仪式天星调良马术举办
2020年10月28日 17:26 新浪体育综合

  10月28日上午,北京第一条城市马道——崔各庄马道的启动仪式在天星调良马术隆重举办。北京朝阳区文旅局副局长马骏、朝阳区体育局副局长韩红、崔各庄乡党委书记吴选辉、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副会长王爱军、北京市马术运动协会秘书长陈彻、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城区体育工作促进会会长马力、天星调良马术执行董事史琪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共同期待马道成为首都地标式景点、在推动马术运动发展的同时,丰富大众文化生活。

  崔各庄马道自2019年开建,现在项目一期正式启用。它全长约4.37公里,分布在顺白路以北,京承高速以东,沿线有林地、公园、绿道、湖泊、葡萄酒庄、水稻田、杨树林和紫薇林等“十驿美景”,全面呈现了崔各庄北部的生态风光,也是当地民众走进绿色、亲近自然,了解传统马文化的休闲度假打卡地之一。国内马术行业领军品牌——天星调良马术,将承担崔各庄马道的运营维护工作。

  马文化,崔各庄名片式特色资源

  “马术,在体育竞技之外,更具备休闲健身骑乘的功能。崔各庄马道,作为一个地标性的绿色通道,将吸引很多人通过马道以休闲的方式参与到马术运动中!希望大家在马道行进过程中,可以感受马术运动之美、当地环境的生态之美!”北京市马术协会秘书长陈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文化艺术产业和马术运动产业是崔各庄名片式的特色资源。崔各庄的马文化历史要追溯到辽金时代,这里的很多地名都与马有关,像奶子房是元朝时为朝廷生产马奶的地方、草场地为马匹提供草料,马泉营更是古时屯兵饮马之地。

  21世纪之初,天星调良马术在崔各庄乡成立,传承、延续着该区域马文化。随后20年,天星调良马术在崔各庄乡政府以及中国马术协会、北京市马术协会的支持、引领下,成功运营了16场国际马联FEI一星、二星、三星级场地障碍赛,17场国家级,近200场地区级马术赛事,包含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北京市运动会、国际马术文化周(北京)、天星调良国际马术公开赛等多项国内外的大中型赛事!2019年,天星调良马术俱乐部获评“北京市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并在2020年8月27日由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办事处批复成立“天星调良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委员会”。

  注重留住文脉乡愁、挖掘马历史的崔各庄乡,一直在利用深厚的马文化基础,大力支持区域内马文化的发展。天星调良马术步履坚实的发展,也间接带动了崔各庄乡整体马文化发展,提升了崔各庄乡的马产业潜能及文化潜能。

  崔各庄马道,在崔各庄马术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它将传统马文化和道路、环境的生态绿化结合,打造出“人马合一”绿道空间系统,这是首都文旅的精品项目,也将进一步扩大崔各庄马道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

  “马道是崔各庄乡绿色生态的创新规划,它以马文化为主题,将这项传统的体育运动与崔各庄美丽自然地生态融合,点亮了首都的东北区域!”天星调良马术执行董事史琪表示。

  崔各庄马道,中国首条城市马道

  崔各庄乡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北部,处在首都机场与市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内,地理位置优越,是既有传统东方之美又融入西方文化元素的国际化城镇,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崔各庄马道,从天星调良马术北门为起点,途径何里栖地公园、圣露国际酒庄等特色文化园区、地标式建筑,将当地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联在一起,为“生态立乡”勾画出一条绿色长廊,并通过与马术产业的互动,为公众提供体育运动与日常休憩相结合的绿色空间。

  在马道启动仪式上,崔各庄乡党委书记吴选辉表示:“马道承载了历史传统,是崔各庄特殊的一张文化名片!整个北京市城市道路慢行系统规划中的一部分。未来,我们还将启动马道二期建设,增强传统乡土文化体验功能,建设集生态休憩、历史追忆、文化教育、体育休闲于一体的城市绿道!”

  未来,崔各庄马道也将具有诸多功能:第一,马道骑乘,为居民、马术爱好者提供沿途的骑马游览;第二,马车轻驾,让居民、游客等马术圈外人无门槛地在马车上沉浸式感受崔各庄人文地理;第三,竞赛场地,举办马道举办越野障碍赛等;第四,举办相关马艺术文化活动,向社会各界人士传递马术运动精神及马文化艺术精髓。

  以建设“国际创意商务走廊”为发展目标的崔各庄乡,以“生态立乡、文化兴乡”为抓手,积极打造多元文化交融的新高地,马术运动以及马主题文化也会是崔各庄蓝图里的特色版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