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统美国东西部牛仔装备的区别和介绍

【文化】传统美国东西部牛仔装备的区别和介绍
2020年03月16日 14:46 新浪体育

  春日的清晨,德克萨斯州

  一名牛仔(cowpuncher)正策马奔腾在广阔的牧场上,四周长满了矮灌木。他把一头刚刚一岁的小牛犊从灌木丛中分了出来,想要给它治疗下巴上的脓肿。牛仔迅速甩动30英尺长的套牛绳,套住小牛的脖子,再把另一端绳子挂在鞍子的桩头上,防止小牛再跑回灌木丛中。

  与此同时,在几千英里外的内华达州

  一名牛仔(buckaroo)正准备把要接种疫苗和烙印的小牛套住。通常是两人配合,首先一名牛仔先用60英尺长的套索套住小牛的,并将另一头拴在粗大的桩头上,防止小牛跑掉,再引导小牛的方向、速度,来帮助另一个人套到小牛的后腿。

  这是美国众多牛仔文化中两种特征区别比较大的例子。普遍来讲,Cowpunchers代表美国西南部,Buckaroos代表大盆地和西海岸的牛仔,但其实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特色的牛仔文化,每个地方都有相似也有不同。

  Cowpunchers和Buckaroos算是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文化,有着差异很明显的装备。这些装备有些是为了适应地区传统,但更多的是为了当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及牧牛方式。当然,个人喜好也很大影响了牛仔对装备的选择。
在今天的文章中,就让我们跟随两名比较传统的Cowpunchers和Buckaroos牛仔来了解这两种文化的不同处。

  Buckaroos,大盆地和西海岸

  在给小牛犊烙印或是医治时,来自美国加州的Ty Van Norman喜欢使用比较笨重的牧场鞍(Wade Saddle),前鞍桥(fork)较高,没有加宽,桩头(horn)又粗又短。短的桩头可以帮助马匹更好地拖拽小牛。“牧场鞍对我和我的马来说是最舒适的鞍子,尤其是前鞍桥没有加高加宽的鞍子。相对于套牛鞍,使用牧场鞍套小牛的时候,我的桩头是很低的,这样可以帮助我的马拖拽小牛。”

  通常,在Buckaroos文化中,两名牛仔会配合将小牛从牛群中套出,有点像我们所熟知的双人套小牛比赛。一名牛仔先套住小牛的头,将小牛拖拽到合适的位置,让另一名牛仔套住小牛的腿。再将小牛带动地面的牛仔那里准备烙印。粗大的鞍子桩头可以让牛仔更灵活地调整小牛的位置,在适当的时候收紧或放松小牛来辅助其他牛仔的工作。

  有心人可能会发现,buckaroos的一身装备很像西班牙、墨西哥牛仔的装备。这种感觉是对的,buckaroos装备最早是从几个世纪前在美国加州定居的西班牙牛仔装备演变而来的。“西班牙牛仔花了很长时间设计对马来说最舒适的装备,所以我相信buckaroos的装备是对马和对牛最好的。”

  buckaroos牛仔通常使用尾部带皮捎的 romal 缰绳,如下图。这种缰绳比普通的长缰更重更有感觉,这样在给马匹颈缰提示或是直接提示时能更有力,更清晰。

  还给马佩戴一种类似笼头的东西(get-down rope),牵着一根绳,这样在平地牵引马的时候就不用拉缰绳拉马嘴了。这种笼头通常由马毛制成,拴在马的颈部或博萨尔调马笼头(bosal hackamore)上,另一端拴在骑手的腰带或鞍子上。

  传统的buckaroos牛仔通常会先使用博萨尔调马笼头,再慢慢开始使用水勒缰绳。这一过程是为了缓慢发展调教出一匹对指令敏感、成熟的马,让马匹能够对微小的指令做出反应,并且在牧牛时运用技巧和观察力。

  关于马刺,一名在爱达荷州、蒙大拿州、内华达州、加州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生活游历过的牛仔说“buckaroos牛仔更倾向于使用大齿轮的马刺。很多人认为这种很多齿轮,直径很大的马刺对马来说非常残忍,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并不建议在骑乘年轻马时使用这种马刺,但在骑乘比较大的马时,这种马刺非常管用,因为马刺的齿轮大,且齿轮尖很多,这样马刺就不容易变得粗糙,同时也能增加马刺在马身上的施力面积。在使用马刺时,不要去踢或者刺马,而是将齿轮贴到马腹,滚动齿轮,这又能体现出齿轮大、马刺长的另一个好处——骑手可以将腿伸到马腹下面,并向上提。”

  虽说不如牧场鞍和get-down ropes那样流行,很多buckaroos牛仔还喜欢用下图这样的脚蹬,皮制的tapaderos 脚蹬。这种脚蹬可以帮助骑手在户外,尤其是比较糟糕天气中骑马时,不会让雨水、泥泞或者树枝树叶落到脚蹬和靴子上。

  宽面脚蹬在buckaroos文化中也很流行。这种宽面脚蹬给骑手更多面积可以踩,就像踩在地面上一样舒适,也更能帮助骑手保持稳定,减轻长时间马背骑乘的压力。

  半恰是非常流行的,长度大概只到膝盖的下侧。半恰是为了防止牛仔裤被灌木或是套索等磨损,起到保护牛仔裤的作用。

  
cowpunchers,西南部

  Moorhouse 是一名典型的 cowpunchers牛仔,来自美国的德州西部。他比较习惯使用前鞍桥加宽的西部鞍,可以帮助骑手更好地坐在马鞍里,而且在野外马匹受惊时,可以更好地找回重心并控制住马。
由于德州的矮灌木比较多,所以这边的牛仔不太喜欢使用上文介绍的Romal 缰绳,他们认为这种缰绳很容易被缠住。他们更倾向于比较传统的西部长缰,两根单独的缰绳,不连接在一起。这样在下马牵行、开关门等时可以只牵着其中一根缰绳。

  cowpunchers 牛仔更喜欢比较小、窄的马刺,这样骑手可以更好地控制马刺。

  cowpunchers 选用长恰,蝙蝠式或猎枪式大恰,这样能在灌木丛中给牛仔的腿部提供更多的保护。猎枪式大恰是从裤脚到大腿根用一条拉链固定,整个恰更贴合腿部;蝙蝠式大恰只在大腿根和腰部用几个小巴扣固定,下方完全展开,以便更好的空气流通,常见于骑牛比赛中。通常在沙漠或南部工作的牛仔会选用蝙蝠式,而在北部较冷的地方选用猎枪式,以便更好的保暖。

  由于cowpunchers在牧牛时会套住小牛的后腿,并将小牛拖到要工作的地方,所以牛仔们更喜欢那种比较硬,可以系得又快又紧的套索

  (文章来源于马语狗说)

文化牛仔骑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