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日本有马纪念

2019 年日本有马纪念
2019年12月23日 14:39 新浪体育
日本中山马场跑道示意图 日本中山马场跑道示意图

  一年一度汇聚东瀛顶尖赛驹的年终大战‘有马纪念’,周日(12 月 22 日)于日本中山马场盛大举行,这场全球瞩目的国际一级赛,称得上是全民参与的赛马活动,因为马匹的参赛资格,基本是通过马迷投票方式获取,今年的阵容一如既往般鼎盛,十六匹参赛马匹当中,除了多达七匹经典赛盟主外,更有‘日本杯’、‘大阪杯’及‘觉士盾’等大赛冠军参与角逐。

  关于有马纪念

  首届‘有马纪念’举办于 1956 年,2007 年正式升格为国际一级赛,比赛最多容纳十六匹赛驹参与角逐,其中十匹由马迷投票选出,其余席位则根据马匹奖金情况确定,每一届最多接受六匹海外赛驹参加,一些日本名驹,皆是这场年终大赛的优胜马匹,其中包括 Symboli Rudolf‘鲁铎象征’(JPN)、Oguri Cap‘小栗帽’(JPN)、Narita Brian‘成田拜仁’(JPN)、Grass Wonder‘草上飞驹’(USA)、Symboli Kris S‘吉兆’(USA)、Deep Impact‘大震撼’(JPN)、Orfevre‘黄金巨匠’(JPN)、Gentildonna‘贵妇人’(JPN)及 Kitasan Black‘北部玄驹’(JPN)等,通过这些耳熟能详的冠军名字,便可看出赛事水平之高,另外,它亦是全球范围内,每一年投注额最高的一场比赛,在 1996 年更曾创造出逾 875 亿日元的世界纪录。

  Arima Kinen 有马纪念

  赛事种类:2500 米草地国际一级赛(分龄让磅赛)

  参赛条件:限三岁或以上马匹

  赛事总奖金:5 亿 7000 万日元

  举办场地:日本中山马场(右转跑道)

  举办日期:每年十二月下旬

  2019 年有马纪念

  关于今届的比赛,我们首先按照起步闸位顺序,逐一介绍所有参赛马匹。

  简评:四岁母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岩田康成,练马师高桥亮,目前十六次上阵共取得三捷,其中包括本年十月份‘府中牝马锦标’(二级赛、1800 米草地)的胜利,本次是她首次挑战 2500 米途程。

  简评:五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艾莫成,练马师庄野靖志,他是去年‘大阪杯’(一级赛、2000 米草地)的盟主,亦刚刚在上月底取得‘日本杯’(一级赛、2400 米草地)的胜利。

  简评:四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横山典弘,练马师友道康夫,此驹十四战仅一胜,却七度获得亚军成绩,其中包括去年的‘菊花赏’(一级赛、3000 米草地),另外在今年的‘春季天皇赏’(一级赛、3200 米草地)中,亦收获了一席不俗的殿军位置。

  简评:五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丸山元气,练马师音无秀孝,此驹目前二十四战八胜,所取得最重要胜利为本年九月份的‘产经杯’(二级赛、2200 米草地)。

  简评:四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池添谦一,练马师手塚贵久,他曾于去年胜出‘菊花赏’(一级赛、3000 米草地),并于今年摘下‘春季天皇赏’(一级赛、3200 米草地)的桂冠,除了上仗远征‘法国凯旋门大赛’(一级赛、2400 米草地)大败而回外,他在本土赛事中,从未曾脱离三甲位置。

  简评:五岁母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连达文,练马师矢作芳人,本次投票人气排名第二的马匹(94,357 票),她目前共上阵二十一次,仅三次获得季军以下名次,履历中共有三次一级赛夺冠记录,包括去年的‘伊丽莎伯女王杯’(一级赛、2200 米草地)、今年的‘宝塚纪念’(一级赛、2200 米草地)及刚刚十月份远征夺得的‘澳洲觉士盾’(一级赛、2040 米草地)。

  简评:三岁公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武丰,练马师友道康夫,此驹目前六战三冠一亚两季,表现极为准绳,他上一次取得的胜利,为本年度三冠尾关赛事‘菊花赏’(一级赛、3000 米草地)。

  简评:五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三浦皇成,练马师藤沢和雄,2017 年‘日本德比大赛’(一级赛、2400 米草地)及 2018 年‘秋季天皇赏’(一级赛、2000 米草地)的冠军马匹。

  简评:四岁母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李慕华,练马师国枝栄,本次马迷投票中的人气王,票数超越十万(109,885 票),乃 2018 年度的日本马后,目前累计胜出六场一级赛,包括去年的雌马三冠,即‘樱花赏’(一级赛、1600 米草地)、‘日本橡树大赛’(一级赛、2400 米草地)与‘秋华赏’(一级赛、2000 米草地),以及以破纪录时间拿下的‘日本杯’(一级赛、2400 米草地),而今年则胜出了‘迪拜草地赛’(一级赛、1800 米草地)和‘秋季天皇赏’(一级赛、2000 米草地),较早前因故取消了‘香港杯’(一级赛、2000 米草地)之行,并改道参与本赛的竞逐。

  简评:三岁公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苏铭伦,练马师角居胜彦,此驹目前七战五胜,两岁时曾拿下‘希望锦标’(一级赛、2000 米草地),并于今年胜出三岁经典‘皐月赛’(一级赛、2000 米草地),是 2019 年最受瞩目的三岁马匹,本次投票人气排名第四(83,491 票)。

  简评:五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莫雅,练马师角居胜彦,2017 年三冠尾关‘菊花赏’(一级赛、3000 米草地)的盟主,在去年的日本杯(一级赛、2400 米草地)、今年的‘大阪杯’(一级赛、2000 米草地)以及‘宝塚纪念’(一级赛、2200 米草地)均收获了亚军位置,本次投票中获 93,224 票位列第三。

  简评:六岁母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藤冈佑介,练马师西浦胜一,此驹为 2017 年‘府中牝马锦标’(二级赛、1800 米草地)的冠军,并连续在三届(2017、2018 及 2019 年)的‘伊丽莎伯女王杯’(一级赛、2200 米草地)中收获亚军成绩。

  简评:五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松山弘平,练马师池江泰寿,2017 年‘皐月赛’(一级赛、2000 米)及 2019 年‘大阪杯’(一级赛、2000 米)的冠军马匹。

  简评:三岁公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川田将雅,练马师中内田充正,他在今年的三冠大赛中,即‘皐月赛’(一级赛、2000 米草地)、‘日本德比大赛’(一级赛、2400 米草地)及‘菊花赏’(一级赛、3000 米草地),分别收获了一亚两季的成绩。

  简评:五岁母驹,负磅五十五公斤,骑师津村明秀,练马师菊沢隆徳,此驹是 2017 年‘NHK一哩杯’(一级赛、1600 米草地)的盟主,亦是 2018 及 2019 年两届‘安田纪念’(一级赛、1600 米草地)的亚军马,这次是她首次挑战 2000 米以上的途程。

  简评:七岁公驹,负磅五十七公斤,骑师福永佑一,练马师友道康夫,全场最年长的参赛马匹,六个赛季虽然只取得一场一级赛胜利,即 2017 年的‘日本杯’(一级赛、2400 米草地),但却在其它七场中拿到亚军或季军成绩,其中包括今年远征的‘迪拜司马经典赛’(一级赛、2400 米草地),这已是他第四度参加本赛的竞逐。

  各驹准备就绪,闸门打开比赛正式开始 ,基本上所有马匹均能迅速出闸,只有 Rey De Oro‘金之霸’(JPN)及 Kiseki‘神业’起步稍慢,而从大外档起步的青马 Aerolithe‘太空陨石’(JPN),一如既往抢占最前面的领先位置,同样擅长前领跑法的 Crocosmia‘火星花’(JPN)与 Stiffelio‘三幕剧’(JPN)紧随其后,其余各驹顺势推进,陆续向内栏位置靠近。

  在第一个弯道结束,首次抵达看台前直路后,马群阵势基本形成,在最前面独自领放的为 Aerolithe‘太空陨石’(JPN),数个马身距离之后是  Crocosmia‘火星花’(JPN)与 Stiffelio‘三幕剧’(JPN),接着不远处为 Al Ain‘艾恩遗迹’(JPN)、Etario‘振奋士气’(JPN)、Scarlet Color‘橙红色’(JPN)及 Suave Richard‘文雅之士’(JPN),一个马身之后,可以看到大热门 Almond Eye‘杏目’(JPN),接着为 Velox‘好快手’(JPN)、次热门 Lys Gracieux‘雍容白荷’(JPN)、Fierement‘气自豪’(JPN)、Saturnalia‘农神节庆’(JPN)及第三热门 Kiseki‘神业’(JPN),再在数个马身之后为 Cheval Grand‘高尚骏逸’(JPN),留守在大后方的则有 Rey De Oro‘金之霸’(JPN)与 World Premiere‘世界首映’(JPN)。

  沿途各驹位置顺序,并没发生太大变化,直至两千米路程已过,在进入最后一个弯道及距离终点尚有五百米处,蓄势已久的各驹相继发力,开始为直路冲刺寻找有利位置,在抵达直路最后三百米时,恶斗一触即发。

  Almond Eye‘杏目’(JPN)以微弱优势暂时领先,在其左侧有 Fierement‘气自豪’(JPN)与 Saturnalia‘农神节庆’(JPN)步步紧逼,在内栏则有 Stiffelio‘三幕剧’(JPN)与 Al Ain‘艾恩遗迹’(JPN)奋力抵抗,此时各领先马匹争持不下,形势并不明朗,就在比赛剩余二百米时,Lys Gracieux‘雍容白荷’(JPN)顺利从内栏转出外档望空并稳住脚步,随即便交出了极佳反应,如添翼般一冲而上,迅速抛离所有对手并不断增大优势,在毫无威胁的情况下,率先冲过终点,Saturnalia‘农神节庆’(JPN)保持了极佳走势,抛离了纠缠已久的对手,在五个马身的距离后,第二名抵达终点,而沿途一直留守大后方的 World Premiere‘世界首映’(JPN),则展现了强大的爆发力,大有其父 Deep Impact‘大震撼’(JPN)之风,一路后上逢马过马,并最终以短距离惜败于 Saturnalia‘农神节庆’(JPN)蹄下,收获了一席季军,而走势亦相当不俗的 Fierement‘气自豪’(JPN)与 Kiseki‘神业’(JPN),最终守住了第四及第五名的位置,至于大热门 Almond Eye‘杏目’(JPN)则早见力弱,仅能以第九名冲过终点,令不少马迷大失所望。

  冠军马匹资料

  名字:Lys Gracieux 雍容白荷(JPN)

  毛色:Bay/Brown(骝色/褐骝色)

  性别:Mare(母马)

  出生日期:2014 年 1 月 18 日

  父:Heart‘s Cry 真心呼唤(JPN)

  母:Liliside(FR)

  外祖父:American Post 美国邮务(GB)

  骑师:Damian Lane 连达文

  练马师:矢作芳人

  马主:U。 Carrot Farm

  亚军及季军的 Saturnalia‘农神节庆’(JPN)与 World Premiere‘世界首映’(JPN),目前均为三岁,透过这次高水平验证,来年势必成为日本赛马的中流砥柱,至于冠军 Lys Gracieux‘雍容白荷’(JPN),这已是她连续第三场的一级赛胜利,‘宝塚纪念’、‘澳洲觉士盾’与‘有马纪念’,每场皆是份量十足的比赛,这匹五岁母驹真的是了不起!据悉,马儿将于赛后正式退役,寄望她在繁殖场中的表现,同样能够闪闪发亮。

  随着 Lys Gracieux‘雍容白荷’(JPN)成为赛事有史以来第六匹雌马冠军,一年一度的日本赛马终极大战‘有马纪念’亦正式落下帷幕。

  (纯血马在中国)

日本马术赛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