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冲上难度一新星书写历史 一姐之争吴敏霞连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1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六天对垒,在重庆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已经结束了全部比赛,13个项目花落有主。比赛中,奥运冠军个个发挥出色,年轻选手争上新难度。面对11月就将在广州揭幕的第16届亚运会,中国跳水健儿呈现出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

  何冲难度达到20.8

  作为男子三米板的“大满贯”得主,广东选手何冲有“难度王”之称,不过,今年国际泳联调整跳水难度系数之后,他的三米板整套动作的难度系数一度落伍了。

  来自陕西的秦凯、何冲是中国男子跳板的双子星,前者素以发挥稳健著称,动作难度逊于后者。今年,为了适应跳水难度调整的新形势,秦凯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加入了难度系数3.8的109C,总的难度系数从原来的19.9升至20.4,首次超过了何冲。

  8月的常州世界杯赛,何冲、秦凯分别获得三米板冠、亚军、秦凯当时输给何冲的原因之一,是自己的109C跳得并不到位,但已经让何冲感到了新的压力。

  这次重庆全国锦标赛,何冲的三米板动作终于做出了调整。他的六个动作中,二组动作一直采用得是难度系数3.0的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这次改为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207C原来的难度系数原为3.4,今年提高到3.5。改用该动作后,何冲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也从20.3猛增至20.8,重新在国内处于领先。

  重庆全国锦标赛三米板决赛,他207C得到了89.25分的高分,最终领先秦凯16.30分再获冠军。这一新动作还拿到了比赛所设的难度奖。

  据说,何冲今后还准备尝试109C,若真如此,其三米板总的难度系数将再升0.7,达到让人匪夷所思的21.5。

  林跃600分写新史

  重庆全国锦标赛男子十米台之争,可谓高潮迭起、好戏不断。冠军最终属于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之一的林跃,成绩为603.45分。他成为该项目历史上突破600分大关的第一人。

  2005年,当时14岁的林跃就获得过全国十米台冠军,后来因为身体发育的原因,其技术状态下滑明显。北京奥运会和去年11运会甚至未能参加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

  经过积极调整、不懈努力,林跃逐渐找到了新的感觉,今年7月下旬的全国冠军赛,他以541.35分获得十米台第三,而且采用了109C、207B两个新动作,一套动作的总难度系数连上台阶,达到21。

  这次全国锦标赛十米台决赛,林跃六跳得分均超90分,其中三跳得分过百;难度系数3.6的207B拿下了满分108分,难度系数3.7的109C得105.45分,难度系数3.6的5255B得了102.60分,最终以高出第二名18.40分重登全国冠军宝座。

  其实,该项目第二、三名的得分也都不低,获得亚军的吴军、曹缘分别得到585.05分、578.85分,而且两人分别得到了这次比赛所设的难度奖和突破奖。

  22岁的吴军来自广东,是一名敢于创新的运动员,7月在汕头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他就亮出了一套难度系数高达21.6的十米台动作,其中包括难度系数4.1的109B(向前翻腾四周半屈体),尽管因为失误较多未能进前八,却开国内比赛尝试难度系数超4.0动作之先河。此次全国锦标赛,他终于有所收获,不仅获得亚军,109B还得到了110.70的全场最高分,获得难度奖。

  15岁的曹缘来自北京,这次在重庆,他除获十米台季军,还在赛会专设的附加赛上,冲击难度系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一举成功,获得唯一的突破奖。

  吴敏霞何姿达共赢

  郭晶晶处于休战状态后,吴敏霞、何姿之间的女子三米板“一姐”之争,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吴敏霞最后一次战胜何姿,是去年10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三米板角逐。当时,郭晶晶毫无悬念地夺冠,吴敏霞获银牌,何姿排第三。第二天的一米板之争,何姿获得金牌,吴敏霞列第二。今年的国际跳水系列赛,世界杯赛、以及7月的全国冠军赛一米、三米板争夺,何姿均夺得冠军,与吴敏霞的对抗已经是“六连胜”。

  这次重庆全国锦标赛,吴敏霞一改“老二”形象,在三米板双人、一米板、三米板决赛中三夺冠军,而且后两项均战胜了何姿。

  对女子三米板选手而言,比赛中得分超过400分十分困难。2006年跳水规则修改之后,在重要比赛中能够经常跳出400分以上成绩的,只有“跳水女皇”郭晶晶一人。

  吴敏霞在国内外三米板较量中得分多次逼近400分,但真正超过该“标尺”仅有一次,那是去年在西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11运会预选赛上,郭晶晶缺阵,她以402分夺冠,并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超出400分。

  何姿三米板得分过400分也仅有7月汕头全国冠军赛决赛一次。当时,她夺冠成绩为401.55分,得以首次跻身三米板“400分俱乐部”,

  令人欣喜得是,重庆全国锦标赛女子三米板决赛,吴敏霞、何姿获冠、亚军的成绩分别为408分、404.55分,均创个人得分新纪录,看得出来,两人通过频频对抗,达到了共赢,各自把握比赛的能力都在提高。

  陈若琳险些“翻船”

  6月初在常州举行的世界杯赛,14岁的四川小丫胡亚丹爆冷战胜了北京奥运会冠军陈若琳,夺走十米台金牌。一个多月后的汕头全国冠军赛该项争夺,陈若琳以稳定的发挥再次登顶;胡亚丹因为出现了失误,仅位列第五。

  重庆全国锦标赛,胡亚丹再次向陈若琳发起强有力冲击,最后仅落后陈若琳1.50分、屈居第二,证明自己常州世界杯夺金决非偶然。

  比赛中,胡亚丹并不是没有获胜的机会,第四轮结束,她的积分已经超过陈若琳,位居第一,而且最后一个动作也得到了89.60的高分,怎奈最后出场的陈若琳同一动作得分竟然达到91.20分,从而成功逆转。

  胡亚丹与陈若琳的五轮动作、顺序完全相同,决赛前四个动作,她俩有两个动作得分相等,每人一个动作得分略高。有意思得是,最后跳难度系数3.2的5253B,两人的表现都几近完美,胡亚丹完成动作后,有一个裁判为她亮出了10分,这也是整个比赛唯一的一个10分,而结果陈若琳该动作得分还是超出2.30分。不能不说,奥运冠军的“印象分”,在其中起到了微妙作用。

  国内女子十米台本来格局最清晰-------属陈若琳的一统天下,现在胡亚丹与之形成抗衡之势,无疑是一件好事。

  近年来,中国女子十米台运动员的动作多为同一模式,鲜有难度突破。这次在重庆,湖北13岁刘蕙瑕在自己的整套动作中,加进了以往只有男选手采用的难度系数3.3的307C,虽然完成得不理想,只得了57.75分,还是不免让人为之一振。(厉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