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英树效应——日本的高尔夫文化和历史进程

松山英树效应——日本的高尔夫文化和历史进程
2021年04月17日 11:54 新浪高尔夫

  刚入行的时候,就有前辈告诫,去日本,如果那边的同事邀请你去打高尔夫球,千万不要拒绝。很多时候他们这样安排并不是因为你很重要,而是因为他们需要这样的借口去打球。

  在日本打球是一项非常隆重的活动,必须做出一天的安排。九洞后必须回会所吃饭,酒足饭饱再打后九。对于公司里面年轻人来讲,是一个非常好跟课长和部长接触的机会,那边高尔夫文化,大部分都是由公司文化衍生出来的。

  那边的同事英文普遍都很差,原来公司开会除了英文资料,一般都会再专门做一份日语版,开会时候,每个日本同事桌子上竖一个Pad,看着讲台上翻页,自己就戳一下,但是十分认真,不像其他同事开着开着就翻手机交头接耳。在那边会英语不是一个什么了不起的本事,他们心目中最好的大学不是哈佛、牛津,是东大,最好的公司也不是微软Google,是丰田、三菱、新日铁。

  松山说英语很少,但是说日语更少,是一个巡回赛上的苦行僧。大师赛期间因为雷雨暂停比赛,别的球员三五成群聊天逗闷子,松山一个人坐在停车场车子里打游戏。

  松山的上一次冠军是2017年8月的世锦赛-普利司通邀请赛。他最后一轮发飙,打出61杆后来居上夺冠。从那以后,他再无任何胜利,进入大师赛之前甚至连个像样的前十都没有,前几次比杆赛成绩:T-42, 淘汰, T-15, T-18, 淘汰, T-30,没有任何媒体、任何评论员将松山列入夺冠热门。

  1344天的等待,是大师赛冠军。

  松山在大师赛登顶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日本高尔夫协会秘书长说,我们做梦也只是这样了,老实说,比做梦还要梦幻,这种事情我们想也不敢想。现在我没有办法用语言表达我的心情,可能这次比赛和1957年一样意义深远。

  1957年,加拿大杯(现在高尔夫世界杯)在日本举办。日本队的中村寅吉和小野光一搭档战胜山姆-斯尼德和吉米-德玛莱特,以9杆优势夺冠,中村寅吉又在个人赛上7杆优势夺得个人项目冠军。这场比赛胜利给日本高尔夫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带来了几十年繁荣。包括七十年代的青木功和中岛常幸,80-90年代的片山晋吴和丸山茂树,以及进入21世纪的石川辽和松山英树。1977年,日本女球手樋口久子为日本拿到了第一座LPGA大满贯,后面的宫里蓝高中生时候就拿到巡回赛冠军,一路杀到LPGA,依云锦标赛冠军,女子世界第一。2019年涉野日向子在AIG英国女子公开赛又一次问鼎大满贯。一周前,17岁日本女球员梶谷翼在奥古斯塔女子业余赛上加洞取胜,日本高尔夫虽然不温不火,不断会有优秀球员填补空白。

  这一切都比不上松山英树的大师赛冠军。这个国家一半电视台都在转播美国大师赛,早上8点,随着松山英树推进最后一推,锁定冠军,全日本防空系统拉响警报,庆祝这个史无前例的胜利。这个系统只有在地震等其他紧急情况下才开启。当天,所有的报纸铺天盖地都是松山英树夺冠的消息,中午时候,松山戴的Srixon球帽已经销售一空,松山在大师赛上比赛用球,带有大师赛标志Srixon球销售一空。

  离开奥运会开幕已经不到100天,奥运会高尔夫比赛就在霞关乡村俱乐部——就是1957年举办加拿大杯的球场举行。这座球场还见证了松山英树2010年第一次在亚太业余锦标赛夺冠,开启人生第一次奥古斯塔之旅。

  过去的25年日本高尔夫盛极而衰,1200万高尔夫人口锐减一半,去年只有650万。上世纪90年代日本有3000余家高尔夫球场,现在剩下了2500余家。日本现在还是妥妥的全球第二大高尔夫经济体,每年20亿美元占全球高尔夫消费22%,美国占45%。但是,过去五年日本球具销售下降1%,全球市场同期却提高了11%。

  日本拥有全亚洲一半的高尔夫球场数量,曾经全民高尔夫,一片欣欣向荣,在地铁站和新干线上随处可见拖着球包的公司职员,他们在3000多家练习场上挥汗如雨,那个时候一个会员证可以卖到40万美金。随着90年代经济泡沫破裂,一切都难以为继。

  樋口久子1977拿到大满贯回到东京的时候,一场纸带纷飞彩旗飘扬的盛大游行欢迎她回国。如今松山一下飞机,先要去隔离区进行14天隔离。

  (Bigmouthe)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