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发文宣布退役 15年职业生涯22冠诠释中国骄傲

冯珊珊发文宣布退役 15年职业生涯22冠诠释中国骄傲
2022年08月02日 13:59 新浪高尔夫

  “很快就要迎来我三十三岁的生日了,而我也要做一个重要的人生决定。大家都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希望这次转身,不是结束,而是更多可能性的开始。”

  冯珊珊正式退役挥别职业赛场

  北京时间8月2日,中国女子高尔夫球员冯珊珊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了自己正式退役的消息。作为中国大陆首位登顶高尔夫世界第一、中国历史第一块奥运高尔夫球奖牌获得者以及中国大陆第一位高尔夫大满贯赛冠军,冯珊珊在她的高尔夫生涯中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纪录。在即将迈入三十三岁时,冯珊珊为所有关心她的球友们写下一封信,讲述了自己对未来和行业的思考,正式阔别职业赛场。

冯珊珊退役声明图文冯珊珊退役声明图文

  二十二个职业冠军

  在父亲的影响下,刚满十岁的冯珊珊第一次接触了高尔夫。一年练习后,冯珊珊在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拿到第二名,正式展现出她在这项运动中的天赋。

  随后几年,冯珊珊在国内青少年比赛中频传佳绩。后为了不断提升自己,冯珊珊在17岁那年选择远渡重洋,独自前往美国学球并参加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巡回赛(LPGA)的资格考试。最终,冯珊珊在资格赛大放异彩,以T9的成绩成为LPGA历史上首位获得全卡的中国大陆选手。

  作为新人登上LPGA国际舞台后,冯珊珊在2008年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菜鸟季”。所有比赛都是第一次参加,场地不熟悉、团队不完善、经验不足……面对未知,冯珊珊按照自己的节奏逐步前行,在无数次的失败和沮丧中,她一次次地重新站起来,不断复盘总结经验,为下一次的比赛蓄力。

  直到2011年,冯珊珊在日巡赛场终于收获了第一个职业冠军。这个冠军让冯珊珊看到,即使在高手云集的职业赛场,她也拥有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紧接着,冯珊珊便在2012年LPGA锦标赛赢得个人首个LPGA及大满贯冠军,成为中国大陆高尔夫大满贯第一人。

  冯珊珊成中国大陆高尔夫大满贯第一人

  2016年里约奥运会,冯珊珊首次代表中国站上奥运赛场,并一举斩获112年以来高尔夫回归奥运大家庭之后的首枚铜牌,也是中国历史第一块奥运高尔夫球奖牌。2017年,冯珊珊在成功卫冕了TOTO日本精英赛之后,又在中国本土举行的LPGA赛事——蓝湾大师赛上夺冠,成功登顶世界第一,并蝉联世界球后23周。

  冯珊珊在里约奥运会获铜牌

  冯珊珊在蓝湾大师赛赛后登顶世界第一

  尽管职业选手的状态总有起伏,但冯珊珊永远保持强大的冠军意志,在每周的比赛中做好自己等待机会。2019年刺莓溪LPGA精英赛,冯珊珊力压同样出色的“泰国一姐”阿瑞雅,勇夺个人职业第22冠,LPGA个人第10冠,再一次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力量。

  冯珊珊在刺莓溪LPGA精英赛获个人LPGA第十冠

  在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后,32岁的冯珊珊曾坦言,时间并没有站在她这边,自己也并非处于最好的竞技状态,但冯珊珊依然珍惜再次为国出战的机会。于是在与国家队团队的全方位体能和技术集训之后,冯珊珊作为中国高尔夫国家奥运队女队队长,再度领衔中国军团站上东京奥运赛场,最终在一众世界名将中突出重围,获得第八名。

  冯珊珊在东京奥运会

  从未走过的路

  现征战LPGA的中国军团

  (从左至右:刘钰、林希妤、何沐妮

  阎菁、刘瑞欣、张维维、殷若宁)

  现中国女子高尔夫排名第一的林希妤表示:“我从小就看珊珊姐打球,可以说是珊珊姐让我看到了很多可能性,原来中国人可以考上LPGA,可以赢下大满贯,还可以在奥运会上拿奖牌。这一路走来,是珊珊姐一直鼓励我,对我来说珊珊姐是我成长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

  转身之后的“赛场”

  对于即将迈入三十三岁大门的冯珊珊而言,她用所有的青春和热爱登上了一个又一个巅峰,现在她要去另一个“赛场”,追寻更好的自己。

  “近几年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也让我思考了很多。过去这么多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漂着,永远都在旅途上,现在可以暂时停下来,可以多多专注个人的提升,并且多多陪伴父母。过去的几十年,高尔夫带给了我很多,而此后我希望可以为高尔夫做得更多。”冯珊珊在写给球迷的信中表示。

  退役之后,冯珊珊希望继续留在高尔夫行业,用自己勇于尝试的“小白鼠”精神,去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目前,冯珊珊已正式担任中国国家集训队女队主教练,运用自己的能量帮助更多年轻、出色的队员,让中国国家队在亚运和奥运舞台上走得更高更远。“除此之外,我也会继续做青少年培训以及高尔夫普及的工作,让更多的人可以有机会尝试这项美好的运动,希望未来的职业赛场上,咱们也能形成中国球员的‘军团效应’。”

  --

  “这一路走来,无论顺境还是坎坷,现在回头看都是有意义的。那些我曾经给自己定下的目标,都是为了让我不断进步,不断追求更好的自我。我认为每个人在自我提升的道路上都没有终点,现在我也将要去完成自己的下一个目标。”

  这次转身,不是谢幕或结束,更像是即将开启另一个“赛场”的号角。我们祝福也期待着,冯珊珊能够带着信念继续勇敢前行,共同见证中国高球届未来无数个“冯珊珊”的出现!

  关于冯珊珊:

  冯珊珊,1989年8月5日出生于广州,前中国女子高尔夫球运动员,现任中国国家集训队女队主教练。中国内地第一位获得LPGA巡回赛全卡、第一位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大满贯冠军得主、中国历史第一块奥运高尔夫球奖牌获得者、中国大陆首位登顶世界第一并蝉联23周的球员。职业生涯获美、日、欧巡回赛共22冠。

  冯珊珊职业冠军盘点:

  冯珊珊职业冠军盘点

  时间

  赛事

  成绩

  巡回赛

  2019

  刺莓溪LPGA精英赛

  冠军

  LPGA

  2017

  蓝湾大师赛

  冠军

  LPGA

  TOTO日本精英赛

  冠军

  LPGA

  沃维克LPGA精英赛

  冠军

  LPGA

  2016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

  冠军

  LET

  TOTO日本精英赛

  冠军

  LPGA

  马来西亚女子赛

  冠军

  LPGA

  别克锦标赛

  冠军

  LET

  2015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

  冠军

  LET

  别克锦标赛

  冠军

  LET

  2014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

  冠军

  LET

  马来西亚女子赛

  冠军

  LPGA

  2013

  CME冠军锦标赛

  冠军

  LPGA

  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

  冠军

  LPGA

  2012

  文曼斯LPGA锦标赛

  冠军

  LPGA Major

  尤尼克斯女子赛

  冠军

  JLPGA

  明治杯

  冠军

  JLPGA

  日本女子高尔夫公开锦标赛

  冠军

  JLPGA

  世界女子锦标赛

  冠军

  LET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

  冠军

  LET

  2011

  明治杯

  冠军

  JLPGA

  宫城电视邓禄普女子公开赛

  冠军

  JLPG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