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亚洲有8.5个名额 给国足设计了一条路线

世界杯亚洲有8.5个名额 给国足设计了一条路线
2022年08月01日 14:28 国内足球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

  北京时间8月1日中午,亚足联官方宣布了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制。

  由于世界杯从2026年起扩军至48支球队,所以亚洲区8.5个出线名额将通过四个阶段的比赛产生。

  对于已经连续两届入围十二强赛,但最终都未能至少拿到分组第三名的国足来说,虽然世界杯小组赛出线名额数量增加了,但国足距离世界杯依然非常遥远。

国足东亚杯1-0击败中国香港。国足东亚杯1-0击败中国香港。

  三个组,小组前两名晋级

  亚足联官方显示,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包括四个阶段:

  2026年世界杯暨2027年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一阶段:亚洲排名第26-47位的22支球队将以主客场制进行两回合对决,11支获胜球队晋级第二阶段。

  2026年世界杯暨2027年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二阶段:36支球队(亚洲排名前25位的球队和11支第一阶段的晋级球队)将被分为9个小组(每组4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共18支)晋级亚足联亚洲预选赛,同时晋级2027年亚洲杯。

  亚足联亚洲预选赛:18支球队将被分为3个小组(每组6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共6支)获得2026年世界杯参赛资格。

  亚洲附加赛:亚足联亚洲预选赛3个小组的第三和第四名(共6支)将被分为两组(每组3支队伍)进行单循环对决。

  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将直接晋级2026年世界杯,两支第二名球队将通过一场附加赛决出胜者,获胜球队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洲际附加赛。

  必须保证亚洲排名前九

  从目前世界排名来看,国足将肯定从第二阶段开始踢起。那么,我们就按照这个路线顺藤摸瓜。

  第二阶段预选赛9个小组,每组四个队,按照惯例,分档抽签是根据国际足联排名而定,因此对于国足来说,很关键的一点是——必须要争取在分组抽签前,国际足联排名在亚洲区前九名。

  这样国足就可以分在第一档,哪怕第二档抽到实力稍微强点的对手,最终50%的出线几率还是会让国足有不小的机会晋级。

  如果落在第二档,一旦第三档球队实力稍强,那么就会增大国足出线难度。

  6月底,FIFA公布了最新一期男足国家队排名,国足排名跌出亚洲前十,排在世界第78,亚洲第11。而在上期排名中,国足排在世界第77,亚洲第10。

  7月国足进行了东亚杯比赛,逼平日本和击败中国香港会让国足的世界排名有提升空间——中国输给韩国队丢分2.99分,战平日本获得2.25个技术积分,总共丢掉0.74分;国足取胜中国香港队,在FIFA排名技术积分方面,可以获得3个多技术积分,这样国足有望重返亚洲前十。

  力争拿到小组第四,参加附加赛

  由于国足9月不参加国际足联比赛日,球队下一次正式亮相大概率要等到明年3月。

  而2023年亚洲杯易地进行后,国足失去了东道主优势,这样球队分组抽签很难成为种子队,这无疑增大了国足征战亚洲杯的难度,从而在争取整个国际足联排名方面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如何做好国家队的建设,势必成为未来一年时间内中国足协最需要完成的任务。

  如果国足能够顺利闯入第三阶段预选赛,就是最后的18强赛——赛制其实和12强赛一样,无非就是多了一个小组。

  从出线规则来看,小组前两名共六个队直接晋级,国足的实力想要争取前两名有很大难度,但全新赛制下,不只是小组赛第三名可以打附加赛,小组第四也能获得打附加赛机会。

  对于国足来说,争取拿到小组第四从而力争附加赛2个直接出线名额,是一个相对理想的世界杯出线路线。

  当然,想要出线同样不是容易的事情,按照留洋球员武磊此前在接受采访时的评估,现在国足在整个亚洲范围内的实力就是介于第十到第十二……

  在中国足球一代不如一代的大背景下,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时,国足的综合实力只低不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