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宣布退役 将担任杭州亚运会国家女队主教练

冯珊珊宣布退役 将担任杭州亚运会国家女队主教练
2022年08月02日 10:03 新浪高尔夫

  北京时间8月2日,三天后即将年满33岁的中国高尔夫球员冯珊珊正式宣布退役。冯珊珊职业生涯共赢得10场LPGA冠军(包括一场大满贯),7场女子欧巡赛冠军,7场女子日巡赛冠军,还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得铜牌,是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成就最高的高尔夫运动员。

  01

  初出茅庐

  18岁独自闯荡LPGA

  一切故事的开始

  2007年,18岁的冯珊珊独自闯荡美国,她通过资格考试拿到了LPGA巡回赛的全卡。这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她是第一个拿到LPGA全卡的中国内地球员。

  现实很残酷。冯珊珊的开局并不好:她的前11场比赛,有10次被淘汰。在LPGA打了四个赛季,她还没有一场胜利。不过,她的成绩越来越好、发挥也越来越稳定了。

  2012年的第三场大满贯赛事——LPGA锦标赛,冯珊珊以2杆优势战胜众多好手,拿到了个人首个LPGA冠军,第一场胜利就是大满贯!冯珊珊也是目前中国内地(无论男女)唯一赢得大满贯冠军的球员。

  在冯珊珊的10场LPGA胜利中,被很多中国球迷铭记的是2013年的华彬LPGA精英赛。在金秋的北京,决赛轮最后一洞,冯珊珊还落后史黛西-路易斯1杆。在那个5杆洞,冯珊珊第二杆直攻旗杆……球撞在旗杆上,然后停在洞口。凭借这个老鹰球冯珊珊成功逆转!

  02

  大放异彩

  奥运铜牌+世界第一

  那年夏天 那般精彩

  2016年里约奥运会,高尔夫时隔112年重回奥运大家庭。冯珊珊获得一枚铜牌,这也是中国高尔夫运动员目前在奥运会上赢得的唯一一枚奖牌。

  2017年是冯珊珊职业生涯中大放异彩的一年,她在这一年先后赢得了3场LPGA赛事——5月的沃维克锦标赛,11月初的东陶日本精英赛,以及接下来一周更加具有历史意义的蓝湾大师赛。在最后时刻,冯珊珊1杆优势惊险获胜。

  这场胜利让冯珊珊为女子世界第一!此后直到2018年4月,冯珊珊都稳坐在这个位置上。冯珊珊也是中国内地首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高尔夫运动员。

  03

  第二人生

  告别赛场迎接全新身份

  “十年之约”重新出发

  2020年起,由于疫情等因素,冯珊珊仅打了8场LPGA比赛,获得3次前5名。冯珊珊透露,其实自己在几年前就有了退役的念头。“转职业初期我定下了一个‘十年之约’,计划打满十年职业就退役。但一路以来,高尔夫给了我很多意料之外的礼物。在我职业生涯第十个年头,我的竞技状态很好,刚拿完奥运奖牌不久又登顶了世界第一。”冯珊珊说,“当我站上那个位置时,我要承担起向大家推广普及这项运动的责任,通过我打出的一些好成绩,让大家正视高尔夫。这两年我的确属于大龄运动员了,身体机能等等的下降加上疫情的影响,所以我决定换个身份,奔赴在高尔夫的下一个旅途。”

  目前,冯珊珊已经担任杭州亚运会国家女子集训队主教练。冯珊珊说:“接下来我会配合国家队安排好集训时间,帮助国内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往各自设定的目标靠近。希望可以让更多球员走出国门,出现更多来自中国的世界第一和奥运奖牌获得者。”

  “另外,我也想在国内给大家提供一些赛事机会,包括我自己的冯珊珊学院,每年会举办一场国际青少年比赛,希望可以让更多小朋友通过参加一些顶尖的青少年赛事积累经验,逐渐找到自己的打球的风格,在未来助力他们走得更远。”冯珊珊补充说。

  冯珊珊没有离开高尔夫,她只是转场到了后9洞。

  下一洞发球台,再见!

  冯珊珊职业生涯胜利一览

  LPGA(10场胜利)

  文曼斯LPGA锦标赛冠军(2012)

  华彬LPGA中国精英赛(2013)

  CME集团冠军赛(2013)

  森那美LPGA马来西亚赛(2014)

  森那美LPGA马来西亚赛(2016)

  东陶日本精英赛(2016)

  LPGA沃维克锦标赛(2017)

  东陶日本精英赛(2017)

  蓝湾大师赛(2017)

  刺莓溪LPGA精英赛(2019)

冯珊珊LPGA10冠冯珊珊LPGA10冠

  女子日巡赛(7场胜利)

  明治杯(2011)

  邓禄普女子赛(2011)

  尤尼克斯女子赛(2012)

  明治杯(2012)

  日本女子公开赛(2012)

  东陶日本精英赛(2016,与LPGA联合认证)

  东陶日本精英赛(2017,与LPGA联合认证)

冯珊珊日巡赛7冠冯珊珊日巡赛7冠

  女子欧巡赛(7场胜利)

  世界女子锦标赛(2012,个人赛)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2012)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2014)

  别克锦标赛(2015)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2015)

  别克锦标赛(2016)

  欧米茄迪拜女子大师赛(2017)

冯珊珊欧巡7冠冯珊珊欧巡7冠

  其他胜利(1)

  世界女子锦标赛(2012,与叶莉英赢团队冠军)

  冯珊珊职业生涯成就一览

  第一位获得LPGA全卡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位赢下LPGA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位赢下大满贯赛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位单赛季赢下3场LPGA冠军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中国内地球员

  第一位奥运会获得奖牌的的中国球员

  (大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