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37 打高尔夫原来不用球丁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37 打高尔夫原来不用球丁
2019年12月24日 11:25 新浪体育
你知道球丁的历史吗? 你知道球丁的历史吗?

  高尔夫历史上最早提到“球丁”或者“悌台”(Tee)一词,出现在前文所述1477年利斯绅士高尔夫球会制定的“高尔夫比赛法律条款”(Articles and Laws in Playing at Golf)之中。

  这一高尔夫历史上最早的13条比赛规则中,有五条使用了Tee一词:

  第1条:必须在距上一个洞一只球杆长度内架球开球(You must Tee your Ball within a Club’s length of the Hole);

  第2条:球托必须放在地面上(Your Tee must be upon the Ground);

  第3条:自球托打出球之后,你不得更换高尔夫球(You are not to change the Ball which you Strike off the Tee);

  第5条:如果球落入水中或沼泽中,你可以将球取出放在水障碍之后,架在球托上用任何杆开球,并因此让对手一杆;(If your Ball comes among Watter or any watery filth, you are at liberty to take out your Ball & bringing it behand the hazard and Teeing it you may play it with any Club and allow your Adversary a Stroke for so getting out your Ball);

  第13条:如果球打到保障林克斯球场的渠壕堤坝、练习果岭和兵营区等,将不视为球场障碍物,球可以取出,放在球托上并使用任何铁杆击球。(Neither Trench, Ditch or Dyke, mad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Links, nor the Scholar’s Holes or the Soldier’s Lines, shall be accounted a Hazard; But the Ball is to be taken out/Teed/and play’d with any iron Club)。

  从最早的利斯高尔夫规则中可以看出,球托(Tee)一词指在每个洞开球时将球架起所使用的器具,每洞用来开球的区域俗称发球区或发球台(Teeing Ground)。英文里使用的Tee一词,其意义自1744年至今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在19世纪末期之前,球托并不是指插入地面的现代木制或塑料球丁,而是指一小撮泥土或沙土,堆积在地面,用来将球垫起以便开球。早期,球童们习惯从球洞中取沙土,在下一洞开球时用做球托。这样做很容易破坏球洞,球会后来决定禁止从球洞内取沙,而是在发球台准备了木制的球托箱(Tee box),球托箱内装有潮湿的沙子,供球童或球手取出,堆成圆锥型,托起高尔夫球待击。

打球者从球托箱中取沙作球托,右下角球已放沙托上打球者从球托箱中取沙作球托,右下角球已放沙托上

  发球区(Teeing Ground)一词最早出现在1875年。当年,老汤姆-莫里斯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每个洞,开辟了专门的发球区域,媒体对此作出了报道,成为现代高尔夫规则中对发球区或发球台的定义。莫里斯的目的,是为了在比赛中加快比赛进度,使下一组球员可以在上组球员离开果岭后立即开球,而不是要等上组球员在下一洞开球之后。1875年9月,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公布了圣安德鲁斯林克斯球场下述有关发球区的规定:

  “高尔夫球手必须在林克斯维护人划定的专门发球区之内,而不是之外,架球开球。如果没有划定区域,球手必须在离上一球洞最少8杆最多12杆的距离内架球开球”。

爱丁堡利斯球会年度比赛使用沙球托和沙箱爱丁堡利斯球会年度比赛使用沙球托和沙箱

  据历史学家分析,英文中的tee 或者teaz一词,可能来源于荷兰文tuitje(读作ty tee)一词。Tuitje的意思是圆锥,即指圆锥型的沙堆或雪堆,tee因此用来表示圆锥型的沙堆,供球手在每洞发球时架球使用。同样,英文的阻挡球(Stymie)一词,也应该是起源于荷兰文stuit mij(读作sty me),意为“它挡住了我”。阻挡球的规则1834年出现在马瑟堡的高尔夫规则中,直到1951年才被取消。

高尔夫传承博物馆组织的古董杆体验赛使用沙托开球高尔夫传承博物馆组织的古董杆体验赛使用沙托开球

  由于使用沙土做球托,球员和球童容易弄脏手指,不得不准备毛巾擦拭。为了避免把手弄脏,19世纪末期,出现了不同形式和不同材料制作的的球托。一种早期沙土替代品,是一次性的纸制球托,球托由一卷硬纸壳做成,可以撕下来用手指卷成圆锥状,放在地上使用。

  根据1995年IR 瓦伦塔(IR Valenta)发表的《高尔夫梯简史》(The Singular History of the Golf Tee)介绍,最早的移动式高尔夫球托,由苏格兰北贝瑞克市坦塔伦高尔夫俱乐部两名会员发明。威廉-布洛克萨姆(William Bloxsom)和亚瑟-道格拉斯 (Arthur Douglous) 共同设计了一种橡胶悌台装置,他们在一个小橡胶底座上装上三只橡胶支柱或一个橡胶圆筒,用来支撑高尔夫球。该设计与1890年4月在英国申请专利,专利号12,941,这应该是历史上第一个申请专利的高尔夫球托。

移动式橡胶高尔夫球托移动式橡胶高尔夫球托

  20世纪初期,出现了一些木制和金属制作的球托模具,球手们使用这些模具可以方便地堆出大小和形状一样的沙土球托。

  第一个申请专利的球托模具1890年左右出现在英国,名叫亚历山大木制沙梯模(Alexander Wooden Sand Tee Mould)。模具底口直径1 ¼英寸,高1 ½英寸。2016年美国高尔夫拍卖行曾经以超过3000美元的价格,售出一只亚历山大木制沙梯模。

亚历山大木制沙梯模亚历山大木制沙梯模

  20世纪初,相继出现了铜制、钢制或铝制的金属沙梯模具。1900年出现了一种 “双向高尔夫球托器”(Double Golf Tee Stamp),球托用铜制做,球手可以根据需要用,正反两面盛放不同高度大小的沙托。后来,模具制作者开始在模具中加上弹簧装置,方便使用。一种称为道格拉斯沙托枪(Douglas Sand Tee Gun)的钢制模具在英国出现,顶部装有弹簧装置,使用者在装满沙土后,将上部按钮按下,就可以堆出一个大小一样的沙球托,方便重复使用,对于球手来说,可以保障开球的准确性。

道格拉斯高尔夫沙托枪道格拉斯高尔夫沙托枪

  1920年代,美国出现了铝制的“K-D”球托模具,同样使用了弹簧装置。制作者声称:“使用此模具,你可以用它快速和干净地做出1千万个绝对高度一致的球托!”

K-D铝制球托模具K-D铝制球托模具

  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开始出现使用赛璐珞、软木以及橡胶材料制作的插入地面的球丁。

馆藏早期高尔夫球丁馆藏早期高尔夫球丁

  1892年,英格兰瑟瑞市的珀西-艾利斯(Percy Ellis)首次发明了一种插入土内、接近于现代球丁的完美梯(Perfectum),球丁由橡胶和铁钉组成,橡胶呈碗状,上面放置高尔夫球。五年后,苏格兰的马修斯(PM Mathews)发明了一个类似的球托装置,称为“胜利者”(Victor),并申请专利。球丁上面是橡胶盘,底下是金属钉,可以插在地上。

早期现代球丁的演变早期现代球丁的演变

  高尔夫球界公认的第一个现代木制高尔夫球丁的发明者是乔治-格兰特(George Grant)。格兰特是波士顿的一名牙医,是哈佛口腔学院首批毕业的非洲裔美国人之一。格兰特1899年发明了木制锥形球丁并申请专利,该球丁下部为木制锥型,上部装有一个橡胶套,套顶部呈碗状,用来放置高尔夫球。1991年,美国高尔夫协会确认,格兰特是历史上最早木制高尔夫球丁的发明人。

乔治•格兰特乔治-格兰特
美高协博物馆早期球托和球丁藏品美高协博物馆早期球托和球丁藏品

  但是,格兰特和其他高尔夫球丁的发明,最早并未被大多数球员使用。出于习惯、怀旧或者遵守高尔夫规则的考虑,大部分球员和球童依然使用沙土做悌台,木制球T直到20世纪20年代才被市场接受。这要归功与另一位牙医老威廉-罗艾尔(William Lowell Sr.)。罗艾尔设计生产了一种简易的木制圆锥形球丁,头部呈凹状,底部成锥形,可以方便地插入地面。他同时将球T涂成红色,起名“红色即用球丁”(Reddy Tee)。红色球丁不易丢失,很方便在草坪上找到,Reddy又是英文Red(红色)和Ready(即用)的谐音,球丁名称同时包含了红色和即用两层意思,使该产品有了响亮的名称。罗埃尔同时不惜重金,聘请当时著名的高尔夫职业球手沃尔特-黑根(Walter Hagen)和乔-科克伍德(Joe Kirkwood)在表演赛中使用 ,迅速增加了知名度。经过大力市场营销,Reddy Tee 被美国和世界各地广泛模仿和采用,称为迄今为止最常用的高尔夫球丁。

红色即用球丁红色即用球丁

  自此之后直至今天,木制插入地面的高尔夫球丁成为现代高尔夫球手的首选球丁。(未完待续)

馆藏早期高尔夫沙托模具和球丁馆藏早期高尔夫沙托模具和球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