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球员周彦含:我的目标不是冠军,是世界第一

青少年球员周彦含:我的目标不是冠军,是世界第一
2022年08月22日 17:00 新浪高尔夫

  [引言]周彦含11岁时创造纪录,成为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年龄最小男子参赛球员;13岁时打入决赛获得亚军,去年年末获得外卡参加第27届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今年,在中高协青少年排名榜高居第二位的他将出战月末在成都麓山国际乡村俱乐部举行的2022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可是他的目标并不是冠军,因为他心中有一个更大的梦想——成为世界第一。

  周彦含在谈到自己的榜样麦克罗伊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周彦含11岁时打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最小年龄男子参赛选手纪录周彦含11岁时打破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最小年龄男子参赛选手纪录

  “麦克罗伊小的时候给老虎伍兹写了一封信。在信里,他这样对老虎说:老虎,你等着,等我长大以后,一定会打败你!后来麦克罗伊做到了,真的打败了老虎。”

  这个故事大多数高尔夫球迷肯定没有听过。这是不是周彦含的爸爸周训书为了引导孩子树立远大梦想而演绎的故事无从得知,也不重要,关键是14岁的周彦含已经萌生了一个远大的梦想,而且他一点都不隐藏自己的想法。

  “我的梦想就是当世界第一!”他说。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听上去周彦含的梦想有点傲慢,不过相信每一个当上世界第一的球手,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都有过要当世界第一的梦想。他们为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最终取得成功,这其中包括老虎伍兹,也包括麦克罗伊。

  作为职业球员,周训书很显然知道要当上世界第一有多难,事实上即便是当上中国第一也很难。不过他全身心地支持儿子,也努力引导儿子去攀登高尔夫的珠穆朗玛。

周彦含(右)和父亲周训书在2021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周彦含(右)和父亲周训书在2021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要成为世界第一不是嘴巴上说的一句话。要付诸行动,对不对?你要从现在开始,认真做好世界第一该做的事。比如说,你也要像世界第一那样去训练,”周训书说。

  因此即便只是一个初中学生,周彦含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的,早上练体能,下午练球,然后晚上学英语。

  之所以这样安排主要是周训书在打巡回赛的时候遇到了这样、那样的短板,希望孩子能避免。比如:上一辈的中国球员,因为家庭条件不好,英语相对逊色,阻碍了他们到国外发展,所以周训书要周彦含从小抓起。

  再有就是体能。周训书清楚如果一个职业球员只能打到280、290码,在如今的高尔夫球坛很难跻身成为一个世界级的选手,所以周彦含一直在练体能,努力增加挥杆速度。

  周训书解释道:“现在这个阶段,我们抓的东西可能与其他孩子抓的不一样,我们现在注重的是基础性训练,比如体能的训练,具体来说,你的开球距离必须要达到一些硬指标。以后要跟欧美选手竞争的话,你的距离必须要上去。”

  也是基于同一理论,周训书、周彦含父子对现阶段的冠军并不是特别看重。比如赢得本月末开打的沃尔沃全国青少年比洞锦标赛肯定是很高的荣誉,也是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的重要阶梯。可是他们都清楚职业高尔夫是一场马拉松,阶段性的胜利,包括创造各种青少年纪录,并不代表最终的成功。未来到欧美巡回赛上取胜,赢得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这样的大赛才能算成功。

  高尔夫领域中有很多球手当过世界第一,周彦含希望当哪种类型的世界第一球手呢?

  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概念,周彦含肯定不想当一个臭脾气的世界第一球手。“爸爸以前条件特别差,他要打球挣钱,因此他的心态不是很好,打不好球,常常发脾气,我不喜欢他这一点,不过现在他已经改了,”周彦含说,“中国球手之中,我喜欢袁也淳,因为他的脾气很好。我以前打球也有脾气,不过我总是努力克制。”

  除了脾气,周彦含也希望自己有球品,为人正直。“我觉得爸爸是一个正能量的球手,”他说,“他从来不教我歪门邪道的东西,比如去影响别人打球之类的。他认为那是最恶劣的行为。”

  世界第一头衔肯定重要,做人同样很重要。希望在周训书一点一滴的悉心指导下,周彦含能渐渐成熟起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尔夫球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