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球场旺季不旺 刘炳和:韩团锐减并非唯一原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15:15  新浪体育
海南球场旺季不旺刘炳和:韩团锐减并非唯一原因

海南高尔夫协会会长、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总经理刘炳和

  新浪体育讯 作为高尔夫爱好者的天堂,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的海南岛以其宜人的气候吸引着各地的高球来客。往年,从12月至次年2月的旺季时节中,海南高尔夫球场通常会客满爆棚,每逢黄金假期更是人满为患,一位难求。

  据海南高尔夫球场协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旺季来海南打球的人口达到了48万人次,客流达到巅峰期,而大多数球会也呈现超负荷营运的状态。2007年,来海南打球人口出现回落迹象约为38万人次。2008年受金融危机、市场周期性回落的影响,来海南打球的人口直线下降,仅有近30万人次。

   春节客流回升 旺季不旺是事实

  海南岛人口近800万,而本土打球人口据不完全统计不到1500人,市场容量非常有限。作为以外来游客打球为主要特征的海南高尔夫,其客源以岛外球客为主,包括中国北方、东南亚(香港、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的高尔夫爱好者,而将海南打球客人口推上高峰的则是有组织、大规模的韩国团队,几乎占据海南高球旅游市场的百分之七十。

      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韩团数量锐减,海南各家球会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客流下降。虽然春节期间球场根据地理位置不同,客流不同程度回升,南端球场甚至呈现火爆的场面,但是“旺季不旺”的事实依然需要海南球场推出市场应对措施。

   2006年:客流巅峰 一位难求

  2003年,海南球场开始做境外市场,坚持了很多年,也见到了一些成效。特别是05、06年到达了巅峰时期,国内客人来海南打球很多拿不到球位。据海南高尔夫协会会长、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会总经理刘炳和介绍,“当时过于注重境外市场,可以说是把所有的鸡蛋都放进了一个篮子里面。大家都瞄准韩国市场,在推广方面作了很多工作,也付出了不少,成本很高,一年去韩国促销好几次,用很低价格吸引客人”。

      经过努力,海南球场的宣传做开了,韩团人数也上来了。但由于海南岛本身球场资源有限,球场数量少(06年仅有18家球场),超负荷接待也给海南高尔夫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例如:超出预定、球童一对二服务跟不上、定不到酒店、定不到球位、打球塞车等等。

  客流直线下降 韩团锐减并非唯一原因

  经历了06年的客满火爆,07年海南打球市场出现了高峰后的回落。对此,刘炳和认为,“这是市场周期性的回落,由多种原因促成。首先,韩国人已经到海南打了几年,一年可能来几次,海南没有新的球场出来,所以他们可能会转到别的地方,比如说泰国清迈、普吉岛等地;其次,中国内陆像厦门、珠海等地也开始做境外市场,并开出了类似海南之前推出的吸引球客的措施,分流了一部分客源。这对海南距离市区较近的球场也许影响不大,但是地理位置较偏僻的球场可能会承受相对的压力;另外,全球气候发生变化,海南岛也受到影响。特别是06年、07年冬天特别冷,客人来到海南中、北部可能很难感受到阳光明媚、海水沙滩。”[参与消费趋向调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中国高尔夫报道专题 

更多关于 高尔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