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眼中的大前辈——井山裕太×羽生善治对谈2

“天才”眼中的大前辈——井山裕太×羽生善治对谈2
2022年08月29日 22:47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

  原题:羽生善治×井山裕太 AIと囲碁将棋の深遠な世界

  摘自:日本经济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井山vs余正麒

  在漫长的围棋和将棋世界,现在随着超出人类的AI出现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棋手们来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或者说在哪些地方其实没有变化,对此我们请了将棋界的羽生善治和围棋界的井山裕太展开了对谈。

  和人工智能共同相处,技术和人类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另外还对面对对局前如何调整心态和状态,以及胜负餐等内容,充满了幽默而对谈让现场格外热闹。

  这一次日本经济新闻主办的王座战迎来了70周年,为了纪念70周年举行了这一次特别对谈。在这70年里诞生了羽生善治和井山裕太这两位天才,相信今后我们还能看到藤井聪太和仲邑堇一样的人物能有更优异的表现。希望能通过这一次活动,让大家能感受到围棋和将棋的乐趣,从两位超一流棋手中能有所收获。

  福山知沙:这一次为了能更深层次地进行互动,我们准备了以下话题。“争夺巅峰的头衔战舞台”、“AI出现对棋手的头脑有什么变化”以及棋迷的问答环节。

  首先我们进入第一个话题,“争夺巅峰的头衔战舞台”。王座战将迎来70周年,前段时间我们在网页上刊登了“王座战70年,照片回忆”的专栏。我们看着这些图片进行回顾。

  王座战是在1952年创立的,将棋界的话年数仅次于名人战和王将战,围棋界的话仅次于本因坊战。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将棋王座战的网页。第1期是淘汰赛赛制,然后第2期开始决赛变成了三番棋。第2期是“昭和名人”大山康晴迎战一生的对手升田幸三。最后击败对手达成连霸。确实是有一种昭和的感觉。

  羽生善治:是的,当时的大山老师和升田老师,说他们年轻可能不是太合适,就让人觉得非常有活力。从照片就可以感受到一种魅力,不过是不是看着镜头的缘故,看上去就很有精神。

  福山知沙:确实是有看着镜头的感觉,提到升田幸三老师,就能联想到他多种多样的布局,很多棋手也说过自己想和升田幸三老师对局,羽生善治觉得怎么样。

  羽生善治:在我刚刚学棋的时候好像就退役了吧,有一次还不是在将棋的活动,是在教围棋的一个活动里面,升田幸三老师与其和强者对局,他更喜欢找比自己弱的人然后吊打对手。或许觉得我是他很不错的对手,让他特别高兴。那个时候我还是入门水平,应该是让了我8个子吧,最后我输了有40目的样子。

  福山知沙:井山裕太听了这番话觉得怎么样。

  井山裕太:确实是被欺负不成样了。(笑)

  福山知沙:原来被让了8个。我们再看看将棋的王座战。然后是十六世名人的中原诚,从1969年就开始拿到王座6连霸,一共在王座战收获了16次冠军,在这项赛事中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中原诚最后一次进入王座战番棋是子啊1990年,在王座战上几乎征战了20年。

  羽生善治:中原诚老师也是一直征战于头衔战一线的棋手,在王座战上,几乎每年都能出现在番棋当中。然后经常在王座战对局,拿到头衔,至少在我学棋的那段时间里,王座头衔几乎都是中原诚老师的。

  福山知沙:也就是说,当时提到中原诚老师就能联想到王座战。然后我们再来看看围棋的版面。在围棋界当中,加藤正夫从1982年开始拿到王座8连霸,一共拿到了10次王座头衔。在那段时间里,和同为木谷门下的弟子们一同争夺头衔。那段时间加藤正夫在王座战上有着统治级的表现,被誉为“王座战之男”。

  然后到了1992年,藤泽秀行竟然在67岁那年拿到了头衔,也是头衔战最年长夺冠纪录。井山裕太是在2002年成为了职业棋手的,有没有和藤泽秀行以及加藤正夫有过交手呢?

  井山裕太:虽然在职业赛场上和两位老师并没有正式交手。不过我和加藤正夫老师在一场活动中,好像是接力棋的活动,互相下了那么10手棋。藤泽秀行老师的话,以前经常组织面向年轻棋手的集训,我的话在集训最后几年,刚好是我刚定段没几年的时候,与其说是对局,更多的还是把自己的棋给藤泽秀行老师去评价。

  福山知沙:想到藤泽秀行,我们会想到他嗜酒、嗜赌的破天荒一面,但是他的座右铭是“强烈的努力”,确实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棋手。

  井山裕太:指导我的时候我还只有10多岁,还好那时候我还小,这些东西都没有教我(笑)。

  (未完待续,今天就写这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