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哉闽都 灼灼芳华:一睹吴清源杯的“盛世容颜”

壮哉闽都 灼灼芳华:一睹吴清源杯的“盛世容颜”
2021年11月25日 17:1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吴清源杯决赛阶段倒计时:7天!

  深秋福州,菊花依旧芬芳,一地金黄色的银杏,却已触目可及,这是每年11月底和12月初福州独有的韵味。

  第四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岁末福州收官,伴着满地的金黄叶落,跟着季节,迎来了吴清源杯“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时刻。

  福州千百年丰厚的人文土壤,孕育了林则徐、吴清源等大家。

  林则徐,中国第一个“放眼看世界”的民族英雄,虎门销烟,铮铮铁骨,救中华国民于水火,后壮志难酬,此恨绵绵。

  吴清源,百年不遇的围棋奇才,一生悬命,以其超逸于世的才华横扫东瀛,跨越世纪卓然而立,不遗一尘。

  即便是淡出棋坛,吴清源仍钻研棋道不辍,提出“21世纪围棋”之论,而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围棋会馆坐落在福州乌山脚下,斯人已去,风范长存,魂兮归来,以瞻河山。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上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围棋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型代表,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说:“围棋中包含人生哲学和世界战略”;2021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提到:要推动武术、围棋、龙舟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让世界分享中国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

  2021年,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响“闽都文化”在内的五大国际品牌。2021年7月在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也为闽都文化绽放魅力提供广阔舞台。

  吴清源生于福州,血脉里流淌着故乡的魂与魄,他和他一生致力于推广的围棋,随着吴清源杯的连续举办,也深深融入闽都文化之中,成为连结这位空前绝后的世纪大师与当今世界女子围棋的桥梁。(未完待续)

  (谢锐 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