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困境!梅西内少散步看队友防守 701阵咋踢啊

巴黎困境!梅西内少散步看队友防守 701阵咋踢啊
2021年11月25日 11:05 新浪体育
梅西和巴黎,到底问题出在哪儿?梅西和巴黎,到底问题出在哪儿?

  自从索尔斯克亚离开曼联之后,波切蒂诺就成为了曼联最关注的一个名字。

  在英媒笔下,曼联十分希望阿根廷人能够立刻、马上、迅速驾临老特拉福德,而在法媒看来,波切蒂诺也在巴黎圣日耳曼忍受了颇多委屈。

  虽然在赛前,波切蒂诺表示自己和大巴黎还有合同,但这场事关小组头名的关键战的结果,还是不由得引发了众多媒体和球迷的关注。

  然而到了今天早上,媒体和球迷只会说:波切蒂诺又把所谓的“航母”开翻了。

  两支球队首回合对阵时,巴黎在主场获胜。

  在那场比赛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格耶和姆巴佩的进球,多纳鲁马的贡献神扑,然而在那场比赛中,一大隐形功臣是内马尔。

  正是他在左路的积极回防,帮助队友限制了马赫雷斯的发挥,才让巴黎勉强维持住了攻守平衡,从而给了梅西和姆巴佩向前带动反击的机会。

  时隔一个多月,两支球队再度相逢。

  大巴黎可以抱怨自己缺兵少将,但曼城这边同样有德布劳内和福登等人的缺席,更重要的是,瓜迪奥拉基本沿用了首回合重用马赫雷斯,打击防守宽度的套路。

  大巴黎没理由做得比主场差。

  然而,本场比赛的内马尔缺少了首回合的防守积极性,前不逼抢后不落位,这使得巴黎大部分时间都被对手团团围住。

  毕竟,巴黎前场已经有一个不参与防守的梅西了。

  上半场35分钟前后,巴黎已经被曼城围攻数分钟之久,于是姆巴佩被迫回来参与防守,然而他的回撤,就意味着突前任务交给了梅西和内马尔。

  他俩无对抗、无速度、无身高、无支点作用,如何带动反击?

  在进攻端,梅西在上半场唯一的亮点就是两次穿裆过人。

  而在防守端,或许有不少人会根据这次回追,以此来证明梅西在防守时的积极性:

  但是,防守并不只是对球的追逐,更主要的是要和队友一起保护核心区域,防范对手在核心区域打出威胁。

  本场比赛,曼城最主要的进攻套路就是利用球场宽度,所以他们经常进行横向转移,一旦无法逼迫到位,长传转移自然无法限制,那么那些在草皮上滚动的横传球,是一定要限制住的。

  比赛第43分钟,曼城沿着大禁区线,一脚一脚地完成了从右到左的横向转移,内马尔和梅西就在外围散步看戏,直到斯特林在外围起脚射门,都是如此:

  尤其是梅西,不是说要求他上前逼抢罗德里,只是需要回撤两步,切断这条横传线路:

  只要切断这条线路,迫使罗德里停在这里,或者迫使其回传后卫,从后场完成横向转移,都能给队友留下更为充裕的时间横向移动,从而完成对右路的防守布置。

  如果连这一点都无法做到,那曼城进攻起来就会非常轻松。

  下半场比赛开局阶段,补足体能的NMM组合打出了一次不错的进攻,梅西外围传导,内马尔进入禁区充当中锋,两人发力,姆巴佩便有了在后点起脚的机会:

  然而,足球比赛的胜利,不是单纯依靠某一回合的结果,而是一场长达90分钟的马拉松较量。

  开局结束之后,前场三人再次脱离于整个防线之外,于是进入60分钟之后,巴黎中后场逐渐倒下。埃雷拉受伤,格耶即将抽筋,这或许只是意外,但如果梅西和内马尔多帮助一点点,埃雷拉和格耶或许就能多坚持一点点。

  毕竟他俩下场,达尼洛-佩雷拉和科雷尔向前传球的能力就更差了。

  与此同时,丢球之后的曼城迅速换上了热苏斯,在进攻端加码的他们对巴黎后场的威胁越来越大。最终,两次对进攻宽度的利用,让他们反超了比分:

  从战术上来说,本场比赛巴黎圣日耳曼的落败再正常不过。

  除了姆巴佩之外,梅西、内马尔上不能参与争抢,退不能参与防守,连基本的传球线路都无法卡死,无球时基本毫无作用。

  甚至可以说,无球时的巴黎圣日耳曼就是一套701阵型。

  而在有球时,梅西和内马尔都需要撤到外围来拿球,依靠队友的跑位来为自己拉开空间,这实在是过于影响球队的正常运作。尤其是和首回合相比,内马尔也不参与深度防守,能有一个进球,已经实属不易了。

  他们俩在特定环境下,的确具备过人的能力,但没有他们俩的曼城,却获得了比赛的胜利。

  梅西的球迷,经常用中场传不出好球来为梅西回撤拿球的习惯辩护,这个理由放在几年中只有一次进入欧冠四强的巴萨或许还说得过去,放在巴黎是没有说服力的。

  因为在2019-2020赛季,巴黎还是憾负拜仁的欧冠亚军,而波切蒂诺在上赛季带着没有梅西的巴黎,则直接淘汰拜仁,闯进了四强。这样的球队“中场不行”,那他们是如何做到竞争欧冠冠军的?

  和曼联的绯闻四起之后,《太阳报》为波切蒂诺提出了一个灵魂拷问:梅西还是C罗?波切蒂诺正在面临足球世界最两难的选择。

  正常来说,应该是都不选,但如果必须选一个的话,波切蒂诺会选谁呢?这样的选择放在几年前也许是莫大的幸福,但放在现在,或许还会夹杂着痛苦。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