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薰铉VS刘昌赫:改变日本围棋的那两场决赛

曹薰铉VS刘昌赫:改变日本围棋的那两场决赛
2021年07月21日 22:1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转自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原址:https://japanese.joins.com/JArticle/280994

  原题:[コラム]<囲碁>チョ薫鉉vs劉昌赫の決勝戦…日本が変わった瞬間

  摘自:中央日报

  作者:朴治文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河南挺住

  在我年轻的时候,觉得日本是一个非常帅气,令我向往的地方。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下棋去日本,虽然我只是一个业余棋手,他们却把我当皇帝的使者一样接待。实际上那段时间自己的还是有点“反日”的想法,之前也没有机会抹去这种印象。但是变得富有的日本,落落大方地接待了当时还比较贫穷的邻国,为我抹去反日的想法做出了最好的应对。东京很漂亮,也很气派,让我心情激动。当我进入日本的棋院,被那些只是从言语中听来的传说中的棋手们,以及被他们的历史所折服。

  在那边听到的围棋历史也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壬辰倭乱的主角丰臣秀吉是首位在日本给围棋棋手俸禄的人物。听到这里,我的脑海里非常复杂。在丰臣秀吉之后,德川幕府建设了江户这样的一个都市,然后在那里建造了棋所,以此来推崇围棋活动。战乱过后回归到了和平时期,于是想要把那些武士的胜负欲全部倾注在围棋棋盘上。当时只有名人(九段)才能拥有棋所的时候,幕府对全国的围棋棋士规定了升级规则和俸禄,然后组织御城棋,以此指导将军们的围棋。那个时候围棋家门为了名人争夺的非常激烈,围棋技术也因此得到了发展。和韩国与中国不同的是,当时的日本一盘棋的胜负决定了一个家族的兴亡。所以当时花费的精力和现在是天与地的差别。我对在棋盘面前吐血而亡的吐血局感慨万千,因此我就不得不承认日本和日本围棋了。意识到制度、政策和文化带动了日本围棋。幕府300年的底蕴,铸就了现在日本的棋院。

  后来我不怎么住在了韩国,然后棋也开始赢了多了起来,整个氛围就开始慢慢变得不同了。1993年在日本主办的富士通杯上,韩国的曹薰铉九段和刘昌赫九段进入了决赛。从第1届到第5届,都是日本棋手夺冠的富士通杯,在第6届风云突变。而这盘韩国棋手之间的决赛,还是在日本围棋的中心东京进行。本以为这件事导致日本围棋的权威在日本棋迷面前土崩瓦解的时候,但是大家不以为然。让人意外的是,在日本棋院的解说房,满满的都是穿着西装的围棋棋迷(记得在首尔出现同样情况的时候,韩国的解说房却是鸦雀无声)。日本在这个时候依然展现出了大国风范。

  但是过了一年,在东京进行的富士通杯决赛,决赛双方还是曹薰铉九段和刘昌赫九段。日本棋院在这个时候,氛围也开始低落起来。这个时候反倒是位于西侧的大阪,有朝鲜总连的人打电话联系我。那人十分痛快我也不能什么都不做,于是立马赶过去和他一起吃饭。我们虽然没提南北的事情,一个晚上就只说了围棋的事。此后日本围棋就一直走下坡路,德川幕府建造的基础,都没能挡住这波下滑趋势。

  当然很多韩国人都这样,我也有喜欢日本和不喜欢日本的一面。对日本的喜欢我就说到这里。对我来说,1993年和1994年的富士通杯决赛是转折点。(中略),我在大学的时候,日本对韩国是就连一片花瓣都不敢掉下去般的谨慎,但是现在已经是撕破脸开始嫌弃韩国。(中略)日本究竟是哪里出问题了?为什么会就这样开始愤怒了?

  不过我依然期待着回归到对日本印象不错的时候。虽然很漠然,但是我还记得那些日本人谨慎而端正的样子,我还记得某个乡下的某一片风景。疫情结束之后,我想好好看一下当时因为地震没有好好欣赏的北海道,以及被雪景覆盖的新潟县。同时也希望日本围棋也能回到当年一样的强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