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刀护卫”丁浩:学海无涯 下好每一盘棋

“带刀护卫”丁浩:学海无涯 下好每一盘棋
2021年06月02日 11:46 新浪体育综合

  转自体坛报

  2000年出生,中国国家围棋队员,目前是杭州棋院的绝对主力,也是超级新星,身上最大的闪光点便是稳定性。曾力克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还在2019年获得全国电视围棋快棋赛冠军,斩获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最有价值棋手奖。

  说起带刀护卫,一听这名字就非常有武林高手的范儿,还带有一丝神秘感。在围棋甲级联赛中,所谓的“带刀护卫”,不仅自己能攻城拔寨,还能为队友清理“障碍”,最终获得团队胜利。在杭州棋院就有这么一位棋手,他在比赛中,经常以惊艳的发挥让人眼前一亮,他的名字叫丁浩。

  父亲是引路人,13岁成职业棋手

  说起丁浩与围棋结缘,不得不提一个人,那便是他的父亲丁俊华。丁俊华是一位资深的围棋爱好者,在父亲的影响下,耳濡目染的丁浩从小就展现出超常的天赋,6岁开始下棋,7岁开始围棋培训。回忆起小时候的经历,丁浩说,父亲是自己的引路人,兴趣爱好成为了自己的敲门砖,他觉得下围棋就像跑步,天赋决定起点,而后天的努力,决定他能够跑多远。

  “2013年在江苏扬州举行的一场全国定段赛对于我来说就像是高考,最后一轮比赛开局后,我一直处于落后,直至收盘阶段,我奋起直追,真的是很幸运才完成了这次惊天大逆转。这盘棋不仅仅改变了我当时的命运,也让我至今下每盘棋时,都会时刻告诉自己,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能放弃。”也正是那场定段赛后,年近13岁的丁浩正式成为一名职业棋手。

  职业赛场起起落落,一直都在学习

  成为一名职业棋手的路并不平坦,丁浩也是在失败中磨炼成长。每当失落时,重新看一遍电影《阿甘正传》,似乎所有的阴霾都会立刻烟消云散。在教练汪涛看来,丁浩比其他职业围棋棋手更加坚强。丁浩的微博签名能说明他的心迹:从天堂到地狱,我路过人间。

  2015年8月30日,在第2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16强战中,丁浩曾挑战当时如日中天的韩国巨星李世石九段。前半盘丁浩毫不畏惧,招招气合,步步正招。尤其是右边的攻防,显得很有章法,颇为老道。进入中盘战时,他丝毫不落下风。但是,丁浩的不成熟很快就露了陷。在中盘激战时,他犯下了一个致命的失误,左上边的大龙被李世石“辣手”屠杀,棋局随之结束。赛后,丁浩坦言自己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是同时,他也意识到自己和顶级高手之间的差距。正是因为意识到了差距,才使他更加奋发努力。

  2017赛季围甲联赛,丁浩的发挥非常不错。总成绩达到16胜10负,其中主将战7胜3负。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这一年的联赛中,他双杀了世界冠军唐韦星九段。但是最终,“新秀奖”归苏泊尔杭州队的谢科。谢科,也是一位00后棋手。丁浩告诉记者,时至今日,回忆起来,仍有遗憾,不过对自己来说,当时已经得到最完美的收尾,正如《棋魂》里有这样一句话:职业棋手是一条很长的路,不但长,而且看不到尽头,一生都在学习。

  站上全国最高领奖台

  将快乐分享更多人

  为了能更好的提高棋艺,除了两点一线的日常训练,每天看棋、做围棋死活题以及学习AI教学成为了丁浩每天的生活。有志者事竟成,日积月累的磨炼,丁浩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棋士。2019全国电视围棋快棋赛,丁浩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拿到首个全国冠军后,丁浩并没有沾沾自喜,依旧过着很平常的生活,在丁浩的心中依旧有一个仍未完成的心愿,那便是要拿世界冠军。“这是每个职业棋手的目标,也是每个围棋健儿所为之奋斗的方向。爱我所爱,为之奋斗,在赛场上努力拼搏,不留遗憾。”

  此外,生活中,作为00后人群,丁浩和其他棋手们有鲜明的不同。最不同的在于性格,“幽默”“活力”“喜欢思考”,丁浩这样形容自己。丁浩表示,他希望大众重新认识围棋选手。“很多人总是觉得棋手都是沉闷、死板的性格,我希望能改变大家这个印象。”丁浩的微信名和蜘蛛侠有关,以此来调侃自己,这与围棋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沉稳、安静形成鲜明对比。

  “围棋比赛可能缺少给棋手展现个人魅力的机会。”他笑着说,“只要有空我也会在社交网络与棋友分享下棋经验。但是对我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把棋下好,回报棋迷。”在赛场上,已经“驰骋沙场”近十年的丁浩是位老将,常常让对手无力还招,而在比赛之外,他也像一个大学生一般的邻家男孩,在追梦的道路上永不停歇。

  体坛报记者 余敏刚

丁浩围棋围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