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围甲联赛 申真谞是怎么被柯洁逆转的

胡耀宇:围甲联赛 申真谞是怎么被柯洁逆转的
2021年05月28日 11:44 新浪体育综合

  各位棋友好,第一阶段联赛结束后,我先是去上海进行新书分享会,然后回京调整了一段时间,现在开始回顾最近的比赛对局。

  5月10日,围甲联赛第三轮,柯洁与申真谞的对决,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对局。

  结果柯洁执黑中盘战胜申真谞,获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而这盘棋也给大家留下了悬念,申真谞在优势不小的情况下,是如何被柯洁逆转的?

  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图1:我们从申真谞白118开始聊起。

  当下局面的焦点在右下方,申真谞正在侵消柯洁的黑三角阵势。

  白118在心情上很想继续在黑119位长,但这样白三角两子将深陷黑阵,有被黑棋从外面包围的风险。再加上现在白棋形势很不错,没必要在这里以身犯险,因此申真谞白118往天上跳二走畅自身,也在情理之中。

  既然白118加强了自身,那柯洁黑119扳起就成了必然一手。

  黑119不仅使右下黑阵势的实地多了不少,关键还紧住了白三角两子的气,为今后对下方白三子的进攻做好准备,是不可错过的好点。

  白118和黑119这个回合后,双方在右下达成了默契,各取所需。

  黑棋得到了想要的实地,白棋达到了限制右下黑阵发展的目的。

  接下来,白棋若正常进行的话,是很好下的局势:

  图2:黑109(黑三角一子)扳起的时候,白1拆二是全盘最后的虚处好点。这步棋落下后,全盘将进入大官子阶段。

  这里大家要注意的是,白1是拆二而不是在A位拆三。

  因为右下黑圆圈三子厚的像铁一样,再加上左下黑方块两颗死子尚有余味,所以白若A位拆三的话,将遭到黑棋严厉的B位打入。这样左下白棋非但拿黑打入没办法,自身还有薄弱问题。所以此局面下,白1拆二是正常分寸。

  白1拆二后,全盘白棋在实地上明显领先黑棋,而白棋唯一的隐患是下方白三角三子尚未安定,毕竟右边黑棋在C位一带是有先手利用的(黑C位有子,下一手可D位吃掉白方块一子棋筋)。

  可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央白圆圈大块是支援下方白三角三子的有力部队,有这个强大的援兵作为后盾,白三角三子并不是很怕黑棋的攻击。

  因此客观来说,若申真谞选择白1正常进行的话,将是柯洁的难局,而且全盘已基本定型,柯洁要想找事也没处折腾。

  但实战申真谞却不满意白1拆二这么委屈的下法,他想要有更好的追求,这使得棋局出现了新的变化:

  图3:申真谞实战下出了白122跟着黑119扳。

  对此黑棋绝对不能在A位跟着退,那样就太憋屈了。

  实战柯洁黑123穿象眼是正招,这步棋正中白三角三子棋形上的弱点:

  图4:黑123(黑三角一子)穿象眼的时候,白1若粘着去救白圆圈一子,就太过分了。

  黑2横着一冲,白顿成裂形。原本看着挺安全的白三角三子,在黑棋的包围圈中陷入苦战。

  此图白棋万万不可接受。

  所以白1不能去救白圆圈一子:

  图5:因此面对黑123穿象眼,白124以下只能弃掉白122这颗子。

  至黑129,白122这颗子就被黑棋给鲸吞了。

  申真谞在下白122时,肯定是能预见到这个变化,所以他是故意卖个破绽,就等柯洁来吃白122这颗子。

  但纵然如此,我想各位棋友应该还是会有个疑问:

  “申真谞白122卖个破绽是为了什么?”

  是啊,粗粗一看,这白122不是在送菜吗?

  至黑129,一眼没看出白棋的所得在哪里,可损失则在那明摆着的:

  黑棋不仅吃掉白122这颗子,关键还顺势围出了不少虚空,增加了近10目实地(三角标识处+白122这颗子),右下黑阵的实地顿时大增。

  那申真谞到底在图什么呢?总不会是卖个破绽就没下文了吧。

  这当然不可能,既然申真谞选择了此图的下法,背后就一定有他的逻辑和所图,所以我们还得接着往下看,才能知道他更深层面的想法是什么:

  图6:首先白棋第一处所得是能看到的,那就是当初看着薄弱的白三角三子,现在多了几颗子而变厚了。虽然今后还留有A位断点,可由于白方块一子可弃可取,因此不用太过担忧。

  但光这一个所得,是不足以弥补白圆圈一子被黑棋鲸吞的损失,申真谞一定还留有后招,这个后招在哪里呢?

  就是白130拆三。

  前面我们说到过,由于黑三角三子厚的像铁,所以白130拆三后,黑B位的打入极为严厉。

  但现在由于白圆圈这颗死子的存在,黑三角三子变得没那么厚了。

  也就是说,申真谞看到了白圆圈一子还有利用的价值,有了这颗子,白130就可以不怕黑B位打入而大胆的拆三了。

  但黑棋要还是B位打入,白棋又如何利用上白圆圈这颗死子呢?

  图7:既然白130(白三角一子)敢拆三,黑1打入是第一感。

  对此白棋正面应对是拿黑1这颗子没办法的。

  可若不正面应对,白棋还能干什么呢?

  此时,当初弃掉的白圆圈一子登场了:

  有了白圆圈这颗子,白2可以先手打吃。

  而有了白2这颗子,下方原本厚如铁的黑三角三子,就要被白棋做文章了。

  白4横顶紧住黑三子的气,是关键的一手。由于气紧,黑5必须拐出,白6再跳枷。

  有了白4、6这两颗子,黑棋就得马上在A位联络,不然再被白棋A位封锁,黑1就无疾而终了:

  图8:接图7。白A跳枷后,黑1得赶紧将黑圆圈一子联络。

  如此当初黑圆圈打入一子不是顺利跑了吗?白棋的所得在哪里?

  别急,之前我说了,白棋对黑三角三子有文章可做。

  白2下立后再白4先手一扳,是极为愉快的先手便宜。

  对此黑5大致还得在空里补一手,不然白下一手B位跳延气后,黑三角三子不仅要被白棋收气获利,黑空味道还极恶。

  白2、4这两下先手,在实地上的获利有7、8目,已经基本弥补了被黑圆圈打入的损失。

  接下来白6、8先手扳粘后,白10将自身补厚。

  我们可以看到,白10后,由于下方黑C、D处气紧的问题依然存在,白自身并不薄。而白E位的断点也顺便补住了,反观黑棋,则出现了F位的断点隐患。

  而原本下方薄弱的白三角三子,现在不但变强,关键还与中央白方块数子配合,在中央隐隐出现了成空的潜力。这个所得也很可观。

  因此黑圆圈打入将得不偿失。

  这一切都归功于白122(白圆圈一子)这颗残子的作用。

  图9:所以我们再回头来看,申真谞当初故意弃掉白圆圈一子背后的深层意图浮现了出来:

  1:白三角三子得到了加强

  2:由于白圆圈一子的存在,使得白C位打吃成了先手,这样黑三角三子就给了白棋很多利用之处。使得白130敢最大限度拆三来扩张左下白阵。因为白棋不怕黑B位打入了。

  而且今后白在D位一横顶,白圈圈一子还能继续发挥余热。

  以上这些隐藏的所得,足以弥补白圆圈一子被吃的损失,而且还简化了局面,这就是申真谞的深层意图。

  以圆圈一子作为诱饵,先舍后得,还顺便简化了局势。不得不说,申真谞计划周密,“心机”很深,

  可谁能想到,这近似完美的计划,却因为一个细节而崩塌。

  这个细节来自左下已经阵亡的黑圆圈两子,它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10:可以想象的到,当柯洁下出黑131这步二路潜水艇时,心里还是很得意的。从某种意义来说,黑131是本局的胜着。

  黑131看着让人不明所以,但就是这步棋,击碎了白130自以为没有破绽的护盾。

  前面我说到了,左下黑圆圈两颗死子是关键,而黑131则与这两颗死子产生了联系。

  它们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我们接着往下看:

  图11:黑131(黑三角一子)二路潜水的时候,白1第一感是三路一并,封住黑这颗子的出路。

  看起来,黑三角一子无路可逃。

  但黑2可将左下黑圆圈两子长出,当黑4拐的时候,本来白在A位一扳即可吃掉黑棋,可现在由于黑棋有黑三角一子的接应,白A的手段不成立了。

  黑圆圈两子死而复生,与黑三角一子联络后,气还非常长,左下白三角两子反而杀不赢黑棋了。

  所以黑三角潜水后往左边看,生出了黑2长出的严厉手段。

  那么对此白在A位防住黑2的手段呢?

  图12:白1小尖,可防住黑A位长的手段。但东墙补好了,西墙却出问题了。

  由于黑三角一子的存在,生出了黑2二路托的手段:

  白5=A,黑6=B

  图13:黑圆圈二路托的时候,白1肯定想扳下阻渡,但黑2、4、6通过弃黑圆圈一子,成功的将左下白阵势规模给压缩了。

  如此当初白圆圈拆三还不如拆二呢。

  所以说,柯洁三角这步潜水艇让白棋难以左右逢源。

  实战申真谞也做出了最强抵抗:

  图14:白132上靠,是最强手段。

  这步棋目的就是想一子两用,同时防住黑A位长和E位托的手段。

  白132后,黑若直接A位长,白B挡下,黑C拐,白可D位挖;黑若E位托,白可F位扳下。

  但柯洁黑133冷静一长后,白棋局部依然不好办:

  图15:黑三角长的时候,白1若想挡下阻渡,黑2长出的手段生效。

  至黑8扳,由于黑三角和白1交换了一下的缘故,左下白三角两子杀不赢黑棋(白A粘,黑B位扳)。

  另外黑4还有别的下法:

  图16:黑1冲也可,白2若是挡住的话,黑3一断吃,接下来A、B两点必得其一,白棋不行。

  黑1冲的时候,绝艺给白棋推荐了一个下法:

  图17:绝艺认为白1可以退,待黑2冲出后,白3再回身防住黑A位拐回的手段。

  然后黑4扳的时候,白5就忍住勾一个,如此绝艺认为白棋依然优势(包括图15白角被吃,绝艺也认为白棋优势)。

  可是我们站在对局者的角度细细想来,当初白三角拆三的阵势,不仅被黑棋打穿,关键自己还落了个白5委屈勾一个的尴尬境地,这作为当局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为此事后我专门询问了申真谞本人,他表示没有考虑过此图绝艺推荐的下法。

  因此实战申真谞选择了:

  图18:既然不打算在黑135位阻渡,那申真谞就只能白134下立,防止黑A位长出。

  这样柯洁黑135就如愿以偿渡过了。

  黑135渡过不仅破了左下白阵的空,自身还顺便涨了不少实地,更关键的是,黑三角三子有了黑131、133、135这三颗子的接应,彻底变厚实了。白圆圈一子因此而失去了利用价值。

  白130没有达到通过利用白圆圈一子而赚取便宜的目的。

  与图19白A拆二相比,黑棋涨了三角标识处加白圆圈一子13目左右实地,再加上左下白棋也被破了不少实地(本来左下白拆二至少可以围出6、7目)。一出一入有近20目。白棋在实地上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这一切要归功于柯洁黑131这步漂亮的潜水艇之手。

  当然申真谞抢得先手后,白136得以抢占到全盘最大的官子。算是挽回了些下方的损失,但白之前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之后柯洁越战越勇,拿下了此局。

  图19:局后申真谞表示,实战白122扳是自己后悔的一手,应该就老实地在A位拆二,这样很简明。

  图20:最后总结一下:

  本文重点聊了申真谞白122扳至柯洁黑135这短短7个回合的变化。

  在优势的局面下,申真谞没有在B位简明拆二,而是选择白122扳,被柯洁黑123穿象眼后将其吃掉,这并非简单失误,而是他想通过弃掉白122这颗子,来达到白130拆三的目的(白122这颗死子有可利用之处)。

  但是,柯洁下一手黑131潜水艇好手,吹响了逆转的号角。

  一般情况下,这种二路潜水艇要是被白棋在上面封锁,将是死路一条。但现在由于左下黑三角两子死子随时有A位长出的余味,导致这个手段得以成立。

  接下来当黑133长的时候,绝艺认为白棋可以在黑135位阻渡,让黑棋在B位冲出把白阵打穿,但是作为人来说,下出这样的裂形,恐怕很难做此决断。

  实战申真谞选择了让黑135渡过,这样当初白122这颗弃子就没有得到什么利用价值

  这七个回合内,申真谞在实地上损失惨重,导致原本很好下的棋变成了双方均势的局面。这也是申真谞本局被柯洁逆转的主要原因。

  故事到这里似乎已经结束,但是,我心中始终还有个疑问:

  布局阶段左下点三三定式下完后,黑棋利用黑圆圈两子在A位长出的余味,最常用的招法就是黑131位二路潜水艇。

  这招棋可能不少棋友还没有熟练掌握,但是对于我们职业棋手来说,这是基本功,早已融入血液。因此我就纳闷了,以申真谞这样等级的棋手,难道就没有预判到柯洁黑131这步潜水艇的常用手段?

  可是若预判到了的话,申真谞从白122开始的计划又是想干吗?不是都在送空吗?

  这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专门询问了他本人,得到的答复却让我很意外。

  申真谞到底有没有预判到黑131这步潜水艇手段?大家可以自行猜一下,我就先不急着揭谜底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