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柯洁这次比赛输在了哪里?

胡耀宇:柯洁这次比赛输在了哪里?
2021年02月04日 21:38 新浪体育综合

  据 耀宇围棋公众号报道。

  今天,第25届LG杯决赛三番胜负决胜局在网上战罢。

  结果韩国棋手申旻埈执白完胜柯洁,夺取了他职业生涯的首个世界冠军。

  而作为柯洁来说,结果很遗憾,没有达成个人九冠王的霸业。

  不过人生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完美,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接下来的“棋”下好。

  所以现在还是需要冷静下来分析一下,为什么赛前大家都看好柯洁(包括我自己),可最后柯洁却输了呢?

  经过这次决赛三盘棋的全程跟进,我对申旻俊有了大概的了解。

  他的棋风特点,或者说独门武功,总结下来就一个字:“缓”。

  “缓”,很多时候都指速度太慢了,但当它融入申旻埈的招法中时,就有了新的变化。

  下面,我就围绕着这个“缓”字,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想:

  申旻埈的第一步“缓手”:出现在决赛第一局的黑97手

  当时我在第一局的棋评中对这步棋提出了批评,因为它实在是太缓了!

  理由我再说一次:

  1:右边黑圆圈三子很厚,所以黑97是在厚上加厚

  2:下方白圆圈大块也是活棋,黑97分断这块棋与白三角大块的联络没有意义

  3:左下黑三角阵势是黑棋的大本营,由于黑97的缓慢,导致白98得以快速进入中腹,左下黑三角阵势的发展遭到限制

  所以在第一局中,申旻埈的黑97这步缓手直接导致了棋局大势上的被动。

  现在想来,申旻埈下这步缓手,一定是有自己的算计,只不过这个局面下,这步缓手背后的后招所得,弥补不了大局上速度慢的所失。

  但当时我还以为这是他心态上有波动发挥不好所致,却没意识到这是他的棋风特点。

  直到第二局他再次下出缓手后,我才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

  申旻埈的第二步缓手:出现在决赛第二局的白122手

  三角标识处有四颗黑子

  图2:申旻埈这步白122自提黑四子,我在第二局棋评中重点说到了,大家一定记忆犹新。

  记得当时我看到这步棋时,第一感觉就是太缓了!

  这不又是厚上加厚吗?目数所得也就是黑四颗残子。

  但申旻埈是有后招的,他的后招我昨天也说到了,就是由于白122自提黑四子,左边黑圆圈处看着很大的眼形,居然已经做不出眼位了!

  这,包括我在内的不少旁观者都没看出来,而当局者柯洁也忽略了。直接导致了柯洁最后的败局。

  经过第一第二局申旻埈的这两步棋,我们发现,他的缓手背后是有后招的,而取决于这步缓手到底是问题手还是好手的关键因素,就是它的后招能获取多大的利益?

  而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重视申旻埈的缓手,而不是凭着第一感的经验去认识它。

  看到这里可能有棋友会问:

  “胡老师,那申旻埈第三盘中下出缓手了吗?这步缓手对棋局起到了什么样的影响?”

  这就是我下面要说的,我们来看看,这最关键的第三盘,申旻埈的缓手又在哪里?这步棋对棋局的胜负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申旻埈的第三步缓手:出现在决赛第三局的白84手

  当下是黑白小块分割打散的细棋格局。

  黑83不仅是加强右下黑大块,同时还扩张了左边黑圆圈阵势。

  此白棋接下来下哪一步,是个多选题:

  1:右边A位跳,限制右上黑三角阵势的发展,同时还瞄着黑外势上B位的断点。

  2:下面C位先手冲后E位二路拐,捞实地的同时,限制住黑圆圈阵势的发展。

  3:左上F位飞,扩张左上白三角阵势。

  这以上三个点,都是让人眼馋的好点,恨不得连下两手去抢。

  所以接下来职业棋手正常的思维,会围绕着这三个点来选择。

  但申旻埈同学却思路清奇,下出了一步谁都不会往那想的棋:

  当时我看到这步棋,瞬间出现在脑海的念头就是:

  “申旻埈在干什么?”

  白84这步棋太缓慢了!

  因为首先,左上黑三角大块是活棋,白84对这块棋的死活没有任何影响。

  其次,一眼看去,白84对右边黑圆圈阵势也没什么威胁。

  而白84本身的价值,近乎于单官,这与全盘上A、B、C三个好点相比,简直就是放着三个西瓜不抢,猛扑到一颗芝麻上吃得津津有味。

  所以还好是申旻埈下的棋,要是我家小朋友下出来,估计我要狠狠批评他了。

  但因为是申旻埈下的,我还是先保留自己的意见,到别的网站上去看看其他解说是咋评论的,没准是我没看出这步棋的玄机呢?

  但我看了一圈后,发现大家都对这步棋表示不能理解。

  正当我准备给这步棋差评的时候,突然想到:

  “昨天申旻埈白122那步缓手下出时,我们不也是不能理解吗?可后来发现白棋有后招。”

  对此我心想,这次不会申旻埈又有后招吧?

  于是我怀揣戒心,跟着实战进程走:

  黑85顺势贴过去,至黑91虎,黑棋不仅限制了左边白三角阵势的发展,还生出了下一手A位飞入白阵的绝好点(一旦黑A位飞到,左边白三角阵势规模锐减)。

  而右边黑圆圈阵势也因为黑91的虎,得到了扩张。

  可以说黑棋这一串至少抢了一个西瓜。

  而白棋呢?仅仅吃掉了黑方块一颗残子。而左上黑三角的大块也因为黑89先手打了一下的缘故,已经净活了。

  现在来看,白84这颗子在干什么?不是超级缓手吗?

  缓手本身是速度极慢之手,它一定要靠后招来弥补速度慢所带来的损失。所以缓手要想变成好手,它的“慢”,一定是为了“更快”才行。

  而这个“更快”,就体现在具体的后招和手段上。

  于是我就在找申旻埈的后招在哪里?不然白84就抢个芝麻也太可笑了。

  我首先看的是左上黑三角大块的死活,毕竟上一盘,我就忽略了眼的问题。

  白9=A

  图6:白棋要想杀黑角,就得白1扳缩小黑眼位。

  对此黑2先手打一下后黑4立着扩大眼形是最优解。

  然后白5也是杀棋要点。

  粗粗一看,黑6只能下出一个打劫活。

  但由于这个打劫活白棋是无忧劫,黑棋打输了则要损失30多目,所以黑棋不能满意。

  可事情没那么简单,黑6能利用黑圆圈一子来做活:

  此手一出后,由于黑圆圈一子的存在,黑下一手可A位立下将白圆圈四子吃掉。

  而白若是在A位补棋,黑则可以在B位一路做眼活棋。

  当时我算到这里时,不禁替柯洁松了一口气。

  因为只要左上黑角的死活问题没事,那估计申旻埈的后招也折腾不出大事了。

  不然当初白84这颗子(白三角一子)就速度太慢了。白棋必须要利用这颗子来赚取大便宜。

  可在茫茫黑阵中,白92、94就像两片孤舟,自保已无暇,还能对黑圆圈外势造成啥威胁?

  但黑2一飞,切断白三子往下的联络后,白三子面对黑圆圈十二颗子,不当被告已经烧香了,更别提当原告了。

  所以我当时观战时觉得,申旻埈想通过白三子动黑圆圈数子的脑筋,恐怕条件还是不够。

  可接下来申旻埈的手法又让我迷惑了:

  正当我觉得申旻埈很难办时,他白96以下又跑到左上角搞事情去了。

  但白96至白100的招法,我之前已经分析过了,黑棋有A位立的先手可解围:

  A位有颗黑子

  图11:白圆圈靠的时候,黑1立是好手,对此白2得提黑A位一子,然后黑3做眼就可活净。

  这样白棋虽然多了白2这颗子,生出了白4挖的手段,但黑7虎后,由于左上黑角已活,黑三角三子可弃可取,所以白B冲吃都成了后手。

  这样黑圆圈外势棋形不错,白三角两子依然是被告。

  正当我以为申旻埈也就最多下成此图的样子时,突然发现不对!

  我把白2想得太简单了:

  我恰恰忽略了白1这步先挖的妙手

  当我看到这步棋后,之前所有的判断被推翻了:

  所以黑2只能外吃:

  但现在由于白棋没有先A位提和黑B做活交换,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白4可以先冲着叫吃黑三角三子,原本可弃可取的黑三角三子,现在就变得特别尴尬。

  白棋永远不会再去A位提一个了,而黑则马上要在B位做活。

  这样等于白棋原本A位这颗子变到了白4的位置,这使得黑外势顿时变薄,今后白棋C位拐是稳稳的先手,厉害些还有D位穿的手法。

  由于白圆圈挖粘和白2冲吃都走到了,白接下来就不是在A位长,而是白6极为愉快的一打!

  这一打太爽了!它不仅是先手打,关键黑棋上方整个外势的眼形被打没了,而白三角两子先手打完,就可跳二快速出头,而不是在A位慢速长了。

  这样一来,上方黑外势由于棋形臃肿,真的成了被告。右上黑外势一旦成了被告,申旻埈当初白84这步缓手就成了好手。

  以上这些变化,就是申旻埈白84背后所蕴含的后招。

  实战柯洁经过长考后,也大致下成了此图的样子:

  黑101损了1目。从中也可以看出柯洁此刻的心有些乱。

  但这1目不是关键,关键是白110先手拐到后,白112就可跳二直接与右下白棋联络,此时上方黑外势成了没安定的累赘。黑棋大势已去。

  申旻埈当初白84这步“缓手”,收获了奇效。

  在这个过程中,绝艺认为黑101应该这样下:

  但我觉得一是这样左上黑角从净活变成了打劫活,而这个劫白棋是完全无忧的,所以黑棋局势很吃紧。

  二是从人类的角度来看,原来预计左上角是净活,现在突然要无条件接受打劫活这个现实,恐怕在情感上是很难做出这样的选择。

  就像这盘棋,后来黑圆圈外势居然成了被告,这是白84落下后谁都没想到的。

  可能白84并不算一步好棋,但你若轻视了它,或者你以为这步棋是超级缓手,而没注意它背后所蕴含的后招,那你可能就要中招了。

  所以我们通过这次比赛,要从申旻埈的“剑法”中,找到它的脉络,不能让柯洁白输了。

  申旻埈的技术特点和独门暗器,就是他缓手背后所蕴含的后招。但这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就像第二局的白122手、此局的白84手,收获奇效;要没用好,就像第一局中的黑97手,成了战略层面上的超级缓手。

  而他这次还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进决赛,面对柯洁,面对最后的赛点。他在读秒中,手握不是很大的优势,却让柯洁始终无机可乘,将3目半的优势保持到终局。这背后是有强大的心理素质作为支撑的。

  因此,我认为,申旻埈这次突破后,今后也是中国棋手的劲敌。

  所以我希望自己的这些感想和心得,能对柯洁,包括其他中国棋手今后与这位劲敌较量时,带来些启发和帮助。

胡耀宇柯洁LG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