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兰杯连笑涅槃功亏一篑 柯洁再度受阻玄学

春兰杯连笑涅槃功亏一篑 柯洁再度受阻玄学
2021年01月21日 11:14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 腾讯野狐围棋 

  特约记者古柯报道 1月20日,第13届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半决赛在网上进行,唐韦星九段、申真谞九段分别战胜柯洁九段、连笑九段,均为首次晋级春兰杯决赛。

  半决赛演变为“三英战吕布”之势,此前春兰杯出现过五次三位中国棋手“围攻”韩国棋手的一幕,仅有第五届比赛李昌镐成功突围,最终夺冠,另四次均为中国棋手加冕。今天进行的半决赛,之前七次冲击世界大赛四强未果的连笑九段此番改写个人世界大赛历史纪录后,继续冲击自己从未打进世界大赛决赛的纪录。

  此前两人共有过3次交手纪录,连笑仅于2014年战胜过申真谞,此后对其2连败。本局申真谞执黑以两连星开局,序盘连笑弈得大开大阖,于下边盘五路取势,连成一片后胜率占优。之后于左上角交接中,白棋冲破黑棋屏障,于外围吃住黑三子,而黑棋一二路连回,子效甚低,白棋胜率接近90%。

  优势下的白棋尽量删繁就简,尽快将局面简单化,成功侵消右边盘黑势后,胜率仍在扩大,一切朝着改写历史纪录的方向发展。当黑棋飞入上边盘白空时,连笑突然萌发了屠龙之念,这种念头如果是在时间充裕的前提下还可能付诸现实,但在进行了大半盘的先决条件下却可能酿就大祸,很遗憾,实战正是如此。

  就在黑大龙岌岌可危之极,申真谞的着法已是无奈而为之的尽人事之举,连笑只需继续其屠龙连贯思路即可,但在读秒声催促下,他弈出一着痛悔的自粘一手的漏着,倘若选择挤打的话,胜率依然在90%以上。实战给了黑棋喘息之机,胜率亦超过60%。

  白棋错失致命一击后,着法顿失方寸,官子收束中亦错漏不断,而申真谞着着精准,再也没给连笑任何逆转之机。至207手,连笑中盘认输。

  柯洁在前两届春兰杯赛中连续打进四强,并且“蝉联”第三,本届比赛他第三次冲击决赛,执白对阵老对手唐韦星九段。在2020年围甲联赛中,6连胜的柯洁受阻于唐韦星,极佳势头被遏。等级分仅排名第20的唐韦星屡屡惊艳之举,与其“玄学”棋风不无关系,越是大胜负,越是有大发挥,通常表现为绝地大逆转。

  柯洁执黑以对角小目开局,左下角大劫既开,双方均无回头路可走,柯洁消劫后,胜率升至80%以上。作为劫胜代价,黑棋右上角被打穿,但胜率维持不变。

  唐韦星就像只有处于大劣势才能迸发洪荒之力一样,此局面下他再次开始了不可思议的玄学逆转之途。他先是于下边盘动手,看似要治孤活出一块,但其实只是弃子取势而已,而后挥戈杀向上边盘,对黑孤棋发起猛烈攻势。

  攻击波中,唐韦星出招果然不同凡俗,两手“肩冲”华丽之极,刚刚于下边盘通过弃子获取的外势无一例外均恰到好处地发挥出威力,堵住了黑大龙出逃之路。柯洁亦极擅长乱战,一番令人目眩的开搅过后,双方形成打劫,只是令黑棋绝望的是,白棋可以一边收气一边打劫,每一步收气都可以成为劫材,黑大龙因气短而望劫兴叹,至226手无奈地投子认输。

  此前三冠在手的唐韦星首次打入春兰杯决赛,将与申真谞通过三番棋决出新一届比赛冠军,决赛时间大致在6、7月。春兰杯冠亚军奖金分别为15万、5万美元。前12届比赛,中国棋手5次夺冠,韩国棋手6次称雄,日本棋手1次问鼎。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