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女流本因坊五番棋: 藤泽里菜VS上野爱咲美

简析女流本因坊五番棋: 藤泽里菜VS上野爱咲美
2020年11月26日 11:11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找借口安静 微信公众号)

  本以为今天可以看日职棒的日本大赛第4场,然后看着球我还能写写这篇简析。但是今天加班到晚上9点多,这样一来只好在这个点写文章了。

  从10月1日开始,两位棋手从女流本因坊战第1局开始,中间还下了一场博多蒲池杯决赛和若鲤战第2轮,这是双方这两个月里面第7场对局。之前6盘棋,藤泽里菜4胜2负占得优势。两位棋手在本局过后,将在12月3日进行的女流棋圣战挑战者决定战中再一次交手,可以说是相当忙碌。

  2013年,向井千瑛五段在第32期女流本因坊战中战胜谢依旻夺得女流本因坊之后,该项赛事就再也没有出现卫冕冠军。今年本以为上野爱咲美有机会卫冕头衔,但是藤泽里菜顽强地将比赛拖进了决胜局。

  在上周进行的若鲤战中,藤泽里菜成为了首位在男女混合的正式比赛中,夺得冠军的日本女棋手。然后就在昨天,藤泽里菜的祖父藤泽秀行名誉棋圣,入选第17届日本围棋殿堂。最近藤泽一家在各大媒体的曝光度都非常高。

  决胜局仍然在日本棋院进行。

  对局名称:第39期女流本因坊五番棋第5局

  对局日期:2020年11月25日

  黑:藤泽里菜 挑战者(2胜)

  白:上野爱咲美 女流本因坊(2胜)

  解说:内田修平 七段

  解说来源:幽玄之间

  图片来源:日本棋院、共同通信社

  结果:共274手 黑半目胜

  用时:每方4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明后天都有比赛

  图1(1-19)

  [图1]这盘棋上野爱咲美的布局非常有想法,有一种复古的感觉。不过有一点不满意的是,上野的白8依然选择了,可能是她的“必败手段”。

  图2(20-48)

  [图2]白34开始的打入,本局开始了首场战斗。行至白48扳,局部的定型还是非常有意思的。

  图3(49-65)

  [图3]黑53的扳非常积极,这里黑棋的选择还是很有勇气,但是实战的结果感觉是白棋不错。

  图4(66-94)

  [图4]虽然在劫争中,右边的白棋受到一定创伤,但是行至白94,右边的白棋处理的还是不错的。

  图5(66-94)

  [图5]实战黑87在A位粘,这里黑棋可能下得有点苦。此时黑1打吃的话,行至白12的变化是可以考虑的。

  图6(95-120)

  [图6]黑117实战选择了冲,但是此时或许选择在A位挡住的话会比较好。

  图7(121-155)

  [图7]双方在上方定型之后,此后围绕着A位的断点,在左边展开了攻防战。

  图8

  [图8]实战白132吃掉了一子,但是或许从白1爬回的话,行至黑10,这个局面应该是白棋不错。

  图9

  [图9]实战黑149在白2位断了一手,此时或许从黑1下扳也是比较有利的下法。

  图10(156-186)

  [图10]实战双方发生了很多变化,白186镇头之后,中央的战斗将成为了本局的胜负处。

  图11(187-216)

  [图11]实战白棋有一举拿下比赛的机会,但是实战上野爱咲美或许在形势判断上面出现了失误。

  图12

  [图12]实战白1扳的话,行至白13出棋,这样一来这盘棋就结束了。

  图13(223-274)

  [图13]这盘棋很长时间都是黑棋比较艰难的局面,但是最后黑棋在成功逆转之后,将微弱的优势保持到了最后。

  图14(1-274)

  [图14]这一次系列赛双方都下出了自己的水平,最后藤泽里菜的忍耐和稳定,帮助她重新夺得了女流本因坊头衔。

  终局时间:18时54分

  双方用时:黑3小时58分,白3小时59分

  赛后双方感想

  藤泽里菜:这盘棋一直都很苦,直到下完最后一手棋,我这才意识到自己要赢了。女流本因坊战是非常传统的排名最高的头衔,能夺得这个头衔真的非常高兴。

  这一次第2和第3局被对手压制之后,自己的信心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从第4局开始自己赢下来后,决胜局也下出了自己的东西。

  上野爱咲美:布局阶段感觉自己不太好。然后也有很多已经不妙的局面,但是最后能下成半目胜负还是比较欣慰的。

  第1局的时候那盘棋下得实在是太难为情了,第2局开始内容就渐渐好起来,但是第4局没有赢下来确实是有点问题。

  能在里菜老师面前下成半目胜负,希望今后自己也要保持自信地下下去。

  美食时间:

  中午:藤泽里菜,阿满的亲子盖饭;上野爱咲美,内山之幕之内便当

  点心:藤泽里菜,焦糖布丁;上野爱咲美,乳酪芝士蛋糕,橙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