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传奇生涯:世界杯带队加冕 登基球王

马拉多纳传奇生涯:世界杯带队加冕 登基球王
2020年11月26日 01:27 新浪体育

  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1960年10月30日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世界足坛著名球员、教练。

  1975年,马拉多纳在阿根廷甲级联赛代表青年人队出场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1978年,年仅17岁的马拉多纳以26粒进球成为阿甲联赛最年轻的射手王。

  1981年,马拉多纳转会博卡青年,40场比赛打进28球,帮助球队夺得阿根廷甲级联赛冠军。

  1982年,他以创纪录的900万美元身价转会巴塞罗那。他效力巴萨两个赛季,其中养伤休战7个月,留下了58场38球的数据,并随队获得了国王杯、联赛杯和西班牙超级杯。

  1984年7月5日,马拉多纳以750万美元的身价加盟意甲那不勒斯。首个赛季,马拉多纳完成14粒进球,那不勒斯最终排名第8;第二个赛季,马拉多纳带队闯进了前三。而1987年,马拉多纳带领那不勒斯历史上首次夺得意甲冠军。1989年,他又带队首夺欧洲联盟杯冠军。1990年,马拉多纳带领那不勒斯第二次拿到意甲冠军。次年他被查出吸食可卡因,被意大利足协禁赛15个月。

  1992年,马拉多纳转会塞维利亚。1993年,马拉多纳重返阿根廷足坛,加盟纽维尔老男孩。

  马拉多纳的国家队生涯同样辉煌。1977年,16岁零120天的马拉多纳就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创造了阿根廷最年轻国脚纪录。1982年,马拉多纳在西班牙世界杯小组赛第二战阿根廷4-1匈牙利的比赛中梅开二度,这是他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首胜,也是他第一次在世界杯上收获进球。

  1986年,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征战墨西哥世界杯。那届杯赛上,马拉多纳在与韩国的小组赛中上演助攻帽子戏法,帮助阿根廷3-1取胜。随后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打入1球,1-1战平对手。最后在同保加利亚队比赛中,马拉多纳助攻队友,帮助阿根廷队取胜。在阿根廷队与英格兰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马拉多纳攻入两球,阿根廷以2-1的比分淘汰英格兰   。他在下半场比赛中,先是上演了著名的“上帝之手”。而第二球是连过五人的世纪进球。半决赛中,马拉多纳在对比利时的赛事中打入两球,帮助球队进入决赛。6月29日,在同前西德队的决赛中,马拉多纳先是制造一个任意球,帮助阿根廷1-0取得领先,之后又间接助攻队友使比分扩大为2比0,在比赛还剩6分钟结束时,马拉多纳以一个直塞传球助攻队友进球。最终,阿根廷队3-2战胜前西德队获得世界杯冠军。完成5球5助攻的马拉多纳拿到了世界杯金球奖。

  1990年,马拉多纳与阿根廷队一起参加意大利世界杯,一路挺进决赛,0-1负于前西德队无缘卫冕。1994年,马拉多纳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在比赛期间,他药检呈阳性,就此告别世界杯。同年6月30日,国际足联决定给予他15个月的停赛处罚。

  1997年,马拉多纳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代表博卡青年对阵河床。同年10月29日,球员马拉多纳宣布退役。

  (简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