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女子大赛决赛榕城盛启在即 亲缘赛再叙棋缘

年度女子大赛决赛榕城盛启在即 亲缘赛再叙棋缘
2020年11月26日 17:17 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

  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总决赛

  倒计时:4 天!

 吴清源杯再启决赛阶段盛幕 吴清源杯再启决赛阶段盛幕

  2020年度最具盛大的、也是年度唯一举行的世界女子围棋赛事,即将在4天之后的榕城福州,展现第二阶段的盛大帷幕。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开启吴清源杯第一阶段鏖战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开启吴清源杯第一阶段鏖战

  9月秋高,伴随着淅沥秋雨和婆娑海风,在福州的智慧新城——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开启了第一阶段的鏖战。数轮比赛之后,四强棋手浮出水面。芮乃伟、於之莹、王晨星、周泓余四位中国棋手分别奏凯、包揽四强,这是一次出人意料的绝佳战绩,本届赛事“清一色”地被中国棋手包揽!

 “丰收的喜悦” “丰收的喜悦”

  赛后,四位女棋手在上合影,她们笑靥如花,如一朵朵茉莉尽情绽放。就连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也展现出了笑容,吴清源杯前两届都失去冠军,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的压力都非常大。今天我们终于包揽了四强,说明我们还是有实力取得更好的成绩,并终于用成绩证明自己。

  所有人都明白,一年可谓艰辛磨砺,正是上半年的厚积薄发,才有了此际绽放的辉煌。

  而现在,经过两个月的蓄积与等待,第二阶段的赛事,即将重装待发,本届吴清源杯女子赛女王桂冠的归属,也即将揭晓答案。

吴清源杯四强棋手吴清源杯四强棋手

  四强棋手,有於之莹、王晨星这对女甲队友间“相爱相杀”般的对决,也有棋坛常青树芮乃伟九段与女子新星周泓余间的“老少对决”,这样的半决赛对抗,悬念、看点、精彩度,巧妙地达到了最大化。

  大幕将揭,在“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期间,还将进行两项的比赛,一个是与吴清源杯同时相伴的“福建海峡银行杯”2020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总决赛;另一项,也是伴随着女子大赛进行的亲缘围棋邀请赛。

江铸久、芮乃伟夫妇在首届亲缘邀请赛中江铸久、芮乃伟夫妇在首届亲缘邀请赛中

  在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三番棋决战进行期间,主办方就开始举办了名为“博思杯”亲缘围棋邀请赛。当时邀请了棋界著名伉俪、“十八段夫妇”江铸久九段、芮乃伟九段,以及牛力力五段、牛荣子二段母女等四对家庭选手组合参赛。“亲缘围棋赛”中的“亲缘”二字,与围棋大师吴清源的名字读音接近

 围棋大师吴清源和夫人和子女士 围棋大师吴清源和夫人和子女士

  吴清源大师毕生付诸围棋事业,在棋上以其超卓才华横扫棋坛,他的生活中却与世无争,但求普天之下皆和平。当初日本女子围棋之母喜多文子介绍中原和子与吴清源相识那一刻,吴清源即深感此为命运的安排。“中原”与“和平”这样美好的寓意,正是他心中一直的夙愿与写照。

吴清源大师著作《中的精神》吴清源大师著作《中的精神》

  吴清源晚年将其著作定名为《中的精神》,他将棋道的最高境界谓之为“中和”,围棋不是为了相互毁灭而彼此争斗,最终目的是“和”,对弈一方只需领先半目即为赢。这体现于生活中,即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

聂卫平与徒弟们合影(左二为鲁佳)聂卫平与徒弟们合影(左二为鲁佳)

  本届“亲缘围棋赛”参赛者中,有棋圣聂卫平、鲁佳这样的棋界师徒,还有三位世界冠军夫妇:罗洗河、梁雅娣,檀啸、贾罡璐 ,时越、金珊。

  本次亲缘围棋邀请赛将在总决赛期间进行,亲缘围棋赛将进行单淘汰赛制。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黑贴3又3/4子,比赛用时为每方1小时,5次1分钟读秒。12月3日、4日每天12点半开赛,3日开赛前抽签。

芳弈·吴清源杯芳弈·吴清源杯

  如果说“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是一局激烈的大棋局,则“亲缘围棋赛”可谓“吴清源杯”的助兴棋。

  那么,就让我们静待、期冀、共同感受名局发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