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乃命运之技!应氏杯柯洁官子战憾负谢科(多谱)

棋乃命运之技!应氏杯柯洁官子战憾负谢科(多谱)
2020年09月11日 17:22 新浪体育
应氏杯第三轮,柯洁面对电脑,桌旁放着糖和风油精。应氏杯第三轮,柯洁面对电脑,桌旁放着糖和风油精。

  9月11日的北京,天色多云,气温阴凉。在中国棋院201室,柯洁、谢科、赵晨宇等人面对电脑,开始第九届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的第三轮征程。

  一直作为职业棋界最为瞩目的重大赛事,应氏杯分量极重。而目前,“上届遗憾止步八强”“朴廷桓十六强战落马 ”“韩国只有申真谞一人”“上半区与下半区极可能中韩第一人会合决赛”……这些碎片信息,其中的压力和动力便藏匿于薛定谔盒中,搅扰着对局者的神经。

  在“国手新奇”的书匾下,面对夜以继日网战训练的场所,“95、00后们”甚至于比棋盘之上更加熟悉。这是他们一直以来成长的园林,他们对此并没有任何的不适应。

  柯洁VS谢科。这场中国内战,最是引人瞩目。这一次,谢科的座位就在柯洁后面。在最后结果定格前的一个小时内,胜负翻涌,玄素激燃,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时刻。走进棋盘且看究竟。

局面图一局面图一

  已是中后盘,棋局的脉络皆已成型。执白的柯洁白1飞下,局面自此形成官子局面。此后白3、5联络,顺带将上方黑空洗攫一空,然而白棋所要的不仅仅是捞空那么简单……

  谢科用时此时比柯洁落后一个小时,目前他只有不到半个小时的基本时间。经过权衡,他弈出黑6跳。

变化图一变化图一

  右上黑一块并未干净,白上谱打入即瞄着这一队目标。正常情形下,黑大致1、3位联络,白4先手打后,再从6位飞封锁中腹。如此形成官子胜负,黑贴目堪忧,白可稳控局面。

变化图二变化图二

  “00后”新星谢科自然不甘如此轻易服从,他毅然黑1跳入。此时白较佳的一种方案是:白2与黑3赶紧交换掉,再强手从4位断开上方黑棋联络。以下黑不得不5-9位寻求做活,白得以在右边走到扳粘后,将成为细棋优势又厚实的可控局面。

局面图二局面图二

  实战柯洁未予追究,直接从1、3位扳粘。中腹至9位交接后,黑得以抢到10、12位连回,白13再靠。白棋这样看起来依然控制局面,却未料到此后谢科弈出的锐利手段……

局面图三局面图三

  黑1团与白2交换,是为黑棋权力。接着再从3位断,至白8成为必然,黑这一带通过弃子定型获利不小。早知如此,柯洁从5位打的先手早先交换不知多好,实战被逆收委实太痛!

  黑9再从中腹扳入,白10简单粘回,未料谢科继续准备了强手。

局面图四局面图四

  黑1挺入。这一手沉重、却坚决,带着后来者坚决的态度。这一瞬间,胜负之弦劈啪作响,一切爆裂突寂无声。

  挠头、叹气,他感受到这一手的雷厉与危机——然而这一切,身后的对手尽收眼底。

  白2挡,已是无奈之招。此刻,胜率与胜机相并已远。

变化图三变化图三

  白1若粘如何?AI在计算的初期,自然是这样推荐。然而,那些跳跃的数字随着时间逐渐变多,局面的不妙才愈发凸显出来——黑2多送一子,得到黑4靠,再6、8这样看似奇拙的手顺冲入。

  以下白9、11隔断,黑10扳断后收气,至黑14接为止,读者可自行演算——黑恰好快一气杀白。

局面图五局面图五

  白无奈挡后,黑得以1、3制住白二子。这一带白水土流失严重,目数损了不少,形势已在这些小回合中完全颠倒。执白的柯洁尚余半个小时,而谢科只有四分钟用时,但在目前的小官子阶段,黑已经很难再有失误,白胜机渺然。

终局图终局图

  最终大战256手,谢科粘完最后一个单片劫。当观察者打开盒子,胜负已成常数——黑棋3点胜。在最后的难解官子战中,柯洁在时间和局面的双重优势下错失胜机,殊为可惜。

  确认胜负,背上书包,拿起手机到出门,完成这一系列动作30秒不到,成为柯洁本届应氏杯之旅的最后结局。

00后谢科闯入第三届应氏杯四强00后谢科闯入第三届应氏杯四强

  棋乃命运之技。有时是农心杯决胜时的欢腾快意,然而有时却未免太过苦涩。附带着割舍不开的胜负属性,喜怒哀乐皆从此来。无怪乎围棋皇帝曹薰铉叹曰:真没意思。

  那充满失意的一句里,饱含着太多的五味杂陈。那是因为太铭心刻骨,那是因为太过珍视。

  (胡波)

谢科柯洁应氏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