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围棋冲天之战:志骋万里山河 破竹一翅冲天

中国围棋冲天之战:志骋万里山河 破竹一翅冲天
2020年09月04日 13:25 新浪体育
聂卫平九段聂卫平九段

  发端于1984年的NEC杯中日围棋擂台赛,在最初的两届,犹如中后局形势大差的苦战局面,最终由聂卫平奋勇追赶,最终逆战得胜。

  1987年5月2日,在第二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闭幕次日,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首战旋即打响,如此紧凑的安排似乎也显示了日本棋界对前两届失利的不甘和想要报仇的急切。在日方第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开赛前,担任日方主将加藤正夫更是掷出豪言:“要豁出棋士的生命和荣誉来参加这次比赛。”

  中方这一届派出阵容:杨晖、刘小光、王群、钱宇平、芮迺伟、江铸久、曹大元、马晓春、聂卫平;日方阵容:小川诚子、宫泽吾朗、石井邦生、小林觉、工藤纪夫、大平修三、山城宏、武宫正树、加藤正夫。双方可谓尽遣强将,新一届擂争战鼓已催,蓄势待发。

  中国和日本继续着女将当先锋的传统,这次为中、日出战的分别是杨晖和小川诚子。杨晖不负众望,将小川诚子击败,中国继续着女将先出马就取胜的传统。

  随后刘小光以一波四连胜,将比分扩大至5:1。而日本新锐山城宏随后以一波气势更为猛烈的五连胜,比分被反扳至6:7。此后中方副将马晓春抱病出战,力克此前达成五连胜的山城宏九段,再取武宫正树,二连胜后被日本主将加藤正夫拦截。中日主将再一次面对面,以一局决胜的方式再定冠军归属。

聂卫平VS加藤正夫聂卫平VS加藤正夫

  1988年3月14日,双方在东京再次掀起擂台赛的终章决战。中方主帅聂卫平,对阵日方主帅加藤正夫。

  加藤正夫以杀力闻名,在日本棋坛别名“天煞星”、“刽子手”,从这样的称号中无不能窥见其雷厉刚猛、杀伐果断之棋风。加藤曾获本因坊三连冠,十段战四连冠。自1983年开始,加藤3:0击败赵治勋获得第21届十段战冠军,获胜的3局均为半目胜。在“天煞星”的绰号以外又多了一个“半目加藤”的绰号。是以其杀力强盛,官子精湛,是十足的狠角色。

  这一局轮到聂卫平执黑。这是本届聂卫平的首次出场,却已经身处于最后的决胜舞台。

  这样的情形不同与前两届匍匐向前,带着苦难深沉地冲向最后终点,却和日前的第21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擂台赛极为相似,当坐守阵地静待对手逆袭而来的挑战,身负的压力不仅不会减小,反而愈发沉重。

局面图一局面图一

  甫一开场,加藤便张开模样,扩展外势,欲深诱黑棋来犯,再施杀力而歼之。聂卫平对此不可谓不明了。序盘过后,白1在五路高高跃起,左边顿成汪洋,黑2当即打入。至黑4跳出,中方主将气势现于盘端——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虽千万人,吾亦往矣。

局面图二局面图二

  加藤早有准备,先从下方五路靠压,这一招缠绕攻击,是其成名绝技。聂卫平早已成竹于胸,黑1扳丝毫不怵,黑3反打更是充满气势。此后聂卫平弃去一子,黑13长跃于空,黑棋调子变得明畅起来。

局面图三局面图三

  数十合后,左边一队子力并未活净,又变成加藤的攻击目标。窥伺于中腹黑龙,白一系列手法无不尽其极。然而聂卫平从容处理,盘整眼形,至黑13不仅大龙走畅,反而拿到先手,稳稳扎钉。从这封尘三十多年的棋谱中,仿佛可以窥见当时棋圣悠然沉稳的面目。

  比赛最终是黑在中腹斩杀白大空而结束。聂卫平妙手回春,以天煞星最干脆粗暴的方式,反其道而行之,巧歼天煞星大龙,不得不使加藤俯首称臣。

  又是聂卫平,又是最终的决胜局。第三届NEC中日围棋擂台赛中国队再度以9:8获胜。战胜主将加藤正夫后,中国队连续三年取得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胜利,聂卫平主将更是达成九连胜。

  1988年3月14日,将永远铭刻在中国围棋史册之中,给人们留下美好的记忆。日本媒体评论:我们患上了“恐聂症”。随后,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授予聂卫平个人“棋圣”称号。

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授予聂卫平个人“棋圣”称号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授予聂卫平个人“棋圣”称号

  第三届比赛时,中国棋手全面开花,最后出场的聂卫平帮助中国队拿下了三连冠。80年代中期,是日本围棋的巅峰时期,拥有小林光一、武宫正树、大竹英雄、藤泽秀行等超一流棋手,但是连续三届中日擂台赛,聂卫平独木擎天拿下9连胜,也让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棋圣。“聂旋风”由此席卷全国!

  胜利来之不易,足以令人回味。回望那峥嵘的岁月,艰难的历程,中日围棋擂台赛自1984年10月6日始已接连进行了三届,中国队的怒涛三连胜,真是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第一届擂台赛开始之前,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队无法与日本队匹敌,只要输得别太惨就不错了。可是三年多来,中国青年棋手不畏强敌,奋勇拚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中日围棋擂台赛,自此成了当时全国人民最关注的两大体育项目之一。另一项是由郎平发起的女排旋风。中日围棋擂台赛的三连冠和中国女排五连冠一道成为中国人昂首步入新时代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其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

聂旋风席卷全国,成为一代人的精神和信念聂旋风席卷全国,成为一代人的精神和信念

  志骋万里山河,破竹一翅冲天。聂卫平在擂台赛创造的那些传奇佳绩,在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依然令人热血激昂,铭心载刻。

  (胡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