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遇强敌!擂台交流赛第7日 复旦连胜遭遇阻击

又遇强敌!擂台交流赛第7日 复旦连胜遭遇阻击
2020年09月03日 16:10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复旦围棋协会

  9月2日晚七点半,斩获两连胜的杨聆怀4段迎来了他的第三位挑战者,来自意大利的14岁围棋少年Davide Bernardis。杨同学前两盘的胜利都是通过紧张激烈的战斗取得的,想必今天这场对局也会有精彩的战斗为我们呈现。话不多说,我们来看棋局。

  棋盘上,黑白双方不仅是相互竞争的对手,也是相互交流的朋友。线下比赛时,棋手之间在赛前有鞠躬敬礼的礼仪规范。线上比赛也是如此,在OGS上,Davide在擂台赛开始时说,“希望有一个愉快的对局”,杨聆怀也以“你好”作为回应。这简单的对话,彰显的就是围棋在联结棋手友谊中的独特魅力。

  经过猜先,本局由复旦杨聆怀4段执黑先行。

  布局阶段黑白双方招法稳健,行至黑47,局面平稳,极可能形成比拼后半盘官子的格局。实战白方Davide Bernardis选择变招,48碰入黑空,十分强硬,由此展开了一场蔓延至终局的激烈战斗。而由48这一碰也可以看出Davide喜爱战斗的风格。

  在这个局部中,黑方杨聆怀不慌不忙,应对无误,行至68,黑方先护住下方实地,转而治理上方孤棋,成功抵挡住了白48的冲击,形成双方都可战的局面。

  然而在接下来的进行中,黑白双方都出现了失误。先是,黑1愚形团不可取,看似先手防住了白二子的跑出,实则帮助白棋将形状走好的同时,留下了白10愉悦的一打。接着,白4,6的攻击方向也出现了考虑不周的情况,由于左方白棋尚未安定,白棋12,14出头反而撞伤了白6一子。双方错进错出,行至黑15,局面重回棋局初始胜率。

  紧接着,黑85虽有意图影响白棋右边的想法,但是相比于白棋下边的模样以及右边白棋向中府走的价值相比,略显迟缓。这一招可能是受到了白棋84脱离中间战场转而收束实地的影响,然而白棋86重回中央战场,夺回了对于中央的控制权。

  在不利局面下,黑93凶悍。意图直指威胁分断两块白棋。面对强手93,白方也毫不示弱,94意图割下一子安定左边白棋并在下方成空。Davide的战斗素养由此也得以体现,在治孤之时不仅想着自己如何出逃,更瞄准了对方棋形的弱点。

  战斗过程中容不得丝毫闪失。实战101可能是黑棋最后的败招,此招被白102简单于N7一飞后,三子都已无法逃出,若101落于N8,则威胁左边白棋大块生死的同时,也切断了右边白棋向下方联络的道路。杨同学实战选择此招,可能是忽视了白棋102一飞就能简单鲸吞黑子的招法,因此看似白棋于N7之后,黑棋还有M8可以抵抗,然而由于白棋实战周围太厚,黑棋已然动弹不得。

  实战黑方下面几子被白棋鲸吞之后,黑最后的胜机落到了右边白棋的生死上。

  在最后的攻杀环节,白116,120,122全为鹰眼推荐。无奈白方仿佛AI附体,最后杨同学攻杀白棋不得,被白棋巧妙利用黑棋棋形弱点一路渡过,全局实地宣告不足,只得中盘认负。

  (全谱:共142手,白中盘胜)

  局后,双方进行了简单的复盘,虽然没用过多地用言语进行交流,但是却用几张变化图道出了他们所关注的反思点。意大利少年Davide首先指出,自己的40,42在上方行棋有稍缓的嫌疑,以致后面48不得不直接碰入黑空寻求战机。杨聆怀也称这是一场Davide的“好局”,自己在左边的战斗和最后的缠绕处理中未能很好地牵制住白棋。Davide也随即回应,“你也下得很棒”。

  随着杨聆怀4段的惜败,擂台赛复旦对欧洲的比分来到了2-5,复旦仍处于追赶的态势,相信接下来复旦的选手也一定会扛起肩上的重任。今晚(9月3日)19:30,复旦将派出前任社长程安远5段攻擂。让我们期待两位棋手能够为我们奉上一盘精彩的棋局。

(责编:樊璐璐)
复旦围棋擂台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