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目!农心杯决战柯洁再成终结者 靠你我们放心

半目!农心杯决战柯洁再成终结者 靠你我们放心
2020年08月22日 17:07 新浪体育

  半目天堑!第26次柯朴会以一场有点不羁的网络对局形式拉开,背景是他们对阵史上可称分量最重的农心杯决战,而结局,是令人悲喜交加的最微弱差距。柯洁在对手最擅长的收缩阶段滴水不漏,在一场马拉松式的拉锯战中笑到最后,夺得最重要的一项团体冠军,也将朴廷桓差点复制李昌镐的路轨砸碎。

  再疯狂的导演,也不会把农心杯演成二人转——杨鼎新先声夺人的7连红,在朴廷桓后发制人的4连胜对比下,居然有些黯然失色。这届农心杯就此迎来中韩主将对决的重头戏。本阶段开始前,日本、韩国各剩一人,中国队还有4员大将且均为世界冠军,几乎没人会想到,已经看起来走下坡路的朴廷桓能够一路连过井山裕太、芈昱廷、范廷钰、谢尔豪4关,把中国主将柯洁请出来。柯朴会本来是世界棋迷期待的,但这样的过程却是中国棋迷不想接受的。

  该来的终究会来。中韩主将的宿命安排,躲也躲不掉。何况,柯洁最不惧的,就是这种大场面下的对决——注定的对手朴廷桓,比个人赛场更叠加国家荣誉色彩的农心杯赛场。朴廷桓想说的是:我还是我;而柯洁的应答是:管你是谁!

  说实话,虽然如今韩国第一人是00后申真谞,但在多数人的脑海里,1993年1月出生的朴廷桓,依然是韩国棋坛的代表。不提朴总的4个世界冠军,就说他站在最前线独力与中国群雄的7年抗争,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英雄有完美和悲剧之分,但都不妨碍我们的欣赏和敬佩:他们是人类精神力量的缩影,在客观世界面前显得渺小无力,国家的兴衰,时光的流逝,顺逆之间,每个巨浪都能打翻他们的一叶孤舟。抗命,就是他们最可贵之处——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为不屈。

  柯洁是另外一种英雄。口无遮拦、不务正业、轻率浮躁,所有这些加诸其身的负面评价,却都更加佐证着这个年轻人的天赋和成就,他不单是灵动敏锐的中国第一高手,还是梦想让外界目光聚焦围棋世界的第一人。7项世界冠军也许还不够完美,但考虑到如今的竞争环境和AI时代高手如林差距如厘,再想想他也不过是刚度过23岁生日的一枚小青年,我们还是对他的未来充满期待。

  关于柯朴会,今年1月份的贺岁杯,柯洁2次败给朴廷桓:第一局相遇,朴廷桓占优,但柯洁打劫搅局差点成功,朴廷桓一度心率达到140,90+胜率也被扳平,可惜收官时柯洁没抓住朴总的失误,最终半目惜败;决赛双方重逢,这一局朴廷桓明显发挥更好,双方中盘在进行激烈对攻,但柯洁没走出最佳变化,赛后自嘲“完败”。不过2019年至这次农心杯决战之前,双方4比4打平;而从2013年10月的中国围甲首度相遇至今,是柯洁12比13稍落后。

  柯洁与朴廷桓,灵敏对稳重,轻快对沉着,均擅长防守,有段时间双方甚至执白必胜(2014年9月至2018年3月,有13局均白胜,黑方很难解决贴目负担)。柯洁即便在无敌的一段时光,遇到朴廷桓也并无优势,双方间的对决比分交替,在国际个人大赛上,双方3比3,如果算上世界最强棋士战,柯洁还3比5落后。

  所有人都认为这一代中韩主将势均力敌,也包括对抗双方。他们的相遇,每次都不走寻常路,激烈异常,仿佛那不单是一盘棋的胜负,还包含着一些精神层面的抗衡和碰撞。这局农心杯决战,走上白捞空治孤、黑取势攻击的路子,不用说,这条道路对于治孤一方是幸福的——柯朴都擅长此道。幸运的是,这次执白的是柯洁。柯洁在对局中不单治孤成功,还一再脱先抢官子,挑战朴廷桓的底线。但读秒中的朴廷桓的确不擅长攻杀,错过了机会,棋局就此进入白稍好的收官局面。最终双方选择一个劫作为胜负的角斗场,劫争延绵近百手,寸土不让的柯洁获得了最终的胜利。

  从张栩15年前最后一次代表日本在世界大赛登顶之后,世界棋坛早就成为中韩对抗的舞台。而中韩领军人物的对决,无疑是万众瞩目的重中之重。相比起之前的冤家朴廷桓与陈耀烨39战(朴17比22),柯朴会的数量还稍显不足,更遑论古力、李世石的51战(25比25,1和)。不过这两人对阵史才7年,未来一段时期,即便申真谞迅速成长顶起韩国棋坛的天空,心中仅有围棋的朴廷桓也不会轻易离开,柯朴会距离终点还远。

  “到头来还是得靠我”——2016年3月,在上海逛商店的农心杯中国队主将柯洁,在得知韩国主将李世石3连胜后,微微一笑。然后,他充当“碎石机”,助中国队捧杯。2018年他再度成为农心杯中国队最后一关,却在优势下被金志锡逆转,遗憾出局。这一次,柯洁终于打破农心杯除了铁门李昌镐(8次终结比赛)外,终结者仅能当一回的怪圈。此刻,也许大多数中国棋迷的心声会是——靠你,我们放心。

  (厉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