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国象纵横谈 军事家拿破仑与国际象棋

林峰:国象纵横谈 军事家拿破仑与国际象棋
2020年08月16日 15:08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专栏/ 林峰

  趣闻轶事编

  国际象棋被称为是“袖珍战争”,因此,不少军事家与国际象棋结下不解之缘是顺理成章的事,尽管他们中有不求甚解,对棋艺不甚精通者。

  一百多年来,在法国巴黎摄政咖啡馆里有只钢边的桌子,据说,波拿巴·拿破仑常在此桌上下棋。这位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家,是不高明的国际象棋手。国际象棋历史学家乔治·华尔格声称自己可以让波拿巴一个车。拿破仑同时代的人说他没有耐心,总喜欢草草进攻。但是他倒是真正爱棋的人。甚至在他事业上的重要时刻时,当他击溃欧洲的一些最伟大的将军时,他自己却在棋盘上被他的将军们击溃。

  后来,拿破仑称帝了,他开始在国际象棋上也成了“常胜将军”。这倒不是棋艺水平有了多大提高,而是因为对手们变得更老于世故罢了。外交大臣泰莱仑仍经常击败皇帝,使皇帝老羞成怒,出口秽言,骂为“灌满大粪的丝袜子”。皇帝有个输了棋发脾气的坏名声。据说,他输棋以后“暴跳如雷”,当一架被称为“梅尔泽尔”的自动弈棋机击败拿破仑后,他气得吹胡子瞪眼睛把棋子都扔向地上。

  另一令人头痛的问题是拿破仑常常不愿受国际象棋规则的束缚,而只用棋规来束缚他的对手。当他落子要悔时,他真俨然是一个皇帝。

  这里有一个对局,据说拿破仑是胜了一位好棋手——美丽的莱缪赛脱夫人。懂历史的人都会知道这次对局发生在年青的迪·特爱琴处死的前夕。请注意上文中用“据说”两字,现代权威人士认为所有已出版的拿破仑对局都是伪造的。

  白方:莱姆赛脱夫人   黒方:拿破仑

  1802年弈于巴黎

  阿廖欣防御

  1。 e4 马 f6 2。 d3 马 c6 3。 f4 e5 4。 fxe5 马 xe5 5。马c3 马fg4 6.d4  后h4+ 7.g3 后f6 8。马h3 马f3+ 9。 王e2 马×d4+ 10。 王 d3 马 e5+ 11。 王×d4  象 c5+ 12。王×c5 后b6+ 13。王d5  后d6杀。

  滑铁卢战役之后,波拿巴·拿破仑在流放生涯中仍继续他在棋盘上的“战役”。忠于他的人总是让这位前皇上获胜。

  1928年的一天,伦敦的《晨报》上有篇关于拿破仑遗物展览的文章。文章说,有位军官曾被派到拿破仑所流放的圣赫仑那岛去,并携带一副象牙和珍珠镶嵌的国际象棋。他的使命是去通知拿破仑,这副棋中有一些棋子是可以脱卸的,潜逃计划正藏于这些棋子的空心中。可是那位军官在船上被落下来的圆木击毙;拿破仑收到了这副棋,虽然整天玩弄,但是他和他的随从们却都不知道棋子中竟埋藏着绝对重要的机密,直到拿破仑的末日来临,他还是没有发现这个计划。

  另外,18世纪意大利有位海军司令贝因,他喜欢下棋,然而棋没有给他带来幸运。1756年,他在棋盘上被那不勒斯军事学院的国际象棋冠军击败,不久,又因进攻不下米诺加而被枪决。

  英国寇纳尔·拉尔也喜爱下棋。他沉缅于棋的代价是失去了美洲殖民地和自己的生命。那是1776年圣诞节,乔治·华盛顿正集结军队准备越过德立成河进攻在屈里顿的英军。有个住在河旁的英国人叫他的儿子送张字条给拉尔上校,请他提高警惕。而拉尔正全神贯注于下棋上,随手把字条往口袋里一塞,而没有打开。第二天,华盛顿发起了进攻,使美国人首次告捷。拉尔被击毙,美国人从他的口袋里发现了这张字条。拉尔的这盘对局成为殖民者命运的转折点,美国的独立战争从此走入了新阶段。

  美国南北战争中南军总司令,军事家罗勃脱·E·李随身带有国际象棋,他最厉害的对手之一是麦克里仑将军。

  美国将军潘辛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总是随身备有国际象棋。

  还有一位有名的国际象棋将军是蒙哥马里子爵,阿拉米因的英雄。他被他9岁的儿子击败后,就永不弈棋了。另一位国际象棋将军,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雄一一爵士克劳特·奥钦勒克将军。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