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象”再度辉煌 谢军卫冕成功女子世冠

“中国现象”再度辉煌 谢军卫冕成功女子世冠
2020年07月14日 17:34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

  摩纳哥蒙特卡洛五星级的帝宫饭店三楼大厅左侧的赛场布置得典雅而又堂皇。近100平方米的主赛场分对局区和观众区两个部分。获准入内的观摩者,可从观战席上直接看到世界冠军和挑战者的举止神态,并可从设在两侧的各一个大屏幕中,同步了解对局进程。此次谢军与约谢里阿妮的女子世界冠军争夺赛所采用的棋盘、棋子、棋桌等一应棋具正是卡尔波夫与蒂曼国际棋联男子世界冠军赛所专用的。唯一相异的是,应谢军的请求,椅子换上黑色真皮可转动的靠背椅子。

  1993年10月25日赛第一局,与马尼拉向奇布尔达尼泽挑战赛一样,穿着牛仔上装的谢军提前十分钟来到了赛场,她坐上自己选定的坐椅来回旋转着,等待着期盼已久的卫冕战的到来。距下午两点半开钟还剩两分钟,约谢里阿妮在她母亲与助手马盖拉莫夫、萨卡耶夫等人的陪同下,笑容满面来到赛场。她步入自己座位前,站着主动把手伸向谢军,几十名记者摄下了这历史性的镜头。

  这局棋由约谢里阿妮猜得白棋先行,她稍作思考,便把后前兵向前推进了两格,谢军应以“看家本领”古印度防御。双方在前六个回合落子如飞。第七步谢军把王翼边兵挺进一格!这是她和助手叶江川等事先精心策划过的比较冷门的着法,意在打乱对方的战略部署,这使约谢里阿妮颇感意外而沉思良久。在第十四回合时,谢军没有按计划用马吃对方e兵,而用d兵吃之,给对方一个打开己方王翼兵的良机。然而约谢里阿妮却没有抓住战机,而让谢军乘机封闭了中心,形成双方互相牵制、复杂不明的局势。

  几经周旋,谢军利用对方陷入“时间恐慌”(2分钟还需走十几步)之机,进行了一场闪电战,先弃一兵,再连弃双马,后入腹地,把对方的王驱赶至开阔地带,弈完第三十三回合,造成对方不是被杀就是失后的局面,约谢世阿妮停钟认输,并伸手向谢军祝贺。

  11月2日赛毕第五局,谢军以4胜、1和,即4.5比0.5遥遥领先于约谢里阿妮。关于谢军先声夺人的“奥妙”,中国国际象棋代表团团长马贵田如是说: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谢军到达蒙特卡洛后,技术、身体、思想一直处在了‘三个最佳状态’。技术上准备充分,不论是前期准备,还是临场准备,都花了很大的功夫和力气。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分析,共同研究,配合很默契,五局棋基本上都在他们的准备之中。身体上,谢军来蒙城后能吃能睡,精力很旺盛。特别是她的体温,随赛医生给她调节到36.1C的最佳体温,被称为是谢军赢棋的体温。1991年在马尼拉夺冠期间,由于她处于低烧,打了80多针,这次一针也没打。思想上,既做赢棋的准备,又做艰苦奋战的打算,做到每局棋都是从零开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局棋谢军临场高水平发挥,表现出很强的应变能力和深厚的残局功力。谢军下得很顽强,每局棋约谢里阿妮都有新变着,为了找出正确的应对着法,谢军有时思考长达28分钟才走一着棋。有的棋对方有优势,有的棋对方有胜势,谢军不轻易认输,顽强拼搏,一拼到底,最后反败为胜。而有的对局,当出现一点进攻机会时,谢军抓住不放,争取本局棋的最佳效果。”

  11月5日第六局,约谢里阿妮执黒后走,以西西里防御对付谢军的王前兵开局,此局她频频设立陷阱,并躲过时限难关,终以多一兵的优势奠定胜局,把比分扳成1.5比4.5。这是开赛以来约谢里阿妮首次取胜,也是整个对抗赛的唯一一次取胜。

  接下来的战斗仍是谢军控制局面和扩大战果,她赢了第七、九、十一局,结果以7胜、1负、3和,8.5比2.5的成绩提前6局完成了卫冕战。难能可贵的是,在第六局执白失利之后,谢军在第七局后走弈出了本赛的最佳局,是局她大胆弃马加之此后一连串的攻王妙着令此间棋坛行家为之大加赞赏。

  整个比赛,谢军的主要助手叶江川把它分为抢分、稳战、消耗三个阶段。他说:“赛前,我认为在前五轮中要争取先声夺人,保持积分领先,最好领先2分。实际上,第一阶段谢军抢了很多,竟领先4分之多,超过了我的预计。尽管前五局‘超额’较多,但第六局起我还是要求谢军不能松懈,仍要给对手一定的压力,要保证不失分。结果,谢军下了4局取得了2胜、1和、1负,使得比分拉开了。第三阶段我们基本上是以和为主,消耗对方,第九局后我曾说再下3局就可以了,就是基于和棋的考虑。”

  本届女子世界冠军,争夺赛没有出现人们预料中的“陷在泥泞的沼泽地”里反复苦战的局面,谢军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轻松卫冕,令世界棋坛震惊。

  就约谢里阿妮而言,她珍视此次挑战赛是不言而喻的。赛前她与助手们一直在欧洲和莫斯科备战,为了攻克谢军的古印度防御,她又特从俄罗斯和阿塞拜疆调来了古印度防御系统的专家萨卡耶夫和马盖拉莫夫。此外,格鲁吉亚的体育部长又亲自率队前来蒙特卡洛督战,而且在约谢里阿妮比分落后、连连“告急”时,又把约氏的“老搭档”,号称“逆转专家”的叶菲莫夫从意大利召唤到赛场……然而她却遭受到棋艺生涯中最惨的一次失败。

  约谢里阿妮素来擅长局面战,但这次却放弃这一特长,而采用与谢军对攻的战略。这是由于她与助手们把“宝”押在开局的较量上有关,如果这一招奏效,胜利的天平会倾斜到她的一边。然而,鉴于谢军和其智囊团在古印度防御的研究深度上“棋高一着”。这样,约谢里阿妮反而显得“弃长扬短”,而上半局用时过多,下半局“时间恐慌”易走软着的弊病更容易暴露了。

  反观谢军,首先是实力有了提高,当约谢里阿妮出现细小的疏漏,她就能敏锐地发现和捕捉住。整个对抗赛她在战火的锤炼中,棋又见“长”,第二局下得异常精彩,第七局更是弈出了“具有男子世界冠军水平”的绝妙弃子攻杀。谢军的成功,用她的话来说是“功归集体”。技术小组和国家集训队帮助搜集了约谢里阿妮的400个对局,重点分析了100多例。有古印度防御专家之称的叶江川,把他10多年苦心研究的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谢军,谢军的后走的6局棋中,全都采用古印度防御,“钻石切割钻石”,加之临场创造性的发挥把约谢里阿妮和其助手们精心设计的开局系统搞得一筹莫展,取得6胜1和的战绩,为卫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除了谢军准备充分,发挥上佳外,在比分领先时,仍采用了积极的进攻策略,没有给对手以喘息之机,也是轻松卫冕的一个原因。

  最后,谢军以一颗“平常心”投入战斗,胜不骄败不馁。第六局输了,第七局仍能弈出妙局,这充分体现了她的心理素质的良佳。

谢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