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Speed Chess大奖赛 侯逸凡“手滑” 憾失冠军

女子Speed Chess大奖赛 侯逸凡“手滑” 憾失冠军
2020年07月14日 09:51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 众弈杯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

  7月8日-12日期间,国际棋联与chess.com网站联合举办的2020年Speed Chess 女子大奖赛进行了第三站比赛。中国棋手侯逸凡在决赛中,在加赛第2盘胜势局面下,因手滑,白送一车,最以5.5比6.5负于俄罗斯棋手拉戈诺,获得亚军。拉戈诺幸运夺冠。

  Speed Chess 女子大奖赛共有21名棋手参赛,其中有9名种子棋手和12名棋手预选赛晋级棋手。

  9名棋手是种子棋手分别是侯逸凡(中国)、居文君(中国)、拉戈诺(俄罗斯)、科斯坚纽克(俄罗斯)、大穆兹丘克(乌克兰)、克鲁什(美国)、阿布杜马力克(哈萨克斯坦)、卡德马尔沙利赫(伊朗)和科内鲁(印度)。

  12名预选赛晋级棋手分别是宁凯玉(中国)、古尼娜(俄罗斯)、哈丽卡(印度)、德伊斯·科里(秘鲁)、乌什尼娜(乌克兰)、阿布拉汉姆扬(美国)、范黎草原(越南)、吉尔娅(俄罗斯)、蒙克祖尔(蒙古)、玛玛札达(阿塞拜疆)、阿萨乌巴耶娃(哈萨克斯坦)和瓦伊莎丽(印度)。中国新秀宁凯玉在首场预选赛中连胜戈尔亚奇金娜和古尼娜,杀入正赛。另外,斯坦芳诺娃(保加利亚)获得外卡,只参加第一站比赛。

  大奖赛共分四站,获得总积分前两名的棋手,将于7月20日进行“超级总决赛”。每站比赛为淘汰赛制,每站比赛16人参赛。根据赛程安排,侯逸凡参加2-4站,居文君参加1-3站,宁凯玉参加 1、2和4站。

  本次比赛赛制非常特别,每轮比赛交战双方要分时段,进行5+1(共30分钟)、3+1(共30分钟)和1+1(共10分钟)三种时限的超快棋赛比拼(局数不定),累积得分最高者胜出。

  第三站比赛,两位中国棋手侯逸凡和居文君都参赛了。

  居文君在首轮轻取阿塞拜疆棋手玛玛札达后,第二轮输给了伊朗棋手卡德马尔沙利赫。这场比赛,居文君首盘棋优势下超时告负,随后连赢。之后,卡德马尔沙利赫将比分追平。进入子弹超快棋时段,卡德马尔沙利赫将比分超出。

  侯逸凡本站发挥不错,一路闯入决赛。前两轮侯逸凡一路领先,大比分轻取蒙古棋手蒙克祖尔和印度名将哈丽卡。半决赛对卡德马尔沙利赫,侯逸凡一上来就三连胜,此后一度以6.5比0.5领先。最终侯逸凡以8比2绝对优势获胜,为队友居文君报了仇。

  另一半区,超快棋世锦赛冠军拉戈诺一路高歌,相继淘汰哈萨克斯坦的阿萨乌巴耶娃、乌克兰的乌什尼娜和俄罗斯队友科斯坚纽克,进入决赛。其中对乌什尼娜一场下得异常激烈,战斗一直持续到突然死亡加赛,拉戈诺惊险晋级。

  侯逸凡与拉戈诺的决赛争夺非常激烈,过程起伏跌宕,很有意思。

  决赛一开始,侯逸凡有点慢热,连续输了三盘棋。之后,侯逸凡逐渐稳住阵脚。3+1的时段过后,侯逸凡以2比5落后。进入子弹超快棋时段,侯逸凡绝地反击,连扳三盘,将比分扳成5比5。

  按照规定,两人要先加赛两盘1+1子弹超快棋。首盘棋,侯逸凡执黑弈和拉戈诺。第二盘,侯逸凡在胜势下,鼠标操作不慎,白送一车(上图:侯逸凡走了Rd1-d6??,惊呆了讲棋嘉宾海斯和周齐宇),最终胜负瞬间逆转,拉戈诺幸运夺冠。走完这步棋后,拉戈诺和侯逸凡都笑了···

  三四名决赛中,科斯坚纽克7比4战胜卡德马尔沙利赫,继第一站后,再次获得第三名。

  三站比赛过后,乌什妮娜总积分22分,古妮娜和拉戈诺20分,科斯坚纽克12分,侯逸凡和卡德马尔沙利赫10分。乌什尼娜和拉戈诺已经完成了三站比赛。侯逸凡、科斯坚纽克、卡德马尔沙利赫都还有一站比赛,上述几人理论上都有进军总决赛可能。按照规定,四站比赛过后总积分前两名将于7月20日进行“超级总决赛”。

  按照赛程安排,7月15-19日将进行第四站比赛。侯逸凡和宁凯玉将参赛,而且两人将首轮相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