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清源的“AI思维”57:残局虽微渺 乘风亦暂来

吴清源的“AI思维”57:残局虽微渺 乘风亦暂来
2020年07月08日 09:29 新浪体育综合

  原文来自: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大赛

  对桥本宇太郎八段的擂争十盘棋结束后,读卖新闻社又计划吴清源对新任“本因坊”的岩本熏八段再次进行擂争十盘棋的决斗。

  吴清源(左)与岩本熏对弈

  岩本八段成为桥本宇太郎本因坊的挑战者后,最终从桥本手中将桂冠夺去,春风得意地就任为第三期本因坊。吴清源对岩本八段的十盘棋在商谈限用时间上遇到了难题。当时吴清源主张以桥本八段的对局为先例,限用时间各为七小时,一日终局。然而岩本本因坊却毫不相让,坚决主张各为十三小时,三日终局。最后吴清源采取妥协态度,顺从了新任本因坊的意见。

  昭和二十、三年(1948)七月七日起,在东京小石川的“红叶”旅馆,拉开了吴清源与岩本本因坊擂争十盘棋的战幕。

  上期回顾:  《弈战“撒豆棋”岩本薰》

  《浩瀚撒兵豆 雀舞燕高翔》

  《道骨逸飘然 决弈战枰端》

  《十番大鏖战 虎跃龙亦翔》

  《生途如逆旅 亦伤远行人》

  前谱

  乱战的硝烟逐步散尽,局面愈加明朗不少,虽然四处依然充斥着烟笼雾霭般的纷繁迷离,但离终局最终的答案却愈来愈近。

  官子阶段,茫茫四野,吴清源将着子何处?

  谱一

  白1在上方尖出,确实是局面最大的选点,这一招虽不是十分隐秘,但价值之大,落子盘上后更能看出其价值,现在的胜负之秤微妙异常,两人都必须十分谨慎不可。

  黑2隔断两块连络,白3立下关乎做活空间,又是官子价值巨大之处。黑4、6虎完之后,得到了抢占大处的先手。

  谱二               

  黑1小尖也是极大处,这里灭掉白棋的眼位之后,以后白棋还需要在角上收气吃,如此重要处,本因坊和吴清源自然胸有成竹。

  转到下方官子,白10钩回二子,黑11顺带长进,下一手,岩本薰觅到了全局的最优解。

  谱四                 

  这一手就是黑1打吃,是当下局面下AI推荐的最佳选点。此时黑白双方盘面相等,真真称得上是胶着异常的后半盘!

  接下来,黑得以先手打拔一子,又施出黑7的手筋,至黑9挡,中腹成出不少目数。

  谱五               

  双方无不是耐心细致地收着官子,如同费尽心机做完一幅宏大图画一般,到了修剪细枝末节的最后时刻,胜负的结果也即将在此之后浮出水面。

  黑12小尖自有深意,此后,白15在角上扳粘,黑判断局势之后,并没有简单粘住,岩本薰到底打着什么算盘呢?

  谱六                 

  白1反打,岩本薰先于茫茫白阵中的右边点入,这一手竟犀利无比,是此前就埋伏好的强手,吴清源简单应对,黑棋此处获益不少。

  接下来,黑再从右下角8位打,终局阶段竟形成劫争,看得观者心惊肉跳,盘前的应战者,相比更是惊心动魄吧。

  变化图2

  吴清源看得仔细,炳如观火。他再放弃右边劫争,转到左边获益,黑2只能消解,白3打后,形势依然细微,但黑却处于微妙的劣势。

  白得到21、23的扳粘之后,盘面白棋多一目已成板上钉钉的定局,胜负遂定。

  终局图

  最终两人大战328手,吴清源执白以一目险胜。

  自1948年7月拉开序幕的吴清源与岩本熏本因坊的十番棋,至11月为止,吴清源已经以五胜一负将岩本降为“先相先”手合。至1949年,吴清源与岩本熏十番棋全部结束,吴清源最终以七胜二败一和的绝对优势胜出。

  舒并节以驰骛兮,逴绝垠乎寒门。轶迅风于清源兮,从颛顼乎增冰。前路漫漫,然而十番棋的征程,并未结束……

  吴清源杯组委会祝大家:阖家无恙,天赐平安

  让我们认真防护、共克时艰,打赢抗疫攻坚战!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