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LG杯韩国先甜后苦 首轮中韩战7-2

新浪视点:LG杯韩国先甜后苦 首轮中韩战7-2
2020年06月03日 16:49 新浪体育

  第25届LG杯第一轮经过三天鏖战,杀出十六强。人多势众的韩国军团先是对阵日本和中国台湾棋手获得大捷,接着被中国棋手痛击,可谓先甜后苦。

  上一届LG杯于今年2月决出冠军,新一届LG杯世界棋王战本赛6月便于线上开战,在特殊时期展现了围棋竞技的灵活性。此前梦百合杯一场中日对决已经通过网络进行,但全面于网上展开赛事,本届LG杯仍开了正规围棋世界大赛的先河,具有相当历史意义。

  受疫情影响,本届LG杯的综合预选赛也被取消,改为各国分配名额,自行选拔。这一变化使得东道主韩国得利,加上种子选手,他们共有16人出战本赛,占据本赛32强的半壁江山。中国大陆9人、中国台湾2人、日本5人,正好组成“联军”,在首轮与韩国军团捉对厮杀。

  32强战分为三天进行,第一天是日本和中国台湾棋手挑战韩国棋手,七场较量,本以为竞技场上风云变幻,总会有一两名韩将落马,不料结果竟是他们七战全胜。这一方面说明韩国棋手实力强大,朴廷桓、姜东润、申旻埈、元晟溱、李东勋、卞相壹等豪强都在首日出战;另一方面,日本和中国台湾棋手的竞争力确实还嫌不足,加上日本目前最强的两位棋手井山裕太棋圣、芝野虎丸名人正在进行本因坊七番胜负的争夺,无暇他顾,被韩国人团灭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第一天的七盘棋只是为随后中韩对抗的大戏扫除障碍,6月2日起,真正的较量开始,中韩争霸依然是本届LG杯的主旋律。

  前24届LG杯,韩国10次夺冠,中国11次抡元,双方战况胶着。2009年到2014年,中国棋手在LG杯上达成六连霸,但最近六年,中韩各三次问鼎,韩国称雄的三次还都是包揽冠亚军,包括今年2月结束的上届决赛申真谞2比0擒下朴廷桓,破茧成蝶。虽然中国围棋整体压制韩国已有多年,但韩国人时刻酝酿反扑,从未屈服,如此背景下,线上进行的本届LG杯较量愈加引人瞩目。

柯洁柯洁

  6月2日,中韩各五员大将率先展开角逐,从出场棋手分量来看,中国显然更有底气,柯洁、杨鼎新、唐韦星三大世界冠军联袂领衔。结果他们不负众望,相继胜出,尤其是越到大赛越来劲的唐韦星,乱战击溃韩国世界冠军金志锡,为中国军团大长士气。另外两局,连笑击败李映九,李轩豪稍微有点意外地负于洪基杓,中国棋手4比1压倒韩国。

  从第一天的7比0到第二天的1比4,志得意满的韩国军团被泼了一盆冷水,也感受到了中国棋手的强大。6月3日进行的第一轮最后一天战役,中韩四对四的PK依然看点多多,也将决定双方在十六强中所占比例。

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韩国围棋第一人申真谞

  第三天双方出场阵容各有亮点,中国方面出生于1996年的范蕴若已经成为“老大哥”,1998年的辜梓豪贵为世界冠军,1999年的赵晨宇、2000年的丁浩是新锐强豪中的佼佼者。而韩国方面不仅有目前的韩国第一人、第一个零零后世界冠军申真谞,还有女子第一人崔精。

  范蕴若迎战申真谞是焦点战役,两人此前交锋战绩为大范4比3领先,但面对技艺大成的小申,本局范蕴若没有明显机会,中盘落败。这盘棋显示了韩国第一人的实力,从这两届LG杯的表现来看,中国围棋在锐度方面并没有超越对手,万万不可大意。

赵晨宇赵晨宇

  好在另外三盘棋中国棋手都顶住了压力,小将赵晨宇没有给崔精再次在世界大赛上展现肌肉的机会,辜梓豪顺利淘汰比自己小一岁的金相天,丁浩也拿下了韩国中坚大将朴承华。中韩对决第二天,中国队又以3比1占得上风。

  第一轮结束,中韩战成7比2,中国军团大幅领先,从双方对阵来看,这是一个合理的结果。中国7人打进十六强,与韩国几成均势,相当满意。韩国军团尽扫“绿叶”,但在与主要对手的抗衡中并没有什么惊喜出现,也让他们须正视自己的定位。

  中韩主力都还未伤筋动骨,第二轮继续进行得七场中韩对决必然更加火爆。世界大赛前两轮一般是展现各国整体实力,但对最后冠军归属影响有限,中国棋手要想在本届LG杯上夺回冠军,继续保持LG杯冠军总数领先于韩国,更需要在八强之后的对冲战中有出色表现。

  整体实力中国仍领先韩国,但锐度PK则是未定之天,本届LG杯首轮延续着世界棋坛数年以来的格局。

  (燕飞)

(责编:樊璐璐)
LG杯中韩围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