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呼兰监狱与“围棋”间道不尽的七年深厚情谊

黑龙江呼兰监狱与“围棋”间道不尽的七年深厚情谊
2020年05月23日 15:11 新浪体育综合

  文章来源:平安黑龙江

  自2013年,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在服刑人员中成立了“火凤凰”围棋社伊始,围棋作为特色教育改造工程,让数百名服刑人员走进了这个睿智与思考的黑白世界。

  “棋局,一子行一子挡,人生,懂得一步行一步止”

  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监狱民警的沟通协调下,呼兰监狱80余名服刑人员参与了中国围棋协会指导、中国《围棋报》主办的围棋文化暖心公益行“小小蜡烛杯”围棋文化知识竞赛。这次比赛共有13名服刑人员获得了由中国《围棋报》颁发的“具体奖”电子版证书,呼兰监狱也荣获了集体特殊贡献奖。

  目前,呼兰监狱正在积极组织火凤凰围棋社全体社员参加由中国围棋协会指导、中国《围棋报》主办的“众志成城杯”围棋歌谣创作大赛活动。

  七年间,在中国《围棋报》的帮助和支持下,呼兰监狱多次举办了服刑人员围棋比赛,其中包括甲级联赛和定段定级赛,现已有百余名服刑人员获得围棋业余等级证书。一子行一子挡,一步行一步止,围棋的魅力改变着服刑人员的生活、心理和未来,有的服刑人员在黑白方寸之间找到了自己,有的在棋盘上的胜负输赢间看淡了曾经的争强好胜,有的在一盘盘的规划绸缪间思悟着未来的人生。

  全国围棋爱心志愿者小组在呼兰监狱成立(历史资料)

  对于监狱这一特殊机构而言,围棋作为服刑人员精神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并带动着越来越多的服刑人员脑有棋谱、心存乾坤。而呼兰监狱与中国《围棋报》的友谊在一次次的活动中逐渐深厚且意义深远。

  中国《围棋报》创办人王振华先生指点服刑人员下围棋(历史资料)

  “人生灰白之境,在黑白世界中,寻找色彩”

  2014至2019年间,呼兰监狱火凤凰围棋社服刑人员撰写的文章《中国梦—真善美——围棋文化的灵魂》《中国梦——用围棋唱响改造的最强音》《落子洗污垢、布局做新人》《高墙内的围棋联赛》《我与聂卫平下围棋》《高墙里盛开的围棋之花》《送给围棋报的新年祝福》《三十载风雨兼程传棋道岁月留香》《围棋随笔》《那一年我邂逅了围棋》《围而不乱》相继在中国《围棋报》发表。

  中国《围棋报》主编钱国柱先生莅临呼兰监狱围棋活动(历史资料)

  一篇篇文字,是踏入围棋世界的服刑人员的点滴心事、点滴思悟、点滴成长。对他们而言,围棋这个崭新世界,赋予了心灵新的休憩之所,一方黑白,融进了遗憾与悔恨,开启了新的人生。中国《围棋报》与呼兰监狱的友谊,在这一张张文字形成的汇报单中,变得有迹可循且无限情深。

  服刑人员下围棋(历史资料)

  “七年,不算长但友谊已经开始书写未来”

  七年间,在中国《围棋报》和呼兰监狱的共同合作中,棋圣聂卫平先生两次莅临指导,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深入报道了呼兰监狱围棋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斐然意义。“围棋改造”课程在2017年列入呼兰监狱服刑人员《思想改造教育大纲》,是一个新设置的独立科目,和语言与文学、文化与技术、体育与健康、人文与社会一起构成新课程的五大领域。

  聂卫平先生莅临呼兰监狱(历史资料)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