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续约却又萌生去意 姆巴佩究竟在想些什么

高薪续约却又萌生去意 姆巴佩究竟在想些什么
2022年10月14日 11:33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10月11日,西班牙媒体《马卡报》的记者Mario Cortegana引爆了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足坛的最大新闻:

  姆巴佩想要尽快离开巴黎圣日耳曼,甚至是在明年1月的冬季转会窗口。

  如此重大的消息,自然很快得到了法国当地媒体的相应。《队报》就认为,姆巴佩想要离队的可能性的确真实存在,换句话说,他们认为西班牙方面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严格来说,这个消息本身并不惊人,因为姆巴佩的转会绯闻一直是过去两年足球媒体的最大素材,更何况在今年夏天,合同即将到期的他距离加盟皇家马德里只差一步之遥。

  不过也恰恰是在今年夏天,姆巴佩不仅留在了巴黎圣日耳曼,而且签下了一份2+1的新合同。

  虽然转会与否的决定权终归在球员手里,但放了皇马的鸽子,姆巴佩不是一般的“嚣张”。

  于是从那时到现在,倾向皇马的西班牙媒体一改此前欢迎姆巴佩的态度,对其大加鞭挞,放言他将就此错过加盟皇马的机会,而在这股风潮的带动下,不少球迷也对姆巴佩的态度发生了悄然的改变。

  正所谓,有失必有得。如果说姆巴佩失去了短时间内加盟皇马的机会,那他得到了什么呢?

  他得到了一份高额的薪水。

  新合同下,他在巴黎圣日耳曼的税后月薪高达300万欧元,这让他直接超越了C罗、梅西和内马尔,成为了2022年度足球运动员收入榜的第一名。

  他得到了更多的话语权。

  根据规定,新合同中自动续约一年的附加条款是否被激活,取决于姆巴佩自己,另外坊间盛传,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的引援决策,也会听取姆巴佩的意见。

  然而新赛季开始之后,姆巴佩发现其中的一些内容,并没有得到实现。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新合同签订之后,姆巴佩向俱乐部表示,希望能引进一名9号位球员,从而让他回到自己比较喜欢的区域和位置。

  这个提议得到了俱乐部方面的同意,新任体育总监坎波斯便将目标锁定在了莱万多夫斯基的身上。之所以认准了波兰人,一方面是因为他希望离开拜仁,具有一定的操作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坎波斯尝试推动内马尔离队,所以需要用另一个大名字来代替巴西人。

  而在法国媒体看来,姆巴佩和内马尔向来不合,所以关于内马尔应该离队这件事,姆巴佩和坎波斯有着十足的默契。

  然而,事情并没有朝两人所期望的方向发展。

  莱万多夫斯基心有所属,只想加盟巴塞罗那的他并没有和巴黎圣日耳曼进行深入的交谈,自然也就没给后者任何截胡的机会,而经过很长时间的推销,并没有多少俱乐部愿意接洽内马尔,巴西人自己也不愿离队。

  虽然坎波斯随后带来了小将埃基蒂克,但上赛季还在兰斯效力,一共只进11球的他,自然不可能成为巴黎圣日耳曼的锋线首选。

  于是,姆巴佩就成为了在战术上“被牺牲”的那个人。

  在10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期间,顺着记者“你在今晚显得很自由”的话头之下,姆巴佩说了这样一句话:

  “我的踢球方式变了,国家队的要求和俱乐部不同,我在这里更自由。教练知道有吉鲁这样的9号,他牵制了防线,我可以四处活动,攻击空间。在巴黎情况不同,没有这样的事情,我被要求扮演支点,那是不一样的。”

  但当记者问他是否更喜欢在国家队的踢法时,姆巴佩没有落入陷阱,“我在哪里都很开心”,不过,他对自己位置上的看法始终存在,战胜尤文图斯的赛后,他就已经说过一次了:

  “我在这支球队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角色。教练希望我成为进攻的支点,既要攻击纵深,也要回来接应,在梅西和内马尔之间形成连接点。我正在努力尽自己所能去适应这个新角色,并试图保持决定能力。”

  姆巴佩所说的职责,究竟是什么样的?

  其实客场对阵本菲卡,在梅西的那粒进球过程中,姆巴佩就用实际行动说明了他的职责。

  比赛第21分钟,梅西传给姆巴佩,后者背身拿球敲给内马尔,内马尔随后为梅西送上助攻,帮助梅西打出一脚世界波:

  赛后,梅西自然成为了焦点,他的进球被夸奖为“世界波”,这粒漂亮的进球也帮助巴黎圣日耳曼在客场逼平本菲卡,获得了宝贵的1分。

  然而仔细回看,你就会发现梅西起脚时所处的空间,是本菲卡左中卫奥塔门迪的防区,而奥塔门迪恰恰是被姆巴佩的背身做球吸引到了外围,从而给了梅西利用空间的机会:

  这就是姆巴佩所说的“支点”,所说的“在梅西和内马尔之间形成连接点”。

  在梅西的进球过程中,姆巴佩吸引了对手的防守注意力,创造了队友可用的空间,他其实是进球的隐形功臣,但他几乎不会得到任何的承认和夸赞。

  在场面和数据上,他只是送出了一脚传球而已,而内马尔的传球会记为助攻,梅西则利用空间获得了进球。

  相较于此,他更希望自己的身边能有一个“支点”,就像国家队的吉鲁一样,为他创造出空间,让他能够尝试着利用和进攻那些空间。

  因为在他看来,“扮演支点”和“保持决定能力”是相矛盾的,更多地扮演支点,意味着他自己进攻球门的机会将会变少。

  这一点,他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有着深刻体会。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吉鲁的支点作用非常关键,但他没能收获进球,姆巴佩自己则打进了4粒进球。

  而在巴黎圣日耳曼,姆巴佩在数据上最好的一段时间是2018-19赛季,他在29场法甲比赛里打进了33球,当时他的锋线搭档是卡瓦尼,后者则在21场联赛里打进了18球。

  所以,姆巴佩想成为球队在进攻端的主角,他想成为收获更多进球、助攻的那个人,但随着引进中锋的失败,年轻的姆巴佩必须牺牲自己,成为为内马尔、梅西制造发挥空间、提供发挥环境的“支点”。

  哪怕他已经如此做了整整一年,他也需要继续做这个工作。

  如果在战术上已经成为了牺牲者,那么姆巴佩能否从其他地方得到补偿?比如点球?

  很显然,这一环节也是并不确定的。5-2大胜蒙彼利埃的法甲第二轮,巴黎圣日耳曼获得了两粒点球,姆巴佩罚丢了第一粒,当他准备去主罚第二粒时,遭到了内马尔的拒绝,后者还在社交媒体上点赞了巴西球迷批评姆巴佩的言论。

  这就成为了此后沸沸扬扬的“点球门”的序幕,经过数日的发酵,最终以姆巴佩成为第一主罚手,双方互相道歉而告终。

  很显然,因为种种原因,姆巴佩在巴黎圣日耳曼过得并不开心。

  当然了,正如亨利等人所言,姆巴佩对自己位置的看法和发言,违反了“团队足球”的要义,违反了“俱乐部比球员更重要”的规矩。

  但是,他在巴黎圣日耳曼的处境也并非像费迪南德所说的因为“可以和梅西以及内马尔做队友”,他应该感到开心,更不像一些媒体人所认为的,不想踢支点就是想打前腰,想做10号位球员。

  这都是战术上的无知言论,因为踢得是否开心,取决于踢的是否是自己擅长的位置,或者所做出的牺牲能否得到回报,比如能否获得欧冠冠军这样的成绩,并不取决于和什么人在一起踢球。

  因为拒绝加盟皇马,因为高新续约留队,因为在公共事务上的积极表态和出头,姆巴佩的模样并不符合外界对年轻球员的期望,所以他如今的风评注定很差。

  外界当然可以怀疑、嘲笑姆巴佩想成为球队老大的雄心壮志,但如果如媒体所言,俱乐部有言在先却未能实现,姆巴佩此时萌生去意,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只不过,如今的他想离开,也不会多么简单。

  其实,姆巴佩自己也有错在先。

  当巴黎圣日耳曼无限包容内马尔在过去几年的不职业表现时,他就应该看出一些端倪;当巴黎圣日耳曼接连送走卡瓦尼、图赫尔等人时,他就应该看出更多端倪;当巴黎圣日耳曼引进梅西,让姆巴佩成为前场最年轻力壮的人时,他就应该看出所有的端倪。

  然而,离队的机会就摆在面前,姆巴佩选择了续约,他以为自己能够全方位地改变这家俱乐部,但作为一名年轻人,他还是太稚嫩了。

  续约庆典上,俱乐部主席纳赛尔那句“成为球队未来几年的基石”,只不过是逗逗小孩子的文字把戏罢了。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皇马巴黎姆巴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