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罗马奎尔双红会替补 对滕哈赫曼联意味着什么

C罗马奎尔双红会替补 对滕哈赫曼联意味着什么
2022年08月23日 18:32 新浪体育

  “替补?”

  “那你想让我怎么做?”

  这段对话,就发生在今天凌晨开打的双红会。赛前热身时,天空体育的几位嘉宾——基恩、内维尔和卡拉格正在场边讨论着曼联和利物浦的首发名单,恰巧就在这个时候,C罗跑来和自己在曼联的两位前辈打招呼,基恩如此问道,C罗便如此答道。

  其实不用想也知道,葡萄牙人不会满意于这个决定的。

  然而,不满意也没有办法。

  至少在距离转会窗口关闭还有不到10天的这个时候,C罗还是一名球员,而且还是曼联球员,这意味着他必须要服从于曼联主帅滕哈赫的决定。

  换作其他时候,滕哈赫或许还会考虑这个已经震撼世界足坛近20年的名字,就像上一场比赛,即便滕哈赫此前表示C罗还需要大量的艰苦训练,才能跟上全队的节奏,但C罗还是曼联的首发中锋。

  然而在这场关键比赛前,荷兰人自己都是泥菩萨过河,哪里还有时间考虑C罗的心情。

  在这场比赛之前,曼联处于积分榜的倒数第一名。

  除了这个虽然带有一点偶然性,但极为刺眼的排名之外,更让曼联无法接受的是,球队接连输给了布莱顿和布伦特福德,前者在上赛季的英超联赛仅仅排名第9,后者更是只排在第13位。

  对阵两支标准的中游球队都无法取胜,尤其是让布伦特福德在35分钟就以4-0的比分,彻底杀死了比赛悬念,曼联球迷根本无法指望这个从上到下都无比混乱的俱乐部面对上赛季的英超亚军,能拿出什么样的表现。

  即便来到老特拉福德的英超亚军伤病满营,新援停赛。

  但也正是因为糟糕的开局战绩,让滕哈赫有了充分的理由,对前两场的阵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除了C罗之外,陪他一起坐在替补席上的还有马奎尔。一位是俱乐部的功勋球员,是球队上一次夺得欧冠冠军的核心成员;一位是球队的现任队长,是俱乐部花费8000万英镑引进的本土优秀球员。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滕哈赫的决定非常激进,同时也非常具有勇气,因为甚至都不说打出好结果,一旦曼联未能在主场球迷前打出好表现,关键大赛弃用队长和大牌,仅仅这一点所带来的反噬就能彻底吞没滕哈赫的声誉和威信。

  对于他的曼联生涯来说,那绝对算得上最糟糕的开局。

  然而作为被逼到墙角的训练狂人,滕哈赫没有退缩,也无法再退缩。

  在赛前,当被记者问到弃用C罗和马奎尔的原因时,滕哈赫表示球队需要从一开场就对利物浦进行压迫,“这需要足够的能量”,除此之外,“我们在后卫线上也需要机动性和灵活性”。

  关于C罗在压迫时不够积极的这一点,已经有大量数据证明了这一点。在上个赛季,C罗压迫对手的强度和有效性在五大联赛出场时间达到一定量的前锋里,都属于敬陪末座的状态。

  实际上,在索尔斯克亚还未下课时,C罗在英超联赛的前锋群体里,这一数据就已相当难看:

  等到朗尼克上任之后,将帅之间在这一点上的分歧愈发明显。朗尼克率队挑战曼城之前,瓜迪奥拉要求曼城梯队在训练中扮演曼联,以此对本方战术进行演练,被要求模仿C罗的曼城梯队小将踢得非常轻松,“我不用做什么事情。”

  因为瓜迪奥拉的教练组给他下达的指令非常简单:不要像在梯队那样逼抢对手,而是跑向对手中卫,但靠近了就开始减速。

  恰恰就在那场曼市德比前,葡萄牙人表示自己髋屈肌出现伤势,回到了葡萄牙。

  部分英媒透露,C罗缺席比赛的原因并不是为了治伤,而是提前得知了自己不会出现在对阵曼城的首发名单里,在愤怒之下做出了这个决定。

  而在这场比赛前的一个多月,当朗尼克在对阵布伦特福德的比赛,提前换下C罗之后,葡萄牙人的不开心直接写在了脸上,这让德国老帅不得不在比赛中去安抚C罗的心情,并且表示:

  “我理解你的雄心壮志,但是或许过个几年,等你自己当了主教练就会明白了。”

  很显然,至少到目前为止,C罗还没有参透其中的道理。

  在主打高位逼抢的朗尼克和滕哈赫的战术体系里,前锋没有长时间散步的权利,必须无时无刻地向对手进行压迫,以此来换来球权、场面和足够多的进攻机会。

  不仅如此,前锋向前压迫时,还要和身边的队友保持同样的步调和节奏,否则对方很容易在倒球时发现出球的通道,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会浪费自己和队友的体能,还有可能让球队陷入危险的境地里。

  这是C罗不能出现首发名单的战术原因,而这也是马奎尔不能出现在首发名单的部分原因。

  上一轮比赛,马奎尔出现了两次致命的失误:

  英格兰中卫的传球能力并不能算差,但当对手的逼抢近在眼前时,他缓慢的摆腿速率、迟钝的启动速度,都会让他暴露自己的能力短板。

  这一点不仅会出现在出球的时候,同时也会出现在防守的时候。

  作为一名后卫,马奎尔身高体壮,正面对抗能力非常出色,然而足球比赛本身就是扬长避短的游戏,对方球员和教练绝不会用自己的短处去对抗马奎尔的长处,当然会尝试抓住他的弱点,然后彻底打透。

  就像布莱顿这样的进攻路线,避开马奎尔能控制的范围,而选择绕着马奎尔的身边来打:

  在这些防守画面里,马奎尔对自己的身侧毫无办法,这一点可以理解,但在利桑德罗-马丁内斯为其补位协防之后,转身过来的马奎尔也很难来得及回到禁区内发挥效果。

  这也是他被球迷戏称为“航母”的原因。

  本场比赛代替他首发的瓦拉内,就展现了比他好得多的跑动能力和灵活性。同样是被对手从身侧打到身后,瓦拉内就可以快速转身,及时回到禁区帮助利桑德罗-马丁内斯:

  这其实就是滕哈赫在解释马奎尔未首发时的理由——机动性和灵活性。

  最终的结果证明,没有C罗和马奎尔的曼联,打出了一场强度颇高的比赛,不仅场面上的表现非常出色,比分也是让曼联球迷惊喜的2-1:

  如果不是主场门柱的阻挡,曼联甚至有望打出更大的比分:

  尤其是在滕哈赫最为看重的跑动数据上,曼联全队不仅比利物浦多跑了3.1公里,比上一轮比赛更是多跑了足足18.18公里,而在冲刺数上,冲了155次的曼联比对手多了51次。

  可以预见的是,假如滕哈赫将C罗和马奎尔排进首发名单,跑动和冲刺数据势必会出现缩水,由此一步步发展下去,比分就可能会出现变化。

  当然了,曼联的问题还不止C罗和马奎尔在跑动能力上的欠缺,这甚至只是战术层面的冰山一角,滕哈赫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但是,滕哈赫至少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并且略带幸运地获得了一个不错的结果,这就让他有了更多的资本和底气,继续解决剩下的问题。

  而这样一个良好的开端,就能让郁闷已久的曼联球迷看到希望和曙光了。

  比赛开始前的老特拉福德球场外,曼联球迷按时喊出了“Glazers Out(格雷泽滚蛋)”的口号,但在比赛结束后,他们满面红光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至少在未来的几天里,他们对俱乐部的不满能因为这场表现出色的比赛而减少一点。

  这就是足球。

  曼联前任教练索尔斯克亚在拿下自己的第一场胜利时曾经说过:“如果你拥有一批好球员,足球就是如此简单”。

  这句话其实没什么错,但足球困难的地方在于,为了全队的利益,必须要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比如把一些好球员放在替补席上。

  C罗和马奎尔的能力并不差,但他们都需要一个更适合自己的发挥场景。有一个为他开路的搭档,有一支天然可以推进到前场的球队,C罗就会发挥得比现在好;有一群为马奎尔协防的队友,有一支无需覆盖太大空间的球队,马奎尔就会发挥得比现在好。

  然而很可惜的是,眼下的这支曼联,并未向,也不打算向有利于他俩发挥的方向前进。

  距离夏季转会窗口关闭还有不到10天,滕哈赫的曼联还需要更多的球员,而C罗和马奎尔的身上,也有着不少的转会绯闻。

  单纯从战术上来说,就此别过是最好的选择,俱乐部需要改革,球员的职业生涯也就那么几年,大家最好谁都不要耽误彼此。

  然而,转会成行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因为经济层面,因为阵容厚度,大家可能还需要继续合作至少一个赛季,那么既然球员总喜欢标榜自己是“团队型球员”,那就请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这一点吧。

  毕竟,如今的曼联已经迁就不了谁了。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曼联英超C罗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