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的“图穷匕见”

穆里尼奥的“图穷匕见”
2020年10月27日 09:14 新浪体育
图穷匕见图穷匕见

  托特纳姆热刺客场1比0击败伯恩利,在英超积分榜上升至第五名。为热刺破门建功的又是孙兴慜,助攻则再次来自哈里-凯恩。

  “孙-凯”组合本赛季大杀四方,伯恩利本场再次尝到了它的威力。第75分钟,凯恩在角球中头球抢点摆渡,孙兴慜门前鱼跃冲顶破门,为热刺抢到3分。

新赛季至今两人第7次连线新赛季至今两人第7次连线

  之所以叫它“孙-凯”组合而不是“凯-孙”,是因为韩国人冲锋在前,英格兰人则提供弹药后援,两人的位置与作用和人们的常规印象颠倒了过来。新赛季英超至今6场,原先的头号得分手凯恩摇身一变,以8次助攻高居英超助攻榜第一,之前介于二前锋和边锋角色的孙兴慜,则以8球并列领跑射手榜。

  更值得一提的是,凯恩这8次助攻,有7次给了孙兴慜,可谓“定点投喂”,这其实并不是巧合,而是穆里尼奥的战术设计。

  还记得热刺大胜南安普敦一战吗?凯恩单场4助攻,喂出了孙兴慜的单场大四喜,那是穆里尼奥这一招“本末倒置”的经典战果,凯恩后撤牵制吸引防守注意力,孙兴慜像跑锋一样随时后插上,犹如荆轲刺秦,缓缓展开的督亢地图只是个幌子,藏在里面的匕首才是真要命。

图穷匕见新解:凯恩做幌子,孙兴慜杀招在后图穷匕见新解:凯恩做幌子,孙兴慜杀招在后

  “孙-凯”组合这么成功,“图穷匕见”屡试不爽,有几个先决条件。首先是这“图”要足够吸引人。秦王一见朝思暮想的督亢地图,心中大喜放松警惕。树大招风的凯恩就像这图,都知道要重点盯防他,一看他拉出去了,后卫们也跟了出去,身后留下开阔地;其次是这匕首要够犀利,孙兴慜的效率太高了,几乎是单刀必进,有机会就能转化为进球,毫不手软,一击必中,比荆轲效率高。这一图一刀,经穆里尼奥这么一重组,你感觉凯恩更全面了,孙兴慜更犀利了,各获其用,各得其所。

第1次连线:凯恩拉边传中,孙中路直插第1次连线:凯恩拉边传中,孙中路直插
第2次连线:凯恩后撤吸引,传球时机和精确度恰到好处第2次连线:凯恩后撤吸引,传球时机和精确度恰到好处
第3次连线:凯恩1人吸引三个,孙兴慜空当插入……第3次连线:凯恩1人吸引三个,孙兴慜空当插入……
第4次连线:茫茫人海中,我只扭头看了你一眼……第4次连线:茫茫人海中,我只扭头看了你一眼……

  对南安普敦那场赛后,单场4球的孙兴慜正接受采访,此时路过的穆帅冲着镜头打趣:“凯恩是本场最佳。”这是开玩笑,但其实也道出了穆帅这一战术设计的关键所在。英格兰大中锋能牵扯能拿球、有视野还能传到位(还能门线救险,今天又来了一次),有这样的全能型牛人在,真是金不换,只需给他搭配一个优秀的冲刺手,这组合就差不了啊。

10号凯恩后撤组织,7号孙兴慜随时插上10号凯恩后撤组织,7号孙兴慜随时插上

  在英超历史上,凯恩和孙兴慜这一对组合有多牛?不妨对比来看。史上第一组合是切尔西的“德罗巴+兰帕德”,两人彼此助攻的进球总数达到36球。凯恩+孙兴慜彼此助攻完成的进球已达29个,排在英超历史并列第二,并肩者包括“大卫-席尔瓦+阿圭罗”、“亨利+皮雷”(都是29球),再往后,是热刺历史上的一对老搭档“谢林汉姆+安德顿”(27球)。

  只差7个球而已,热刺当红组合冲击一下英超历史第一搭档的宝座,机会相当大。

第5次连线:快发任意球的默契第5次连线:快发任意球的默契
第6次连线:凯恩这长传什么水平第6次连线:凯恩这长传什么水平

  对穆里尼奥来说,这一手变招的成功,也将带来新的挑战。以后对手都知道这个套路了,对孙兴慜也会高度重视,两人连线攻城拔寨的难度势必加大。接下来还有什么新东西拿出来吗?那就看穆帅的了,贝尔小卢卡斯贝尔温拉梅拉都在摩拳擦掌,热刺手里有牌,就看怎么打了。

  (江岛鸢)

凯恩英超热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