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帅这两件事做得像弗格森!曼联崛起还得靠DNA?

索帅这两件事做得像弗格森!曼联崛起还得靠DNA?
2020年07月10日 10:57 新浪体育
曼联渐渐有了一些样子曼联渐渐有了一些样子

  复赛之后的曼联交出了非常出色的答卷,联赛、足总杯双线齐头并进,进攻端火力十足,俨然成为了争四路上的大热门,即便他们现在依然还是积分榜第五名而已。

  从赛程的角度上来说,此后的对手除了莱斯特城之外都在10名开外,曼联的确具备着一定的优势。而且曼联还有欧联杯这样一条“曲线救国”的特殊路径,拿到一张欧冠门票应该成为他们的最低目标。

  毕竟连伯恩茅斯主帅埃迪-豪都说:

  “现在的曼联,完全不同于本赛季初的那支曼联。”

索帅的球队目前势头正猛索帅的球队目前势头正猛

  战绩走高,索尔斯克亚也博得了很多球迷的赞赏。

  从2018年圣诞节期间接手球队,索尔斯克亚的风评几经沉浮,有人认为他带来了曼联缺失已久的“红魔精神”,但也有人认为他的执教能力依然不足。

  实际上,教练确实分为两类,一类是像贝尼特斯、埃梅里这种,每天都泡在战术板和比赛录像上,无时无刻不在研究着球员的站位和线路,还有一类则是以弗格森为代表,纯技战术能力如何见仁见智,不过功夫确实下得不如前者,但这类教练更加重视对球员的管理和对团队的捏合。

  作为弗格森的弟子,索尔斯克亚继续坚持这个理念。去年年初,索尔斯克亚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如果有一些实力超群的球员,足球其实很简单。

  “重要的是对人的管理,管理球员,管理教练组,管理其他人,和每个人谈话,调动出每个人的最大潜力。“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的曼联发生了如此巨大的蜕变,其实索尔斯克亚只是做对了两件事而已。

放走卢卡库,并没有影响曼联的火力放走卢卡库,并没有影响曼联的火力

  首先,送走了不想为曼联效力的球员,引进了想为曼联效力的球员。

  去年夏天,曼联在转会市场上最让球迷无法理解的决策,不是未能引进更多的球员,而是在转会窗口截止日前接连送走了卢卡库和桑切斯。

  这一决策导致曼联只能以拉什福德和马夏尔两名正牌前锋来征战本赛季,而在赛季上半程,曼联饱受伤病影响,两名前锋很少能够联袂登场,明显影响了曼联在进攻端的输出。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夏季决策的后果。

  然而,无论是战绩上佳的现在,还是战绩不佳的上半程,索尔斯克亚从来都未曾后悔过这个选择:

  “即使前锋不够,我也要说这是我做出的决定,我做出了一个令人开心的决定。你的球员们可能拥有巨大的潜力,但当时卢卡库的心思已经不在这里了,我们没有作为一个团队一起前进的动力了。”

伊哈洛发挥了他的作用伊哈洛发挥了他的作用

  冬窗期间,拉什福德遭遇重伤,曼联到了不得不引进前锋的时候。

  虽然坊间盛传的名字足以写满一张A4纸,但曼联实际上出手的选择只有两个人:约书亚-金——曼联青训出身;伊哈洛——从小就是曼联球迷。

  从这个角度来说,相较于球员的实力水平,索尔斯克亚更为看重球员的性格和品质,他希望球员能因曼联球员的身份而感到骄傲,而不是为了名利才选择曼联。两个转会窗口的操作,足以说明索尔斯克亚极为重视更衣室的氛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

  “我们应该避开烂苹果,因为一个烂苹果能让一箩筐的苹果都烂掉。”

索帅与穆帅行事方式的不同索帅与穆帅行事方式的不同

  第二件事便是,维护球员在媒体前的形象。

  老实说,穆里尼奥执教曼联时,不是没有打出优秀的战绩,第一年拿下联赛杯和欧联杯,第二年拿下英超亚军,这都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穆里尼奥最终离开,还是倒在了与更衣室的关系上。

  阿扎尔曾经说过,只要能赢球,穆里尼奥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他会答应所有的要求;然而输球时,他就会开始批评每一个人,甚至是当着媒体的面。

  这一点,索尔斯克亚和他稍有不同。

  在媒体面前,索尔斯克亚总是面带微笑,笼统地应付着媒体的提问,然而到了私底下,他却会收起自己的“娃娃脸”。

  上赛季足总杯对阵雷丁,曼联虽然拿下了比赛,但在赛后的更衣室里,索尔斯克亚大发雷霆,怒吼声甚至在走廊里都能听到。

索帅也是有脾气的索帅也是有脾气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你甚至很难说索尔斯克亚的脾气比穆里尼奥小,只不过索尔斯克亚不像后者一样到处批评球员而已,而这一点就是他到现在都能牢牢控制住更衣室,即便在战绩走低的时候也没有下课危机的关键原因。

  不过,虽然现在曼联势头大好,但他们什么都没有得到。

  欧冠门票只是在努力之中,依然有下赛季继续打欧联的可能性;踢法漂亮,曼联球迷过去几年也不是没见过,大多都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索尔斯克亚面前还有两大挑战。

  首先,索尔斯克亚必须要证明自己是一位能拿冠军的教练。

  建队层面,索尔斯克亚已经快要拼出一套极具竞争力的首发11人了,但在足球世界,擅长建队的教练到处都有,但能不能拿冠军,才是分野优秀教练和顶级教练的核心指标。

拿个冠军?拿个冠军?

  本赛季,联赛与联赛杯的冠军已经和曼联无关,但在足总杯和欧联杯上,曼联依然保有争夺锦标的可能性。如果能以冠军结束本赛季,就能让大批“野心勃勃”的曼联球员安心奋斗,他自己也能增加筹码。

  毕竟弗格森爵士的传奇,也是从一座足总杯开始的。

  其次,索尔斯克亚要具备和管理层博弈的技巧。

  2018年夏天,穆里尼奥想要中卫而不得,最终引发连锁反应,落得卷铺盖走人的结局。2019年夏天,曼联引进马奎尔,侧面证明了穆里尼奥的要求并非信口开河。

  然而在接受采访时,伍德沃德承认自己曾否决过教练的引援要求,所以这是另一大挑战。曼联的管理层重商业开发、轻竞技成绩已是老毛病,他们经常会从自己的目光来看待球队的水平,但曼联还远没有到和利物浦、曼城掰手腕的地步。

曼联还需要进一步的补强曼联还需要进一步的补强

  索尔斯克亚必须能持续“要到钱”,如此才能带领曼联成功。

  现在的曼联来势汹汹,确实是近几年少见的大好局面。更衣室内气氛积极,竞技场上表现出色,如果运气够好,说不定能以一个不错的战绩来结束今年这个特殊的赛季。

  不过,作为曼联球员的索尔斯克亚自己也很清楚,曼联现在的位置距离它应有的位置还有很远。因为曼联球迷们想要的可不止是一支踢着漂亮足球的11人,而是冠军。

  (牧子)

(责编:布伊利)
英超曼联索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