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术拧巴了!穆里尼奥越使劲 热刺就越不会踢球

战术拧巴了!穆里尼奥越使劲 热刺就越不会踢球
2020年01月02日 10:18 新浪体育
太难了 太难了

  穆里尼奥的热刺,又踢了一场烂球。

  从一开场你就能感觉到,南安普敦的反击,似乎总能制造出威胁,雷蒙德开场的突破低射就差点得手,之后圣徒一个简单的长传打身后,英斯就进球了,阿尔德韦雷尔德在这次防守中“扑外侧、放里侧”的孤注一掷,从结果看是略有点鲁莽的(之后还滑倒了),如果稳住位置,把对手往外线逼,尽量缩小其射门角度,剩下的交给门将,可能结果会好一些。当然这是马后炮,这个球英斯处理得确实好,能一对一防住这球,那得是范戴克级别的中卫。

丢球一刻丢球一刻

  追溯这个失球的根源,其实就是热刺眼下最大的问题:传控不力。镜头往前倒半分钟,本是热刺在后场控球,埃里克森交给恩东贝莱,恩东贝莱被人逼抢,回敲给塞塞尼翁,年轻左后卫找不到出球点,一脚随意的踢向前边,被南安普敦断球后,斯蒂芬斯直接一脚撩了身后。

  为什么南安普敦的反击一打就有威胁,因为大多是断球后的快速突击。热刺在控球态势下,整体队形正在前移,哪知轻易丢球,被人打身后或者简单配合冲向身后,热刺球员需要掉头向回跑再去防守,而不是提前落好位置,自然会暴露出大把空当。踢球的人都知道,本队屡屡中途丢球,你刚跑上去又得一次次回头向后场跑,这是很伤士气的,次数多了还会对队友产生不信任感,恶性循环,越踢越散,本场热刺128次传球失误,踢到最后,信心明显都没了。

总在包夹之中,难啊总在包夹之中,难啊

  传控不力是谁的问题?是穆里尼奥的。

  防守差不是他的锅,本赛季前期热刺也守不住,波切蒂诺前12轮也只有1场零失球,热刺后卫质量在英超前六里算是下等的,缺一个立得住的顶尖中卫,边路的奥里耶、塞塞尼翁也都靠不住。圣诞节前,穆里尼奥说,他要解决防守问题,又不希望损失进攻火力,话里有点两难的意思。

  热刺如今传控水平下滑,很可能是穆里尼奥开始使劲抓防守的负面后果。这听起来比较奇葩,但变化却很明显。波切蒂诺本赛季前半段成绩差,但场面还能控得住,球总能传得出去;穆帅接手前期,传控运转的也还可以,进攻也有机会,但从打切尔西开始这几场,包括险胜布莱顿,热刺似乎越来越不会踢球了,垫底的诺维奇、保级的南安普敦,都能在场面上让热刺这么被动。

  这几场的热刺,给人最大感觉是球倒不开,队员太扎堆,由守转攻时队形不能很快拉开,形成多层次的接应点,导致接球者总在对方包夹之中,传球者抬头看不见有谁在空当里,传控的难度自然加大了。换句话说,热刺这帮人突然变得不会传球了,不是个体能力不灵,而是整体队形、跑位上出了问题,加大了他们传接球的难度。

找来找去,看不到合适的接应点找来找去,看不到合适的接应点

  这种情况在切尔西二期、曼联后期都出现过,穆里尼奥过往抓整体防守,都是先从队形紧凑上入手,严格要求队员的位置,不要有过于冒险的跑位,有球时不要散的太开,始终保持队形的紧密度,进攻队员在丢球后必须回追到位(这其实限制了攻击手的进取心和冒险精神),这种要求对防守有一定作用,但对进攻的伤害太大了,不冒险前压到位,不冒险散开队形,就没有好的进攻接应点,就破不了对手的抢逼围。就像一个拳击手,总想着别挨打,总是缩头埋在抱架里不出来,但越这样就越会被对手压着揍。穆帅的球队踢球,你感觉球员都抱着自己的位置踢,不敢跑开太远,大胆的换位和前插冲刺比较少,整体站位都很死板(尤其中前场),这是教练的锅,甩不掉

  这样说来,热刺和穆里尼奥是不是就没有希望了呢?这倒未必。解决办法是有的,等孙兴慜回来,或者冬窗买人。

  缺乏整体配合,那么个体“强点”的硬吃能力,对穆帅的球队就至关重要了。孙兴慜缺阵,最大损失就是少了一个能带球、能突破的点,少了一个人吸引几个对手、从而以点带面的进攻解决方案。穆帅过去的牛X球队,你总能找出这么一个能硬来的人物来,切尔西一期的罗本、国米的埃托奥、皇马的C罗+迪马利亚、切二期的阿扎尔……整体打配合太难,但靠个人爆破一下,是能造出机会的。孙兴慜回归后,热刺的进攻预计会有起色。

等等孙兴慜吧等等孙兴慜吧

  最近这三场穆帅不断变阵,三场用了三套不同的开场阵型:3421(布莱顿)、4231(诺维奇)、442(南安普敦)。为什么?因为他要摸索缺了孙兴慜后,边路如何能做出文章来。3421,塞塞尼翁和奥里耶打翼卫,失败了;4231和442,小卢卡斯、西索科、洛塞尔索先后打了边路,本场最后又上了拉梅拉,但都效果一般,因为这些人都不具备稳定的单兵爆破能力,最终穆帅试了一圈发现,他还是要等孙兴慜回来。

  新年后的这段赛程,对穆帅可能是更大的考验,下轮打利物浦,之后客战求生欲开始爆发的沃特福德,二月初又碰曼城,赢谁都不容易。孙兴慜是要回来了,但凯恩又伤了,这个损失更大更难弥补。更何况,换帅初期的那点精神刺激效果正慢慢消退,接下来是拼真东西的时候了,但以热刺目前的情况看,太难了。

凯恩又伤,热刺难了凯恩又伤,热刺难了

  (泰南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