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C米兰撑起意大利队"脊梁" 这一次红黑色覆盖蓝衣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09: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纳多尼是AC米兰出身,自从他当上国家队主帅,同红黑军团的关系一直是一个微妙的话题。平心而论,多纳多尼在选人方面对老东家没怎么照顾,有时对皮尔洛等人的过度使用还令安切洛蒂不满。这一次对格鲁吉亚的大名单,AC米兰入选人数最多(5人),皮尔洛、加图索、安布罗西尼和奥多四人首发,多纳多尼在关键的比赛中信任米兰人,特别是照搬米兰中场三人,效果令他十分满意。

    ·视频集锦-皮尔洛亮出绝世弯刀 格罗索获托尼妙助破门

  “电梯球”重现

  上半时结束前两分钟,安布罗西尼中场突破遭到犯规,

意大利队获得任意球。这个任意球距门30米开外,通常罚球者很少采取直接射门。当皮尔洛起脚时,皮球似乎向着托尼抢点的方位飞行,与普通的长传没什么,格鲁吉亚门将洛迈亚因此向右移动,预备空中击球或防范禁区内的争顶。但当球飞行到中途,像是被突然施加了另一股力量,以更快的速度折向中路,其间没有与任何人触碰,洛迈亚来不及改变重心,眼睁睁看着球从大门中央径直入网。

  熟悉皮尔洛的球迷立刻会想起2005/06赛季,米兰21号在对乌迪内斯的比赛中同样打进一个“凭空变向”的任意球,两轮后对莱切如法炮制,当时媒体给皮尔洛的特殊任意球起了专用名称——电梯球。事后皮尔洛自己透露,他曾专门练习任意球秘诀,但罚球成功率与比赛用球关系密切,他以前所进的电梯球都是用

阿迪达斯皮球,其他品牌则效果不佳。2006全年皮尔洛没有任意球得分,电梯球似乎只是偶然现象。但在本赛季冠军杯首轮对本菲卡的比赛中,皮尔洛一脚完美弧线直挂死角,任意球的感觉随之苏醒。如果说皮尔洛对冠军杯的阿迪达斯用球适应,那么在国家队用彪马球踢出诡异弧线,看来他对“电梯球”的心得又加深了一层。

  皮尔洛这一场共主罚四次任意球,除进球外,另三次也弹无虚发。第31分钟他选择传球,托尼头球攻门稍稍高出,实际上这一次配合对之后的进球不无影响,格鲁吉亚门将预先有了防传中的思路,才会被皮尔洛的变向任意球完全骗过。就在进球后两分钟,皮尔洛左侧大禁区角附近直接任意球攻门旋向远端横梁下沿,门将洛迈亚奋力单手托出;第78分钟皮尔洛的任意球打在对方手臂上,假如人墙再向后退5厘米,就是个点球了。2005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皮尔洛曾用任意球两破苏格兰大门,一个月后的格拉斯哥攻坚战,皮尔洛的任意球将是致命武器。

  安布焕发第二春

  皮尔洛与加图索的组合已被国家队沿用多时,此前托蒂、德罗西、佩罗塔的存在使国家队中场习惯采用“米兰+罗马”组合。但本赛季安布罗西尼崛起,渐渐夺去德罗西的主力位置,国家队中场的米兰味儿越来越浓。这倒不是多纳多尼偏心,安布罗西尼的确是用自己的状态赢得主力。

  安布罗西尼的伤病在上赛季得到有效治疗,出场连贯性大大增强。经过一年多恢复,米兰副队长不但变得更加自信,场上作用也越来越突出。本场比赛他的抢断成功率高于加图索,并且在助攻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虽然技术不算出色,但安布罗西尼在中路和左路利用身体屡屡强行冲击,拼出很多额外的机会,皮尔洛所进的任意球就来自安布罗西尼突破。

  年少成名成为2000年欧洲杯主力,随后又屡经伤病折磨,安布罗西尼既有大赛经验,又具备坚韧气质,若非伤病影响,早该有一个固定的国家队主力席位。好在安布复苏的时机不算晚,对付强悍的苏格兰人,怎能少了这样一位铁汉?

  默契“米兰系”

  国家队照搬俱乐部的人员组合,看中的是稳定性是默契配合。皮尔洛、加图索和安布罗西尼在俱乐部合作越来越紧密,促成了三人在国家队的共同成功,加图索本场状态虽然平平,但两名俱乐部善于为他弥补弱项,整个中场运转平稳。

  下半时替补出场的福贾虽然没有穿过米兰

球衣,毕竟是安布等米兰球员的小师弟。福贾上场后,得球的机会要多于夸利亚雷拉,看得出皮尔洛等人主动的为他提供表演机会。此外,后防线上的奥多、帕努奇亦是米兰一脉,中后场交流不存在困难。多纳多尼虽不是刻意为之,但同一俱乐部之间的默契有助于国家队战术统一,确是不争的事实。

  (定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