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客场胜利足够提气 女足可以预定东京机票了

马德兴:客场胜利足够提气 女足可以预定东京机票了
2021年04月09日 07:00 国内足球综合

  目标东京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国女足8日下午在韩国高阳体育场进行的一场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比赛中,2比1拿下了东道主韩国女队,为争取奥运入场券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当中国女足在启程返回苏州准备第二回合的角逐时,或许中国女足可以考虑预订前往东京的机票了!

  

  一场足够提气的客场胜利!

  这是一场足以鼓舞士气、鼓舞中国足球的胜利,虽然迟到了一年多的时间。本来,早在去年3月份,中国女足就应该与韩国女足进行最终的对决,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疫情让这次中韩之战一再延期,这不管是对球员的心理还是竞技状态都会产生不小的影响。而且,就像主教练贾秀全赛前所说的那样,不要以为韩国女足就是那么容易对付的。过去这一年多时间里,韩国女足其实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像海外球员的人数在增加,包括像12号秋孝柱等这样的年轻球员也在逐渐成长起来,对手的情况一直是在不断地进步之中。

  相比而言,中国女足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就只能在国内进行集训,无法正常地通过各种热身赛来历练自己。所以,这场比赛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赛前,韩国女足不管是教练还是队员,一再表示希望“改写历史”、“实现首次进军奥运会的梦想”,而中国女足则相对较为低调,这也让人对中国女足多少有些担忧。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女足姑娘们应该说是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2比1的结果不仅让女足姑娘们可以畅想东京奥运会了,更让目前饱受争议的中国足球受到极大的鼓舞。毕竟,这是中国足球过去一年多来国字号队伍的第一场国际正式比赛,用胜利来结束这场比赛,当然可以让球迷们体会久违了的那种喜悦感,更可以极大程度缓解目前中国足球所承受的压力。

  就今年上半年而言,中国足球有两大任务:一是中国女足争取奥运入场券;二是中国男足争取40强赛中出线、拿到12强赛参赛资格。如今,客场2比1的结果虽然还不能说中国女足已经完成了任务,但女足姑娘们已经在走向东京奥运的大路上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

  

  场面结果体现训练的成效!

  回到比赛本身,中国女足能够在客场战胜韩国队,当然不缺少精神层面的东西,包括姑娘们在场上顽强的拼搏。但仅仅只有拼搏,显然是不够的。纵观中国女足本场比赛中的表现,至少有以下几点是令人欣喜的事。

  首先就是女足的“强度”有明显提升。整场比赛中,我们可以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当中韩球员在场上拼抢时,在50%对50%的情况下,中国姑娘们丝毫不谦让,而是直接下脚或者是敢于直接“硬碰硬”。这或许带有很明显的“贾氏风格”,因为以往贾秀全指导带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或俱乐部球队时,给人印象最深刻的一点就是敢于“硬碰硬”。在转而执教女足之后,现在的中国女足“硬度”较之他刚刚接手时,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或者更确切地说是进步明显。特别是像中韩女足这种生死大战,如果退让或者稍微表现出一些“偏软”,恐怕也就很难在比赛中占据上风。

  其次,从整个90分钟的比赛来看,中国女足姑娘们赛前的体能训练肯定是相当艰苦的。现在的中国女足从比赛开始就展开前场的高压、逼抢,这对球员的体能要求是相当高的。而且,这种高压并不仅仅只是持续开局10多分钟,而是要坚持90分钟时间里不断地实施这样的战术安排,如果没有足够的体能,根本就不可能自始至终贯彻教练的要求。

  在观看今天这场比赛20多分钟之后,中国女足未能尽早把握机会、敲开对方大门之后,笔者甚至有些担心:如果再不破门的话,体能不支了,又该咋办?但是,就在第32分钟时,6号张馨门前冷静垫射,率先打破僵局,可以说进球来得正是时候!因为即便是体能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能够掌握一球领先优势,而且还是客场比赛,也依然不会害怕丢球以及丢球之后引起的心理上的变化。所以,虽然韩国女足利用反击追平了比分,但中国女足依然还是能够继续掌握场上的主动权。在下半时再一次取得领先之后,韩国女足做出“赌博式”换人、换上前锋来冲击中国女足,女足姑娘们也能够顽强地顶住。可以说,充足的体能储备,确保了女足姑娘们最终的胜利。

  而想要在90分钟内始终保持充沛的体能,平时的储备肯定需要达到100分钟甚至是120分钟。由此可以想象中国女足姑娘们在赛前体能方面的储备究竟付出了多少。相比之下,中国男足这些年来一直为外界诟病“体能无法支撑90分钟”,恐怕根本还是在于平时的训练质量、训练水平。当然,这已经是题外话了。

  第三,说中国女足本场比赛中的准备更为充分,其实可以看一下中国女足在本场比赛中角球、任意球的处理。各种处理方式,有长、有短,有里有外,还有战术角球等,所有这些,都反应出中国女足赛前准备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之所以提及定位球的处理问题,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中国男足在40强赛前半程四场比赛中,累计获得角球达到了47个,再加上前场任意球机会,但无一建功,而且处理的手段与方式较为单一。定位球在现代足球比赛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中国男足在这方面却显得不合潮流。这多少也反应出我们男足在赛前准备方面是存在着缺陷的。当然,这么说并不是要否定里皮执教男足国家队,仅仅只是想说:我们男足赛前的准备依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四,不得不说的是,教练组在本场比赛中的指挥、临场应对,也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在最后阶段,贾指导将3号中后卫林宇萍替换姚伟出场,一方面是姚伟体能明显不支了,另一方面则是有意识提防韩国女足最后阶段的冲吊踢法。最终,中国女足如愿将2比1的比分保持到全场结束。

  当然,任何一场比赛中,即便是取胜,也不可能不存在问题,但在这种结果重于一切的大赛中,2比1的胜利已经足够了。距离第二回合主场比赛还有五天时间,球队依然还有调整的空间,希望中国女足回到主场之后能够有更出色的发挥,最终将东京入场券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当然,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球迷去现场助阵,现场见证中国女足出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