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透露赛季初低迷因伤病 从巴黎回来是自主选择

王霜透露赛季初低迷因伤病 从巴黎回来是自主选择
2020年10月03日 11:16 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0月2日电(记者岳冉冉)中秋夜,天刚擦黑。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食堂外的操场上,10支女超球队的姑娘们正围坐在烧烤架前,边撸串,边拍照。音箱里传出黄家驹的《光辉岁月》,有人在跟唱。“今晚真是难得的惬意与放松!”武汉妹子王霜感叹道。

  封闭在海埂基地已有两个月,王霜经历了伤病及状态起落,但她很乐观。她说:“父母从小就告诉我,人活着就是要开心快乐,挫折不算啥,心态很重要。”

  一大早,王霜就给家里打了电话。“每年中秋节,我几乎都不能陪他们,只能给家人发红包了。还好现在女足比赛都有电视和网络直播,他们场场都看。”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那一年,王霜在武汉出生。她虽然无法全面了解这次盛会对保障妇女权利、实现妇女解放和进步产生的深远影响,但她却是“男女平等”的受益者。

  从7岁结缘足球,与男孩子们一起在绿茵场横冲直撞,到如今已是25岁的职业球员,代表国家队征战世界杯,叱咤国际国内赛场,成为“亚洲足球小姐”。王霜说,从没感觉有不可能做到的事。“人生能被‘喜欢的事’与‘想做的事’充满,难道不是最好的么?”她说。

  追过《乘风破浪的姐姐》和《三十而已》,她说不管是综艺还是网剧,都在反映现实。“当今社会,女性的社会地位确实提高了,她们不仅独立,能够赚钱养家,也能够承担社会责任。

  帮助武汉队带着8胜1平、排名第一的战绩进入今年女超的“争冠组”,是王霜近期最开心的事。但在赛季初,她的状态并不好。她曾替补出场,也曾首发后被换下,但鲜有人知,她在开赛前经历了伤病。

  王霜并没有对外透露伤情,正因为外界不知,所以质疑不断。“伤病很正常,没必要说。”25岁的王霜会“扛事”了,“不管什么比赛,哪怕带伤,我都想上场”。在与主教练交流后,王霜确定了以赛代练的恢复计划,逐步增加出场时间,不断调整场上位置,不去理会外界评论。之后,她表现得越来越好,进球和助攻纷至沓来,还被评为“女超之星”。

  10月2日,武汉车都江大队球员王霜在比赛中控球。新华社记者江文耀摄

  一年多来,王霜经历了很多变化,也承受了很大压力。去年7月,她与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解约,之后回国踢女超,这让她饱受争议。“从巴黎回来是我的自主选择,我自己选的路,不管成功与否,我都能坦然接受。

  留洋经历让王霜见识到欧洲女足的进步和职业的操作模式,也让她的自信心和对比赛节奏的把控力得到提高。在“大巴黎”期间,她帮助球队获得法甲亚军,还闯入了欧冠八强。“征战法甲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能看到其他国家俱乐部是怎么踢球的,让我更加自信。”

  王霜明白,成名是一把“双刃剑”,有喜欢和支持,就有苛责与诘难。面对盛名,她还是愿意找回踢球时的初心:“只要上场,就好好踢,全力以赴对待每一场球和每一个球,其他的不去多想。”

  5月24日,中国女足举行公开训练课,王霜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自己的人生自己决定,王霜说,现在的自己很快乐。

  “我不想按别人的期待活,我想按照自己的意愿活。人这一辈子不长,为什么不取悦自己呢?只要踏实走好每一步,为自己的选择买单,去承担责任就行。”她说。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哼唱着《光辉岁月》,王霜向队友的烧烤桌走去。

  文字编辑:郑直

  新媒体编辑:周欣

  签发:沈楠

  版权归新华社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