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又陷漫长集训期?无热身对手 贾秀全安排踢男足

女足又陷漫长集训期?无热身对手 贾秀全安排踢男足
2020年05月15日 15:19 羊城晚报

  再过8天,贾秀全执掌中国女足帅印就满两年。昨天回顾球队的变化时,贾秀全点出三个方面的明显进步:主动性增强、传接球和对抗性都有提高。

  中国女足正在苏州太湖足球训练基地集训,昨天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堂对外开放的训练课。贾秀全心情不错,主动表示愿意和记者们敞开了聊(上图,新华社发)。被问到带队两年球队有何变化时,他开起玩笑:“你们想听谦虚的回答,还是不谦虚的回答。”在得到“不要谦虚的”回答后,他反问:“不知道你们之前对女足的印象是怎样的?”

  贾秀全说:“现在我们防守是不是更加主动了?防守主动了,进攻主动了,我们跟世界冠军敢逼出去踢,敢逼出去打,创造出很多机会。”

  他继续用两个反问句谈到两方面进步:“第二,有没有觉得姑娘们在传接球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两年来,我们每一堂训练课都花了大量的精力练习传接球,才得以在比赛中有所提高。第三,有没有觉得她们的对抗性在提高?我们练了很多东西,包括身体、体能,往返奔跑比较多。踢世界杯,我们的进球很少,但有可喜和进步的地方,比如我们的体能状态在前八位里排在前列。”

  接手女足国家队以来,贾秀全带队夺得亚运会银牌,在世界杯打入16强,尤其在小组赛首战面对德国女足不落下风。今年年初的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中国队更是面貌焕然一新,大胜泰国队和中国台北队,只是补时阶段被澳大利亚队逼平,遗憾地与小组头名失之交臂。

  贾秀全认为,从比赛过程看,中国队在技战术上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批球员的自信心有了明显提升,是通过训练和比赛逐渐提升的。他称赞道,这是真正新一代的女足,“现代女足大家都知道,整体、对抗、节奏、强度都非常快,和以往肯定不一样。希望她们能够把握住女足发展的趋势,很好地展示自己。”

  在奥预赛小组赛,中国队虽然经历重重波折,但表现出来的心气很高。当时贾秀全非常希望能一鼓作气,把对韩国队的两场附加赛都打完;可惜由于疫情,比赛不得不延期,目前暂定明年3月左右进行。但在贾秀全看来,延期也有积极的一面,“现在我觉得更好,第一是我们找回了主场,第二是王霜、吕悦云、姚伟、李梦雯等四名武汉籍球员回归,我们是一个完整的队伍。我觉得接下来球员需要重新调整,虽然达到当时扣澳大利亚队比赛时的状态有难度,但好在队伍是整齐的。”

  4月第一期女足集训,四名武汉籍球员在集训后半段才加入球队。贾秀全表示,如果以10分来衡量的话,这几名球员如今恢复了4分,已经打下比较好的基础,正常跟队完全没有问题。

  王霜昨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踢球这么多年,第一次有两个半月共77天没有接触足球,“感觉自己那段时间有点像是退役了,身体各方面机能肯定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这段时间还是以恢复身体状态为主”。

  贾秀全透露,接下来将在苏州安排三场训练赛,对手是男足俱乐部的青年队,要让姑娘们慢慢找回比赛和对抗的节奏。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中国女足贾秀全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