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日本前瞻:鹏指首秀 别再苟着踢不可被唬住

国足VS日本前瞻:鹏指首秀 别再苟着踢不可被唬住
2022年01月26日 10:31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2022年1月27日晚18时,中国国家男足将在世预赛亚洲12强赛第7轮比赛中客场对阵日本队。新帅李霄鹏率国足为保留希望而战,比赛难度与看点均很突出,逆风局稳住阵脚对国足至关重要。[带你红单!名嘴大咖预测国足战日本][智能预测国足10连红!][下载APP高盈利]

  12强赛前6轮国足1胜2平3负积5分,列B组第5位;沙特队5胜1平积16分强势领跑,日本队4胜2负积12分列次席,澳大利亚与阿曼分积11分、7分,越南队6战全负垫底。

  小组赛还剩4轮,理论上国足还有冲击本组“2.5个”出线名额的希望,但实现难度很大。落后日本队7分、落后澳大利亚6分,若以继续冲出线权为直接目标,那么国足接下来赛事的主要任务与根本看点就是“能否争胜”,尤其是本轮在客场同日本队的直接较量。

  正如新帅李霄鹏所指出的,“保留希望”是国足当前更为切实的目标。在12强赛前6轮实战洗礼下,国足经历了换帅以及阵容配置的调整,归化球员又在经历前6轮“戏份逐渐加重”过程后,如今因疫情、家庭原因以及停赛等情况出现可用人手的新变化,进一步放大着整个国足的看点与不确定性。

  新帅李霄鹏及其领衔的教练层,能率领新阶段国足在对阵日本队时打出怎样表现?即使抛开12强赛抢积分的背景,比赛本身就足够引人关注。

  2021年9月7日,国足在西亚中立场地0-1负于日本队。那是上一任主帅李铁率领国足打的第2场12强赛,之前“脆败于澳大利亚”成为该场重要背景,国足战术与人员配置均有调整,该场比赛国足在内容上处于下风,而事实也证明那场球又成为国足后续赛事逐步稳住阵脚并在战绩、比赛内容上逐步提升的转折点。

  如今新帅李霄鹏率国足再战日本队,也正以战术打法(与相关执行力)以及人员配置为重要切入点,看点非常突出。同过往形成对比的同时,很大程度上也提示着未来一阶段国足的走势与前景。

  日本队客观实力在国足之上,这是由其留洋球员规模为根本论据的。并且,在12强赛走势并不很顺的情况下,日本队还是在赛程过半后进入了“直拿出线权”的排名位序,其总体把控能力以及对待本场比赛的态度等都可随之体会。因此,“吉田麻也、富安健洋等人因伤缺席”这类情况并不会根本性动摇日本队,不会大幅影响中日两队的整体对比。

  国足在理论对比上处于弱势,又需要努力抢分,要“保留希望”,李霄鹏教练组执教首秀即是大考。攻防要点在纸面上不难明确,但通过清晰思路与有效执行力权衡好攻防比重,尤其是防转攻环节能否体现出实战效果,考验较大。

  同日本队首回合交锋“只失1球”,很大程度上是以场面被动为直接代价;如今客场再战日本,得失球数据以及实战场面,对国足而言将是非常直观也非常难得的对比线索,格外引人关注。

  12强赛前6战国足共失11球,与越南队(失12球)同为B组失球达到两位数的两支球队;日本队6战失3球与沙特队并列最少,这样的数据直接呈现着国足谋求“守住”并通过攻防转换“制造进攻威胁”的难度。

  从另一层面看,日本队在12强赛前6战只打入5球,同组仅多于越南队的4球,不及中国队所打入的7球,这又呈现出日本队现阶段的特点:技术能力与整体执行力相对较强,终结力乃至进攻硬实力相对并不突出。

  以12强赛前6轮实战情况来描述:当日本队相对突出的个体基本功与整体配合素养无法唬住对手时,比如对阵沙特队与阿曼队的比赛,日本队的麻烦就来了;在此基础上,日本队还会被沙特队有效的逼抢压迫与节奏变化镇住,反而受制于人。

  国足切莫被日本队“唬住”!

  国足要在理论“逆风局”中努力保持自身稳定性,这是能否执行出赛前部署、打出自身特点的最基本前提。避免不必要的失误,避免轻易暴露出破绽,至关重要。也只有先做到并充分做好这一前提,国足才可能真正调动自身能动性,更为深入地检验自己。

  本场交锋过后,中国队将客场转战越南队,日本队将对阵沙特队。如果国足能“拖住日本队”,激发与振奋自身的同时,也将直接左右B组竞争格局;而如果无法对峙住日本队,甚至还让日本队在对阵本已一骑绝尘之势的沙特队前激发出进攻状态,那么小组发展格局对国足的不利显然将大幅放大。

  对于国足而言,这不仅是一场很具考验的比赛,被考验的还是多个方面。本土教练的理论优势是“更了解球员与本国足球情况”,接下来就要从新帅李霄鹏如何捏合阵容制定战术展开,看球员能打出怎样执行力,又能同日本队形成怎样的周旋与对峙效果。

  有难度的比赛往往更有价值,所谓的逆风局同样有绝对机会,期待国足打出出色表现。

  (木之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