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战日本摆正心态认清自我 李铁要重新配置人员

国足战日本摆正心态认清自我 李铁要重新配置人员
2021年09月04日 10:05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足在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B组首轮赛事中出师不利,他们在多哈的哈里发体育场以0比3不敌澳大利亚队,目前在该组排名垫底。北京时间9月7日23时,国足将在多哈以“主队”的身份挑战同样首轮告负的日本队。

  阿兰洛国富不上场令人不解

  澳大利亚队与国足的这场12强赛首战规格颇高,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到现场观战,他此行还将考察卡塔尔明年世界杯各方面的筹备工作。澳大利亚队这次备战12强赛遇到很多困难,一方面未能征调最强阵容,另一方面全队抵达多哈完整合练一次就仓促上阵,因此赛前外界普遍认为国足有望从“袋鼠军团”身上抢分。而在赛前5个小时,B组头号种子队日本队在主场爆冷输给了该组第五档球队阿曼,更令国足上下充满自信。

  比赛开始后,国足在前20分钟通过高位逼抢防守一度令对手陷入被动。可惜的是,从第23分钟到第25分钟的短短两分钟内,国足防线突然被打穿连失两球,从而令国足一下子陷入了困境。下半场虽然国足主教练李铁不断通过换人企图扭转局势,但在第69分钟失掉第三球之后,国足再无翻盘机会,最终只能接受0比3的败局。李铁赛后表示:“对方从20分钟后开始控制球权,我们整个防守组织得并不太好。对我本人和球队来讲,这也是一种成长。”

  李铁昨天为国足排出的首发阵容与40强赛最后一战击败叙利亚队时相比只进行了一处调整,即用于大宝取代因伤落选本期国家队的唐淼。李铁这场比赛没有使用3中卫战术,这说明他并不愿意采取保守的“铁桶阵”打法。但是,在中卫组合上拆掉了40强赛时惯用的“蒋光太+张琳芃”的组合,代之以“蒋光太+于大宝”的组合,成为他昨天排兵中最受外界非议之处。

  另一方面,从40强赛至今,李铁的国足主力体系中缺少中场硬朗的防守型球员,这导致澳大利亚队可以传递多脚而没有遭受防守压力,其进攻球员屡屡可以直接正面威胁国足的防线。全场比赛统计,澳大利亚队有七成控球率。

  在20分钟后陷入全场被动的局面下,国足球员得球后找不到有效的出球点,只能疲于奔命跟着对手的节奏跑。艾克森和武磊两人之间既得不到中场的有力支持,相互之间也失去联系,只能单打独斗,但在澳大利亚前中超悍卫塞恩斯伯里和高大中卫苏塔的联防之下,占不到半点便宜。更令人不解的是,阿兰和洛国富两名归化球员是役只能作壁上观。

  核心问题在于节奏跟不上

  国足这次一共带了32名球员到多哈,昨天赛前确定的23人报名名单保留了40强赛时的班底,新入选的球员基本被排除在外。国足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为30.36岁,年龄最大的是33岁的于大宝,最年轻的是27岁的蒋光太。相比之下,澳大利亚队的首发阵容比国足年轻了足足4.5岁。

  虽然国足的集训时间比对手多出近两周,但因为此前一个月中超采取三天一赛的节奏进行了10轮比赛,因此国脚们普遍在身体和精神上都十分疲劳,而且多少带伤在身。李铁透露,国脚们在上海集训时做了身体检查,他们的疲劳程度要比40强赛时严重,所以他直到赛前最后5堂训练课才敢上量。但因为防疫限制,国足在中澳之战前无法安排热身赛,这令国脚们的比赛感觉和兴奋程度都不在最佳状态。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队球员虽然大部分都是从欧洲仓促抽调,也没有经过充分合练,但他们之前都已经参加了正常开始的欧洲联赛,比赛状态保持得不错,核心阵容也和40强赛时差不多,因此在战术打法上并不陌生。

  当然,李铁认为上述种种困难都不是输球的理由,他觉得中澳之间的核心差距在于比赛节奏,“澳大利亚队踢的是欧洲(风格的)足球,在控球的基础上打得很快。”事实上,国足队内专业人士已经屡次提及,国足通过集训只能提升整体战术能力,但对现代高水平足球比赛的节奏把握是无法通过短期集训提升的,这是国内联赛水平决定的。反观本轮同组日本VS阿曼一战,虽然比赛是在雨中湿滑场地进行,但双方全场一直保持着高速转换的攻防节奏。

  对日本队摆正心态不言放弃

  前国足主帅米卢昨天也在现场观看了中澳之战,他认为:“未来的足球比拼将会是团队整体表现的比拼,积极的态度将直接决定比赛表现。期待中国队尽快忘掉过去,着眼未来,记住‘态度决定一切’。”

  其实从12强赛首轮的6场比赛来看,所有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都没有3球这么多,即使是排名最低的越南队,本轮客场面对沙特队也率先取得进球,只是下半场早早被罚下一人才以1比3落败。阿曼客场击败日本、伊拉克客场逼平韩国,这些都算是不大不小的爆冷。只要战术得当,心态摆正,12强赛每一场比赛都会难分难解。

  4天之后,国足将在多哈以“主队”身份迎战日本队。由于首轮爆冷输球,日本队球员和主帅森保一已经成为日本国内球迷和舆论的众矢之的,他们认为如果第二轮不能击败中国队,主教练应该“下课”。而在首轮输球后,日本足协已经决定让主力右边卫酒井宏树暂时离队休息。

  李铁赛后表示:“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日本队会在主场输给阿曼队,这就是足球。对我们来讲,下一场对阵日本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对球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有机会去挑战亚洲最好的球队。”

  毫无疑问,日本队的实力更强于澳大利亚队,通过首战,李铁和国足上下应该摆正心态,承认自己的硬实力与对手存在明显差距,从而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战术。在中卫、边后卫、后腰的人选上,李铁恐怕要做新的考量,防守的硬度和节奏的提升是重点改变的方向,诸如今年在联赛状态一直很好的高准翼能否进入首发?阿兰和洛国富两名归化国脚是否使用、怎样使用?这些问题都需要李铁及时处理。

国足12强赛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