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李铁坚持终见成效 国足改善慢热可再升一档

观点:李铁坚持终见成效 国足改善慢热可再升一档
2021年06月08日 11:13 大佬鸣的体育天地

  不管这支菲律宾与国足首回合对碰时遭遇的那支球队在人员上有多大变化,咱可是从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主办地苏州远赴阿联酋沙迦比赛,而且必须经历环境、高温、场地都要重新适应这一突发情况,所以这一次中国男足遇到的困难,绝对不比同组任何对手要少!因此今日凌晨2球完胜菲律宾,绝对是有含金量的,国足拿下剩余40强赛中最重要的一场球,赢下直接竞争出线的对手,把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那些还在拿双方人员阵容说事儿的吹毛求疵的人,你们可以闭嘴了!

  对于国足而言,每场比赛都不会一帆风顺。上场拿下弱旅关岛经历了波折,此番完胜综合实力更强的菲律宾,同样如此。上半场咱没有踢出自己应有的水准,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中国队开局慢热,球队进入状态比想象中慢。两场比赛在不同地方进行,但却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最终也同样是依靠进攻核心武磊的惊艳发挥,两度博得点球机会,两度为球队打破僵局,亦是两度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所以两场比赛的MVP都非他莫属!

  结果不错当然是最好的,不过在殊途同归的过程中,确实还是有不少值得总结的地方:为啥球队下半场的发挥总比上半场好那么多?为啥只有在对方体能出现问题时,咱才能抓住机会一举制胜?如何让首发球员在开局阶段可以更快速进入状态,尽早建立优势,从而给比赛定调?毕竟40强塞的对手实力有限,国足与他们对抗基本都是综合实力更强的一方,然而在这基础上还不能迅速建立优势,只能靠控球率或是一些隔靴搔痒的进攻威胁对手,那么等晋级到12强赛,对手实力和咱旗鼓相当,或更多都比咱强,那时候再慢热,就不是建不建立优势的问题了,极有可能一下子就被对手打蒙了……这点必须重视,也应是李铁教练团队当下应该调整的问题,错误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犯,希望下一场对马尔代夫的比赛,国足可以在上半场便确立胜势。这点做好了,国足完全可以再提升一个档次。

  或许正因如此,特别在中场休息时尤为明显,质疑主教练李铁用人,包括排兵布阵,还有其技战术运用的言论可谓甚嚣尘上,大家纷纷质疑主教练是不是有些固执,为何还是用上一场比赛相同的首发阵容,不视对手情况做微调;为何个别球员发挥作用不明显还要坚持用?为何上场球状态火热的球员不首发等等。笔者想说,球迷在关注比赛的同时发出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但将心比心,有谁对于眼下这支国家队的了解,要比主教练李铁还清楚,还更能明白其中最真实的情况呢?没有人!既然选择相信李铁,就应该相信他到底,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道理大家都懂,怎么放在国足身上就不适用了?

  李铁不改变上一场的首发阵容,自然有其特别的考量,且不说这套阵容会否就此成为“铁军”固定下来的常规首发,毕竟才经历两场球,下这个结论不能操之过急。不过基本可以判定,李铁想要球队去展现的东西,起码包括攻守平衡这些最基本的元素,这套阵容还是可以完成的。只不过在出效果的程度上可以更好,时间上可以更久、更早罢了。李铁也需要不断摸索总结,给他更多的时间没问题。别动不动就说李铁跟球迷置气,要表现主教练的存在感、权威性,你们越是让我用谁,我就越不用……没有的事!李铁不是这样的人,而且谁也不会有他更想国足有好表现,谁会拿这事砸自己的饭碗呢?根本是说不通的!

  这两场球下来,李铁麾下这支国足里的两个意外的“新人”人选:吴兴涵和唐淼,就成为了亮点。李铁不仅招了他们,还将他们打成主力。事实证明这绝对是明智之举,他俩为两场胜利贡献颇多,绝对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赢下菲律宾这场球,下半场两位选手用一次妙笔生花的连线,帮助球队锁定胜局,也证明了李铁的眼光。唐淼的右路送球,力量把握上就显得很靠谱,盲目性出球很少,这是他的特点。把他安排踢右边,让张琳芃回到他更喜欢的中后卫位置,并与队友蒋光太搭档,确实能让防线更稳固,两场比赛0失球,足以说明一切。吴兴涵同样是很有特点的球员,很多人都说他的位置应该给阿兰上,但其为中国队出战的第二场球,就收获这样一个漂亮进球,立马用行动回击了所有质疑。李铁选择了他,他也给出自己的满意回报。还有包括树立武磊为进攻核心,目前看李铁的坚持不仅有道理,而且已经见成效了。当然,还可以更好,包括左后卫的使用,如何在面对弱旅时更好展现两翼齐飞,而不是目前右路强左路弱,李铁还有调整空间。

  对国足的支持不变,正如铁帅所言,专注下一场比赛,不做算术题,继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支中国男足才会越来越好。另外,此役广州队首发的三名国脚发挥都不错,张琳芃、蒋光太很好完成了防守任务,前者还送出不少威胁球;艾克森在前场发挥了明显的支点作用,与武磊的配合也日渐成熟,在球队进攻体系中扮演着越来越关键的角色。希望他们可以继续好的表现。

   

国足李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