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岩峰:劝圈外人不骂中国足球还是算了 没法讲理

贾岩峰:劝圈外人不骂中国足球还是算了 没法讲理
2020年07月16日 08:05 国内足球综合

  这几天由王兴掀起的中国足球骂战,越来越热闹了。

  也许过几天,还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毕竟中国足球留给大家骂得素材忒多,从哪起头都能骂得气贯长虹。

  这不,易中天也参战了。他的观点是,中国的教育不见得比中国足球好多少。是啊,但是教育部门不能随便说啊,因为这里面密不透风的关系网是很多人都看不到摸不着的,喷不好了容易得罪人,所以,喷中国足球最安全,还能获得一致好评。这些年中国足球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吗?人人都能喷现象,但是谁敢真正说足球不好的本质在哪里?

  我看到了很多足球界的前辈和大V们在反击,在给圈外的人普及足球知识,甚至在呼吁,让他们用一种平常心和公心去看待中国足球,批评可以,但是不要讽刺挖苦,不要说一些不着边际的外行话。

  业内人士理解,但是劝圈外人不骂中国足球,还是算了吧,鸡同鸭讲,说不通道理的。

  心理学家阿德勒说过:“我们感知到的事物从来不是事物原本的样子,带着我们的经验去感知事物,得到的是经过我们的思维处理后的事物。世界即如此。我们感知的并不是世界本身,而是我们主观解释后的世界。”

  王兴也好,王小东也罢,在无法确定他们是否具有其他主观目的性的时候,我们可以参照阿德勒的观点,他们所理解的中国足球,是带着他们各自的经验和思维处理过后的中国足球,所以,他们骂什么,说什么,都非常正常。我们或许可以给他们解释很多足球专业知识,但我觉得那是徒劳,因为我们改变不了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以及改变不了中国足球在整个中国社会的尴尬地位。

  因为当一项运动存在了数十年,却在数十年期间始终都没有找到自己的社会定位和文化价值,那就注定了,要永远在骂声中度过。中国足球之所以一直在挨骂,是因为在整个社会发展进程中,足球的存在体现不出它本身应该具有的作用力与价值。相反,足球被放大的都是负能量的一面,烧钱,成绩差,从业者普遍素质不高,如果跳出这个圈子站在圈外人角度来看中国足球圈,别说,还真的找不出什么优点。所以我们被人攻击揶揄,太正常了。

  落后就要挨打,成绩不好就要挨骂,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尽管我们不承认,但大多数人都只是信仰金牌文化,而不是体育文化,更别谈足球文化。足球作为世界上最特殊的一项集体体育项目,也是作为一个唯一能够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民族凝聚力的项目,可能只有在中国,被当作一般的竞技体育来对待,所以中国足球不挨骂,谁挨骂?

  日本和韩国这些年的足球发展很快,表面看起来是什么人家足协好啊,做事认真啊,旅欧球员多啊,教练负责啊……这些以前都被媒体写烂了,就不说了。但是日本和韩国把足球放在什么位置,他们的国民与媒体是如何爱护自己足球的?

  我记得有一年在香河基地,伊朗国家队与朝鲜国家队进行一场教学赛,结果我看到了近百名日本记者,而且出动了转播车,同去的央视记者王涛说,那是央视转播奥运级别比赛时才会出动的车辆,但是日本却在非自己国家队比赛时出动这样级别的车辆,他们的目标是——朝鲜国家队。比赛结束后录像资料就通过卫星第一时间传给日本足协,帮助日本国家队研究对手。

  而当时朝日新闻驻北京记者站的站长就说,日本足球是国家战略,朝鲜是日本在国家战略层面必须要时刻认真关注的目标,因此,日本足球的发展在任何角度,都会上升到非常高的一个层面,去慎重对待。

  该站长说,从最开始日本足球落后于中国足球,他们邀请中国球员去踢球,到后来他们故意不去大范围转播欧洲赛事,仅仅通过付费模式对有限人群开放,以及皇马中国行时,中国媒体和球迷的狂欢,都是他们不会去效仿的。“足球运动原本起源于欧洲,亚洲球员比起欧美球员在天赋上就有劣势,所以我们想要追赶上发达国家的话,要靠全体国民的努力,足球运动的发展不止是足球界的事情。所以在我们的国家队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之前,我们会尽量去鼓励与包容,同时不去过分宣扬欧美足球文化,因为我们起步晚本身就落后这是事实,如果直接与本国足球形成对比,那样会让国民们直接认为我们的足球永远没有进步和希望,因为我们在进步的同时其他对手也在进步,所以从一开始,我么就要培育我们国家队忠实的拥趸和坚定的支持者,欧洲足球再好,不是日本的;我们的国家队再差,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形象,他们的输赢能够代表我们,足球作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运动,也就必须上升到国家层面,所以我们的新闻媒体在做任何报道的时候,都会把国家和荣誉以及形象放在前面。”

  在所有没有日本国家队参加的重大赛事中,日本记者不会大肆宣扬欧洲足球的发展;我印象中皇马中国行之后去了日本,结果首战就0比3输给日本东京贝尔迪。当时的我非常想看看整个比赛的精彩过程描述,因为可以借助翻译软件,但是让我非常惊讶地是,竟然很多媒体都只发了通稿,介绍了出场阵容,进球时间和进球者而已。没有大肆宣扬这场胜利有多了不起。为此我还专门打电话给我认识的一名日本记者森本高史,因为他会说塞尔维亚语,他说,日本媒体认为,如果过分宣扬战胜皇马是荣耀,那就等于贬低自己的球员,尽管皇马很强,但是日本球员战胜一个对手只能说明一场比赛发挥得好,无法说明两队的真实实力,皇马很强,但是日本足球也在进步,如果特别强调这种胜利的荣耀,让很多并不怎么关注欧洲足球的一些普通球迷意识到了对手的强大,或许会因为这一场比赛的胜利而高兴,可是如果以后要是赢不了这样的队伍,那就有可能被拿回来比较,导致球队挨骂了。

  听起来汗颜吗?日本人的这种思维,你可以说他们狭隘,但实际上的确对他们本国的足球发展起到了保护和促进作用。足球本身是一项团队运动,最忌讳的就是窝里斗,而我们的文化呢?是不是最擅长的就是窝里斗?

  也许有人看完这段,又会马上把中国足球这些年的没落归结到媒体身上了,说媒体就没有起到好作用。这也是特别典型的中国式思维,只要把一件事情消极的结果归因于某一个人或者团体,自己就安全了。而足球这项运动的发展,恰恰就不是单独的某一个层面能够独立完成的,是一个联动的整体,谁想置身事外,或者看起来与足球无关,但其实都被牵涉其中。

  还记得足球报曾经被足协多次封杀吗?我去韩国采访的时候,朝鲜日报和日刊体育的记者都问过我,当时我认识的南太铉用半生不熟地汉语跟我说的原话是:“怎么可能是这样的情况,在我们韩国,这个媒体的地位是比较高的,足协的地位是比较低的,足协跟我们都是商量的口吻,不可能命令我们。但是我们对于足协也会比较尊重,大家都遵守自己应该遵守的规矩,不能越界。”我因为曾经采访过2004年朴智星那届韩国国奥队的所有预选赛比赛,所以比较近距离看到了韩国足协与媒体打交道的方式。足协约定,所以媒体在非约定采访时间,不可以去球队下榻的酒店出现,备战期间不能私下找球员,但是媒体的新闻需要新闻官会统一安排,尽量配合。

  我记得在马拉西亚客场那场比赛的时候,赛场距离媒体酒店较远,韩国足协就为所有记者租了一辆大巴,配备了司机和翻译,集体接送记者观看训练。在比赛开始前,足协的人先去赛场确认现场网络以及视频信号传输情况,因为他们考虑到如果只是媒体与当地部门进行磋商,力度不够。比赛结束采访完后,所有记者直接留在球场发稿,足协专门留下来一名有一定级别的领导,为何要有级别,是因为我发现当韩国记者们需要一些历史数据或者需要一些韩国足球圈有地位的人点评比赛的时候,足协的官员会第一时间致电过去保证受访者能够接受采访。因此无论怎样,韩国足球这些年大体上,也都在一个基本正常与正确的方向上发展。

  至于韩国足球给青训教练们做的培训,我在很多年前曾经收集过资料,比我们也是细致很多。韩国家长对于韩国孩子们学习足球的态度,也与我们的家长有太多的不同。这是另外一个话题,后面另外开讲。

  在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的眼里,中国足球就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与价值,因为在大多数中国人的眼里,足球进不了世界杯,拿不到奥运入场券,取得不了傲人的成绩,基本就是废品了,看着添堵,被嘲笑为不是每个球队都叫“特能输“。中国足球悲哀也就悲哀在这里,原本应该是体育产业化中分量最大的一块儿蛋糕,可以超越所有运动为国民生产总值贡献力量的足球,因为定位问题,始终就不能在相对正常的环境下生存。尽管韩国足球也没有为他们国家的GDP贡献直接的数字,但是韩国足球作为名片,让韩国企业,韩国文化被国际所关注,这真的不是几块奖牌所能够概括的。

  哪个国家没有负面新闻,哪个国家没有丑闻?但是韩国无论是国民,还是新闻界,似乎都把更多的炮火对准了政客和位高权重的人,韩国娱乐圈频频出现自杀现象,是因为他们有耻感文化。但不管怎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如此不尊重足球,又同时把足球的落后全部都归结于足球圈单独的问题。

  足球与其他奥运项目最大的不同就是,其他奥运项目可以独立于整个国家经济,民族文化所存在,足球真的不能。

  贬损中国足球的落后,其实真的不能显得自己有多高尚和睿智。所以随大家喷吧,足球业内人士,与其反击,不如每个人都多做一点职业,专业的事情,一点点改变这个圈子给外界的形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