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足联重拟赛程上报FIFA 40强赛或延后至10月展开

亚足联重拟赛程上报FIFA 40强赛或延后至10月展开
2020年04月11日 19:52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原创 马德兴 德兴社 

  据来自亚足联的消息,亚足联日前已经重新草拟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的亚洲足坛赛程,并已经在昨天(10日)正式上报国际足联等待批复。在最令球迷关注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赛程方面,亚足联还是决定将比赛安排在今年10月份与11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男足国家队可以利用9月份安排国际友谊赛,而在10月份、11月份参加剩余的四场比赛。

    1、“一次到位”有远见之举

  笔者在今年3月2日曾以《中国男足利好!世预赛40强赛整体延期至10月11月开战》为题,率先披露了男足国家队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将整体延期到今年10月份、11月份进行的消息。亚足联之所以在疫情下采取了“整体延后、一次到位”的方案、即将原定于3月份的比赛安排到10月份进行,很大程度上还是鉴于疫情的不确定性的。但时至今日,不得不说,亚足联当时所采取的原则是非常及时的,因为延期半年左右的时间,给所有亚洲球队、相关足协都有足够的时间应对疫情,确保比赛重新开始时是在安全情况下。而且,实际也证明了亚足联是非常有远见的,这之后,亚足联积极向国际足联争取,最终让国际足联接受并采纳了亚足联的意见。

  实际上,国际足联在上个月底已经宣布取消原定于今年6月份所有的国家队比赛,而迄今为止,全球停摆的足球赛事究竟何时能够重启?这也依然还是一个未知数。就在昨天(10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讲话中还表示:“眼下,没有一场比赛足球、一个足球赛事、一个足球联赛值得去用生命冒险!在没有100%确信安全的情况下,强迫开始足球比赛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所以,回过头来看,亚足联3月初宣布今年3月份、6月份的世界杯预选赛全部延后是一个“非常明智而有远见”的决定。

  当然,不管是球迷还是球队,最关心的还是比赛究竟推迟到什么时候?当初亚足联宣布整体延期到10月份、11月份进行时,曾留下一个“活口”,即如果双方足协研究、协商之后同意的话,赛事可以照常进行。譬如,6月份的国际足联比赛日,假设中国队或韩国队、日本队愿意与同组的对手照常进行比赛,对手又同意的话,比赛可以正常进行,只是需要提前上报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但这仅仅只是局限于6月份,而不包括9月份。随着国际足联下令暂停6月份进行比赛的决定,这种可能性也已经不存在了。

  之前,国内曾有报道称,“40强赛的比赛将在9月份的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日进行。”但这基本属于“一厢情愿”,一方面是亚足联所开的“口子”仅仅只是针对6月份;另一方面,世界杯预选赛事关各队利益,都需要在统一的时间表里安排进行,站在亚足联与国际足联的角度来说,至少需要确保公平、公正的原则,所以,不可能让下属各会员协会“由着性子”来处理。这也是为什么亚足联会统一拟定赛程并上报国际足联的原因。

  2、一体安排兼顾俱乐部赛事

  据亚足联秘书长温索尔介绍,这次亚足联新近向国际足联提交的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的比赛赛程是亚足联经过全面考虑与权衡之后做出的,而且还兼顾考虑各国与地区的联赛以及亚足联所主办的俱乐部赛事问题。

  “我们经过权衡之后,认为安排在10月份、11月份安排40强赛比赛对各队来说都要更好一些,也更加从容。因为在8月份和9月份,亚足联将有可能会安排亚冠联赛与亚足联杯赛,而且部分国家和地区也将会利用这两个月(即8月份与9月份)完成被延期的国内联赛。这样,我们亚足联从减轻球员的负担、减少对球员的不利影响的角度来考虑,选择安排在10月份、11月份安排国家队的比赛。而世界杯预选赛第三阶段的比赛(亦即12强赛),则将从2021年的3月份展开。”温索尔解释道。

  “至于9月份的国家队比赛日,我们认为让各国和地区的国家队利用这样的机会安排友谊赛更为合适,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队在正式比赛之前也需要时间进行准备,在6月份之前,各国和地区的国家队恐怕也没有什么时间与机会集中参加国际比赛。”

  尽管到现在为止,中国球迷同样关心的亚冠联赛赛程问题也还没有最终敲定,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再进行亚冠联赛的可能性几乎已经不再存在,毕竟目前参加亚冠联赛的相关会员协会所在地的疫情依然较为复杂,难以100%确保没有任何问题。可是,亚足联也已经一再表示:今年的亚冠联赛不可能取消。所以,亚足联先前已经下发函件征求意见,拟用赛会制来应对、取代先前的主客场制小组赛。据悉,不管是东亚大区的中、日、韩三国足协,抑或是西亚大区的伊朗足协,均明确表达了反对意见。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没有比赛日可用、赛程完全排不开的情况下,各会员协会恐怕最终只能无奈接受“赛会制”。而从亚足联秘书处竞赛部门所拟定的今年下半年的各项赛事的比赛日程来看,亚足联腾出8月份甚至9月份的时间,就是用于安排亚冠联赛与亚足联杯赛。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男足国家队即便是想在9月份安排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的比赛,而对手也同意参赛,恐怕也很难如愿,毕竟还需要顾及到俱乐部利益。所幸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队目前的计划还是按照10月份、11月份展开而拟定的。主教练李铁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的初步计划是在5月份会安排一期集训,期间会有2到3场的内部练习赛。这之后如果联赛能正常展开的话,我们计划在8月、9月各安排一期集训,并利用9月份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日安排公开比赛。这之后,在10月份与11月份参加世界杯预选赛。随着疫情的变化,国际足联和亚足联都会有一些调整,不管发生怎样的变化、遇到怎样的困难,我和我的团队、所有的球员都将竭尽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进入12强赛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

  在亚足联正式将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后四轮的赛程提交给国际足联之后,国际足联将进行最终审议,一旦批准便将正式公布实施。据悉,在亚足联提交的草拟赛程中,除了40强赛之后,之后第三阶段的12强赛以及第四阶段的附加赛赛程也已经全部拟定。

国足亚足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