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解!联赛究竟要为国家队让步到什么时候?

无解!联赛究竟要为国家队让步到什么时候?
2022年07月07日 17:21 新浪体育

  6月末,随着东亚杯的临近,此前陷入风口浪尖的于大宝再次成为了焦点人物。

  这位东亚杯赛事的最佳射手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自己的海报,并且配文写道:“又一届东亚杯来了!”

  东亚杯的官方账号随后在评论区留言表示希望能够再次看到于大宝,然而后者在回复中用英文表达了这样的意思:

  “我已经征战了四届东亚杯(2013-2015-2017-2019),而且是时候和国家队说再见了。”

  这句回复,让外界视为于大宝宣布了自己将退出国家队。

  然而实际上,中国足球在程序上是不允许球员自己宣布退出国家队的,因为在2015年制订的《中国足球协会球员身份与转会管理规定》第十章第八十条明确规定:

  “中国各级国家队从国内各俱乐部征调球员时,国内俱乐部应当同意被征调球员加入国家队,被征调球员应当服从征调。若国内俱乐部或球员拒绝征调或以其它方式不服从征调,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可对相关俱乐部或球员做出下列处罚。”

  处罚方式包括警告、罚款、停赛、减少转会名额或暂时取消转会资格、该球员代表俱乐部参加的所有比赛判对方获胜、扣分及其他处罚。

  而且在条款的最后还写道:“以上各项可独立或合并使用”。

  换句话说,只有国家队不要某个球员的份儿,而没有某个球员主动宣布退出国家队的份儿,哪怕他为国家队做出过再多的贡献或犯下过再多的错误。

  即便说出了跟国家队告别的这种话,如果于大宝收到征调,除非他能获得国家队的书面批准或足协指定医院的确诊,也必须要服从征调。

  所以说,于大宝的这句回复充其量只是在表达自己的心情,完全可以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到了和国家队说再见的时候了”。

  实际上,正是“第八十条”的存在,让很多球员和俱乐部现在都很为难。

  随着东亚杯的日益临近,不少球员都收到了足协国管部的征调通知,而且根据媒体记者的报道,通知直接下发到了球员手上,而没有通过俱乐部。

  虽然不见得每一位收到通知的球员最终都会登上航班,但很多俱乐部,甚至是很多球员对此都有一些抵触情绪。

  根据记者陈永的消息,“因为单单征调U23球员还是有准备的,但是征调超龄国脚俱乐部还是不愿意接受的。”

  由于国家队主帅李霄鹏的未来始终没有得到确定,所以U23国家队主帅扬科维奇将会带队参加这次的东亚杯。

  此前原定也是让U23国家队出战,但随着日、韩在年轻球员的基础上选拔了一定数量的本土国脚,国家队方面也将征调一些国家队球员,比如吴曦、张琳芃、蒋光太等人。

  就是这一决定,让不少俱乐部在私下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然而由于有着“第八十条”的存在,略感不满的俱乐部也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实际上,东亚杯所带来的影响还不仅仅是征调这些超龄球员。

  随着国脚球员的入选,中超联赛的赛程再次被修改。按照原有的安排,中超的第一阶段赛程将在7月12日全部结束,而在10天左右的休整之后,第二阶段的赛程将会在7月21日打响。

  然而7月19日开打的东亚杯将会一直打到27日,就算比赛结束后立刻踏上回国航班,再算上最新的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中关于入境人员需要接受“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的规定,这意味着入选的球员最早也只能在8月6日回到各自的俱乐部。

  根据媒体的报道,中超联赛第11轮将在8月5日进行,原本已经非常密集的赛程只能延后结束时间,不可避免地将于11月的卡塔尔世界杯出现“撞车”的情况。

  如果仅仅征调U23球员的话,对各家俱乐部的影响并不会特别大,中超联赛可以无视东亚杯的影响,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

  然而随着吴曦、张琳芃等核心球员的被征调,这将显著影响到被征调球员所在的俱乐部的实力和战术,联赛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公平性缺失的情况。面对国管部的征调通知,俱乐部不能拒绝,而缺少了这些核心球员之后,俱乐部恐怕也无法接受成绩因此下滑的可能性。

  这样一来,联赛延期就变成了确定的事件。

  上赛季,面对十二强赛可能会影响中超联赛的情况时,足协主席陈戌源做出了这样的表态:

  “关于联赛的安排,我们要基本遵循两个原则。第一个,联赛是中国足球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不能因为国家队牺牲联赛。第二个,在国家队备战、比赛期间,中超联赛不得不停,没有国家队球员参加的联赛,也会失去很大的意义。”

  在这两点当中,只有第二点得到了真实体现。十二强赛期间,中超联赛确实停滞了下来,而至于“联赛是中国足球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不能因为国家队牺牲联赛”,则没有看到。

  因为不仅是在十二强赛,甚至是在四十强赛面对关岛和马尔代夫之前,国家队提前开始集训,导致当时的中超第五轮的部分比赛被迫推迟。

  中超联赛为十二强赛让步的结果是什么?

  是国家队在十二强赛期间排名倒数第二,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一路打到了2022年初,经过几个月的休息和今年疫情的影响,2022赛季的中超联赛直至6月初才得以举办。

  如今,中超联赛恐怕将会为了东亚杯继续让步,因为国家队的FIFA排名已经跌出了亚洲前十之外,如果不抓住机会获得积分,可能将会影响到明年亚洲杯的小组抽签形势。

  是的,到了2023年,中超联赛还将面对亚洲杯的影响,这意味着中国最顶级的足球联赛在整整四年的时间里都会呈现出支离破碎的样子。

  这四年所造成的冲击,恐怕已经不比金元泡沫破裂来得小了。

  去年接受央视采访时,广州城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就表达了自己对联赛和国家队的观点:

  “所有的事情都来自于一个稳定的足球发展,而不是今年我看到是世预赛的年份,所有的资源都在投入到里面,其他的事情就可以说是结束,或者说摆在一个无足轻重的地位。往往最稳定的东西才会有最好的产出。“

  ”今年我们最稳定的联赛是中甲联赛,34 轮全部打满,升级名额、降级名额,各个方面是一个很完整的赛制,让大家在年初就知道今年要干些什么,这直接保证了各个投资人的信心,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

  ”所有的事情都来自一个稳定的足球发展世界,而不是说今年是世界杯年预选赛年,所有重心都在那里,其他事情都无足轻重。”

  然而可悲的是,如果中超联赛会为即将到来的东亚杯让步,那么去年为世预赛让步,就显得更加无懈可击了。

  所谓的“联赛是中国足球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只是一句好听但无用的场面话而已。

  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们似乎从来都不愿意正视这个事实:国家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稳中向好的国家队成绩,而后者存在的基础,恰恰需要依托于联赛这个足球产业。

  仅仅是中超联赛,除了参加的18个俱乐部之外,外围还有大量依靠这一联赛维系生活的人群,比如与俱乐部合作的青训机构、学校等等等等,联赛好了,俱乐部好了,才会有更多愿意投身于职业足球的小孩子。

  这样一来,国家队才能源源不断地收获一批比一批好的球员,国家队的成绩才有望稳中向好。

  可是,如果联赛可以被国家队的集训、比赛,哪怕是东亚杯这种带有浓厚热身性质的赛事所打断,中国足球谈何发展?又要从哪里寻找我们未来的球员?

  为了世界杯,中超联赛可以被取消升降级;为了奥运会,中超联赛可以被割裂;为了世预赛,中超联赛可以被延期。

  一次又一次的粗暴干涉,让其中参与中国足球的老板们饱受其害,而为了从中钻空子,其中的一些老板们想起了“假赌黑”这条不归路。他们的确是中国足球的罪人,但又是谁把他们变成了罪人?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不言而喻。

  根据媒体的报道,7月12日,国家队就将集中起来,以此备战即将到来的东亚杯。

  或许,在十二强赛期间受到猛烈批评的于大宝不会出现在这一期国家队的行列之中,或许会如他所想,自己的国家队生涯就此停留在“保护性接应”的那一刻。

  这是一件极其可悲的事情,当年对阵韩国打进制胜进球的功臣,东亚杯赛事的最佳射手,只能黯然接受今天这样的结果。

  不过在东亚杯期间,他们这些球员或许可以从赛区中解放出来,能在家中住上两天,以此来缓解被隔离在赛区里的苦闷心情。

  这或许是联赛延期能为球员们带来的唯一好处。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