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总局严查赌球假球 足协要做好四件大事

足球报:总局严查赌球假球 足协要做好四件大事
2022年03月03日 09:28 国内足球综合

  足球报记者程善报道 3月2日,国家体育总局官方网站发布《体育总局 公安部关于严肃查处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切实强化行业自律自治的通知》(下称通知),督促各地方体育部门、体育总局有关业务职能部门、各项目管理中心和协会,严格纪律要求,严肃查处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行业自律。此次出台专门文件,旨在解决相关管理规定不具体、行业协会规则不完善、处罚依据不明确、处罚幅度不适当等问题。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目前陷入困境之中,2022赛季开赛前,球员面临欠薪和降薪的背景下,有业内人士担心,假赌黑会不会在联赛中沉渣泛起,因此,在《通知》发布后,足球业内人士也在思考,这是不是更多针对足球行业。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文件时,明确了《通知》出台的时间点:2021年10月,体育总局启动关于严肃查处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文件的起草工作,经向有关协会了解情况,在系统梳理现有政策规定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通知》初稿。

  11月,书面征求公安部以及体育总局各厅司、各项目管理中心、部分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和地方体育部门意见建议。公安部同意联合发文,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过听取、研究、吸纳各方面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最终形成《通知》。结合通知落款签署的时间“2021年12月31日”可以确定,《通知》在2021年已经成形。

  根据《通知》要求,中国足协要做好四件大事。

  首先就是要提高思想意识,站在政治的高度上充分认清足球比赛赌博、假球等行为的危害性,认清开展行业治理和查处打击工作的必要性、紧迫性,将此项工作作为贯彻依法治国理念、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狠抓措施落实,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此类问题发生,努力营造良好的行业风气和社会环境。

  第二是加强教育引导,严把选用关口。切实加强对足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及相关人员的纪律法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用正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强化纪律意识,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在足球运动员、足球教练员和足球裁判员注册或进入运动队时,必须签署不得参与赌博、打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承诺书。要让从业者明确违法违规的代价:对有赌博、打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除了相关处罚,一律不得入选各级运动队和国家队,并取消其足球比赛的参赛资格。对在国际赛事中打假球、利用内幕消息赌博的,一经查实,要给予终身禁赛处罚。涉及党员违规违纪违法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相关纪检监察机构作出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或者不配合调查、故意欺瞒的,要从重处罚。

  第三是对照《通知》要求,结合足球项目实际制修订纪律准则和处罚规定,明确处罚适用依据、适用条件、种类幅度以及追加处罚尺度等。中国足协要完善有关管理规定,成立专门的纪律处罚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自律自治功能,不断提高协会自治水平。

  对有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人员,视情节轻重给予书面检讨、罚款、责令上缴违纪所得、停发训练津贴和奖励性工资、开除出运动队、禁赛(终身禁赛)等处罚。当然,对国际体育组织作出的处罚决定,要认真调查核实,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必须作出追加处罚;对不符合事实情况或处罚决定有失公正的,应积极协助有关个人或组织进行申诉。

  第四是进一步厘清自身职责,完善管理制度,细化工作责任,建立内部问责机制。《通知》明确要求,涉及职业联赛的,要同时对联赛组织机构、所在职业俱乐部以及有直接责任的管理人员进行处罚。因管理责任缺位出现相关人员参与赌博、打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或者发现赌博、假球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协会纪委(纪检委员)要加强执纪监督,按照各自职责,督促有关部门及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相关处罚决定,确保协会自律自治得到有效落实。

体育总局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