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恢复主客场复杂艰巨 需设置备用主场统筹安排

中超恢复主客场复杂艰巨 需设置备用主场统筹安排
2022年01月17日 10:33 国内足球综合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 全力推动2022赛季中超联赛恢复主客场制度,是经1月9日中国足协成都会议确认的重要议题之一。而恢复主客场制度,需要中足联筹备组制定可供执行的赛程方案,需要中国足协的支持和协助推进,需要得到来自体育总局的认可,更需要中超城市的密切配合。因此,这并不是一个简单任务,需要多方协同作战、共同努力才能达成。

  负责联赛运营的中足联筹备组在成都大会开始前,已经与所有中超俱乐部就恢复主客场赛制进行了沟通,绝大多数俱乐部都赞同恢复主客场,只有极个别俱乐部因为一些综合原因有疑虑,但都不是无法解决的问题,所以,全力推动恢复主客场赛制成了2022年摆在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面前一项艰巨任务。

  尽管目前还没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赛程表出来,但就记者分析,想要全年实行主客场制,难度比较大。主要还是跟疫情因素不确定有关,一旦某个中超城市或者某几个中超城市出现疫情,整个联赛都会受到波及。但即便如此,相关工作还在有序进行,只是要做的工作比往年多数倍不止。

  每年赛程的安排都要考虑国际足联赛事、亚洲区域赛事和职业联赛领域本身的赛事是否要避让。2022年,中国国家队世预赛基本出局,因此最后一场比赛结束是3月29日后回国,隔离21天后,理论上最早是4月23日可以开赛。

  但是亚冠小组赛实行集中赛会制,这样一来打到5月初,如果中超四家俱乐部派出主力去参赛、回国再隔离的话,后续还有一个国际足联比赛日(跨大洲世界杯名额争夺赛),这一切进行完要到6月份了,世界杯留给中国联赛的完赛时间又是固定的,也就是11月初,如果在6月份开赛,想要11月打完,那只能是继续赛会制,打不了全年主客场。这中间虽然还有亚运会,但2018年的印尼亚运会,联赛没有让路,因此2022赛季不让路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不过一旦不让路亚运会,不可避免地会对个别批量使用年轻球员的球队有一定影响,不过届时将U23出场政策临时调整一下应该也能弥补。综合下来:亚冠协商好、亚运会不让路,联赛想要打主客场,在11月初就完赛, 4月底就必须得开赛。

  那么按照4月底开赛来铺排的话,18支中超队,18个主场。如果没有疫情,那么一切都不难,但如果有疫情,情况就复杂了。就拿记者发稿这天(2022年1月16日)举例,多地有疫情导致进出受限,北京、天津、上海、深圳、郑州,这五座城市都有疫情又都有中超球队,无论是他们的主场或者客场,都会有球队进出障碍,一旦遇到这样的困难,假如没有事先充足的预案就恢复主客场的话,联赛可能就要出现熔断。

  那么比较稳妥的方式,应该是给每个中超队都事先联系好一个备用主场,就在中超队所在城市的周边市县,甚至有的中超队需要准备一个以上备用场地才稳妥,这就意味着,18支球队,实际上需要有至少36个甚至更多的主场可供使用,才能基本确保遭遇疫情中超还能继续。

  那么中超城市有疫情,其他周边城市不怕吗?这里面也需要有一个预案就是,一旦出现第一例,中超球队要在确保防疫安全、自身无问题的情况下,马上动身更换比赛主场,防止一旦所在城市疫情扩大甚至封城,导致比赛停滞。例如目前上海的情况,就至少要向周边的昆山、苏州做备选考虑。主场和备用主场都准备好,才算是各队为主客场赛制做好了基础准备。

  一旦疫情暴发趋势呈现扩散局面,全国大范围都呈现不建议大面积人员流动的情况,那么备用主场方案也可能失效,那就要考虑是否在后续阶段采用集中的赛会制打完所有比赛,联赛中途暂停等待疫情过去是等不起的,那么集中进行赛会制的话,住地和比赛场地也要在事先有明确的规划,届时想要住酒店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了,对于这种无法预知是否会发生的情况,酒店无法临时给球队准备房间,因此,一旦需要部分进行赛会制比赛的话,就要考虑入住足球基地,安全性要更大一些。

  而这些也并不是恢复主客场制的全部可能性,赛会制的所有球队管控都是防疫条件统一,管理统一,但是每个城市的人员流动情况不同,防疫风险也不同,一旦有球员出现感染或者成为密接人员,使得与之比赛过的球队发生了需要大面积隔离的情况,其实就会影响到联赛进程。

  这个就涉及到了一旦恢复主客场,防疫管理责任下放的环节,俱乐部与地方必须在此方面与中足联筹备组同时担责,如何去协调这个管理,尽量降低感染风险,尤其是对反复出现疫情的城市如何做好球员防护教育,这都是在将主客场赛程提交总局申报前需要做好的准备工作。

  而把这一切工作都做好后,才会递交主客场赛程,主客场赛程也不一定是唯一的方案,赛会制的比赛方案,依然也是2022赛季备选,但2022赛季需要的可能不再是2021年的这个打法,多半会考虑中甲2021年的方式,三个赛区,每个赛区六个球队的双循环34轮比赛的赛制。又或者,采取2021最初设定的思路,先打一部分赛会制,后续再开放主客场,开放的前提是疫情防控条件允许。而最最极端的方式,就是打了一部分的主客场,连赛会制都恢复不了了,一旦出现比赛直接终止,那么积分怎么排,冠军与升降级名额怎么算,这都要事先有准备。

  综上,2022赛季影响主客场恢复的最核心因素,不一定是亚冠、也不会是亚运会,还是不确定的疫情。疫情过去,一切才会好起来。目前看来,如果实在不具备4月底就开放主客场制度的条件,还是先把联赛打起来最关键。那么就先打一部分赛会制,后续再等待重新开放主场。即便如此,只要恢复主客场,也依然有很多不可控的突发情况。

  中足联筹备组需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把所有可能出现的突发意外都想到,并且做出相应的预案,才能确保主客场恢复成为一种现实中的可能。方案确定后,还需要进行过程推演,以及与相关部门进行逐一确认落实,这些都需要时间。

中超山东泰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